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X47773U-/2019-0115001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广播电视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1-15 10:01:55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汇总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市鹿城东路184号,邮编:675000,电话:0878—3021353)。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会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结合全局工作实际,建立信息公开的保障机制,明确专兼职人员,完善配套制度,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完善平台建设,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准确地公布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4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346条,政务微信公众号及APP客户端公开1808条,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咨询0次,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以来,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积极、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审阅核对各类公开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与完整性,本年度我单位无虚假、不完整信息。2018年局门户网站共主动发布各类信息352条,其中:新闻动态236条,通知公告28条,政策解读11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条,其他类信息75条,受理和处理在线咨询、在线举报、在线投诉、建言献策3件。通过政务新媒体主动公开1808条,其中:楚雄广播微博号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20余条,关注人数651人,楚雄新闻楚雄广播民情直通车”3个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1688条,关注人数达1.5万人。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对本单位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联系方式、对涉及各类行政许可、行政事业性收费及行政执法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进行了如实公开。按要求公布年度报告,按要求编制并在局网站上公开了《楚雄州新闻出版局贯彻落实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和《楚雄州新闻出版局贯彻落实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同时,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2018年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无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不涉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加强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建设工作,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中介服务超市等,将我局11项行政许可事项和2项公共服务事项录入系统,100%实现网上办理,实现不见面办理,进一步规范入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积极推动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应用,建立完善网上信访等网民留言、咨询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同时规范建立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在州政务服务大厅打印纸质版进行公示,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和州新闻出版广电局网站进行公示公开。建立行政审批工作组制度,成立以首席代表为主要负责人和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干部为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组,制定《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审批服务事项及进驻人员工作方案》,实现事项和人员100%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全年我局共受理审批事项0项,网上受理0项,办事大厅受理0项。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共涉及人大代表建议案1件,已经按程序办结,并在网站公开了办理情况,复文发布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提供发布机构、内容概述、发布日期、文号等信息,答复满意率达100%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也没有报请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或以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重大政策、规划方案和改革措施,同时就《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乡村旅游扶贫开发的实施意见》《楚雄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11个州人民政府发布政策解读进行转载,详细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七、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我局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及楚雄新闻民情直通车楚雄广播微信公众号做好重要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发挥定向定调作用,进一步加强新闻媒体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全年共在微信公众号回应非洲猪瘟动物疫情舆情1期。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规范依申请公开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2018年,全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环节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我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精神,积极完成政务网站迁移工作,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的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检索、办事服务等功能,着力解决信息提供不充分、提供方式不便捷等问题,让群众以最简单的方式获得信息帮助。做好常见问题问答相关专栏保障,采取日读网、周总结、月提醒、季通报、年评分的方式,全面读网,加大读网频次和力度,做实日常监测,定期抽查,常态把关,加强新发布信息的检查核实,一年来,不存在不更新和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确保了信息发布内容的全面规范,一年来我局网站没有受到中央、省、州网站督查通报;及时处理省、州、县政府办公室转来网民给我局网站的纠错意见,并对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州人民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即时转载。

(二)管好用好政务新平台。我局充分发挥楚雄新闻民情直通车楚雄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的灵活便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达1600余条,订阅量达到148688个;积极督促管理公众号的楚雄电视台和楚雄州广播电台制定出台《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安排专人对政务新媒体进行日常监管和维护,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指定在编人员专人专岗负责政务新媒体平台政务信息发布工作,重大信息发布均报请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签批,一年来从未发布与政府职能和民生事件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也不存在信息发布失当的问题;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网络谣言等,均能按程序及时发布信息,表明政府态度,回应公众关切。

(三)完善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我单位把局办公室设立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负责接待和受理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以来,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我局通过建立健全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全面制定政策文件解读、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公开保密审查、社会评议、五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等制度并落实,将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规范化、系统化,并建立政务公开舆情回应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我单位各项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存在的问题表现在:一是部分信息、文件到底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把握不准,信息公开工作部分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和监管力度不够,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性有待加强。二是技术仍达不到专业要求,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还不能形成完善的在线查询功能。三是刚换了新的政府门户网站,需要专人对系统进行熟悉,由于我单位人员调动频繁,需要培养和补充新的人员对系统进行管理。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为了更好、更及时、有效的开展和完善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计划从以下几方面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加以考核。

二是加强专业队伍的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要明确职责,派选1名以上单位固定编制人员专门负责,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的培养,防止人员调动,工作无人对接的现象。

三是加强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水平,完善社会监督机制。要运用网络平台、单位公开栏、宣传展板、LED屏等多种媒介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熟悉政务公开知识,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外并举的监督机制、督办督察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置于上级领导部门、社会各界、各新闻媒体的监督之下。

四是加强培训教育,通过加强对负责政务公开的领导及工作人员的现代公共管理知识和理念意识的相关培训,提高服务意识,加强服务意识、专业技能教育。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暂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十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93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7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20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688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1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 当面申请数

0 

        2. 传真申请数

0 

        3. 网络申请数

0 

        4. 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 按时办结数

0 

        2. 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 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4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4 

单位负责人:董智昆    审核人:余海晏   填报人:杨成杰

联系电话:3021353             填报日期:20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