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31496X-/2023-1113002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11-13 16:20:24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的通知》要求,现将州民族宗教委办理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交办州民族宗教委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4件,其中:主办件2件、协办件2件,主办的2件建议已全部办结,协办建议已向主办单位提供协办意见复函,在委员履职平台上已办复2件,办理结果A类2件。

交办州民族宗教委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10件,其中:主办件6件、会办件4件、续办复办2件,主办和续办的8件提案已全部办结,会办提案已向主办单位提供会办意见复函,在政务公开网站上已对不涉及国家秘密的6件提案答复文件进行了公开,办理结果A类8件。

二、主要做法

州民族宗教委坚持从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标准程序、科学精准答复等环节入手,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较好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办理。我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并将其作为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提高治理水平、推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委主要领导对工作方案、答复意见、总结汇报亲自审定,并要求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委重点工作任务,按照“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拿出“绣花功夫”,列出提案交办清单,细化指标体系,落实答复责任。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原则、目标、步骤及要求,确定承办科室及具体承办人员,努力构建职责明晰、科学高效的办理工作机制,有力推动形成了上下联动、共抓落实的办理工作格局。

(二)严格标准程序,依法答复办理。坚持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内容作为调查研究、完善制度、出台政策的重要依据,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接受监督、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办理过程中,严格落实委主要领导统揽、分管领导主抓、各承办科室具体答复的“三级负责制”。一是坚持分散与集中相结合。对于单一科室承办的建议、提案,由该科室形成答复意见后送交行政办公室初审并按要求完善;对于多个科室共同办理的建议、提案,行政办公室综合各科室反馈意见后,形成统一的答复材料,坚决做到答复意见格式规范、文字简洁、表述准确。二是严格履行公文会签程序。经行政办公室初审修改后的答复意见,再次返回承办部门,履行科室会签、行政办公室审核等程序,确保全委意见统一、口径一致。三是坚持领导审签回复。所有答复意见均经委分管领导逐一把关后,由委主要领导签发,并以正式文件形式呈报各位代表委员。

(三)科学精准答复,高效推进办理。一是坚持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严格依法行政、回应公众关切的重要体现,办理过程中注重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并灵活采取电话、微信、视频或者开展座谈交流,充分掌握其提出提案的真实想法,实现了办理答复的科学、精准、高效。二是认真撰写答复意见,坚持做到实事求是,对现阶段能够解决的问题,集中优势力量、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或暂时见不到成效的问题,耐心向委员说明情况,确保办理工作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充分认可。三是精心组织答复面复工作,牢固树立服务理念,认真倾听委员呼声,优选专业精、能力强的业务人员组建面复小组,在征得人大代表、政协同意的情况下,采取视频、面复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答复面复工作。

(四)及时对外公布,公开透明办理。将不涉及国家秘密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在委信息公开栏目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认真履行好建议、提案办理职责,充分尊重、认真办理、及时回复、合理吸纳建议、提案,进一步提升全州民族宗教工作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奋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力推动楚雄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