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3-0111001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1-11 17:52:1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研究制定并印发了《楚雄州卫生健康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责任,不断拓展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州卫生健康委全年共公开公布各类政府信息383条,发布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15条,部门政策文件24条,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8条,行政许可办事服务信息64条,行政审批信息38条,行政执法信息14条、行政处罚决定信息5条,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13件人大代表建议、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38件政协提案答复意见及时进行了公开,及时公开疫情防控信息117条,公开各类政务动态、通知公告25条,使人民群众获取卫生健康信息更加广泛便捷、沟通渠道更加畅通,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共收到并回复网上咨询意见建议31条,为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按要求建设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流程规范,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畅通依申请公开互联网、线下受理渠道,根据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疫情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和新十条优化措施,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特开通了楚雄州24小时“接诉即办”热线和专栏,及时接办解答群众诉求,根据受理程序规范,20个工作日内或法定延长的答复期限内答复并按实际情况所需履行告知义务发出补正告知书或延期答复告知书;本年度共办理依申请公开3件次,答复形式规范,主体适格、形式要素完备;依法履职,本年度未发生被纠正行政行为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按要求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清单,并逐个明确了事项的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主体、责任科室、公开时限、公开渠道、公开方式等标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严格落实公文办理公开属性审核程序,拟定公文过程严格界定其公开属性,随公文一起报审,公文印发后,对标识“此件公开发布”的公文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对外发布。对需要解读的政策文件配套政策解读材料,2022年对涉及卫生健康工作方面的1个政策文件进行了跟进解读,增加了人民群众对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州卫生健康委严格按照州政府要求,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和平台规范化建设工作。按照《关于印发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卫办发〔2021〕43号)第六条规定,主动公开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信息,对没有开通独立网站的楚雄州中心血站、楚雄州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由州卫生健康委设置专栏,主动公开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信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积极拓展新媒体便民服务功能,提升医疗机构整体服务质量。及时办理12345热线接办事项,2022年度,州卫生健康委共受理300件投诉、建议、咨询、表扬工单,其中涉及医疗卫生机构工单214件,涉及疫情防控工单83件,涉及委机关有关科室工单3件,目前已办结全部办结,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印发了《关于楚雄卫生健康委领导分工调整的通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行明确,并及时调整充实了成立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二是完善制度机制。结合卫生健康实际印发了《楚雄州卫生健康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5各方面31项重点工作任务、职责分工,全州卫生健康系统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强化基本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抓好督导落实,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前的领导审查力度和网站平台信息巡检力度,紧盯重大活动和关键节点,对网站专栏及政务新媒体开展日巡查并报告,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实、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卫生健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政策、法律法规内容较多,卫生健康工作覆盖面较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点位分散、流动性较大,客观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一是公共企事业单位网站建设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对州属卫生健康单位信息公开网站专栏建设、内容发布、信息更新等环节的规范建设需更进一步加强。二是公众留言信息回复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接诉即办”专栏的群众留言,事关群众关心关切的疫情防控信息,虽涉及全州卫生健康系统,转办回复流程复杂,但要在不断优化流程上下功夫,提升留言办理率。卫生健康政策宣传、解读形式单一,网站规范化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加强以下四方面的工作力度,持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不断强化领导组织,落实责任分工,加强统筹督导,加大州卫生健康委机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严格按照要点分工常态化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强化协同配合,创新工作方式。聚焦关注民生,着力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卫生健康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加强对政策解读、重点领域等方面的全方位、多元化、多形式发展,努力打造亲民惠民的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平台。三是开展政民互动,广泛听取意见。加大对在线咨询、群众提议方面的建设力度,积极动员广大网民群众建言献策,利用网站平台经常性开展征集调查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使各项决策部署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不涉及收费事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