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31496X-/2021-0413001 公开目录:总结和规划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4-13 10:25:32 文  号:楚民宗发〔2021〕1号
标 题:
关于印发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民族宗教局,委机关各科室:

 经研究,现将《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1年3月23日

 

 

 

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州委统战部的统一领导下,在省民族宗教委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全省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州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狠抓机关政治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风建设,着力提升班子领导能力,深入推进“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四万三进”活动,紧紧围绕实施“1133”战略,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扩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动全州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提质增效,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从中汲取伟大的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带动作用,及时制定下发《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州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全州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学习意识形态、网络安全、机要保密、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防震减灾、平安楚雄建设等政策法规,不断提升干部理论水平,依法行政能力。制定“六个年”工作“十个一”警示教育工作方案,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有效开展。2020年,共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8次,党组会议26次,干部职工学习会39次。组织举办了州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统战、民族宗教干部及全州103个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参加的楚雄州2020年民族宗教工作干部专题培训班。选派民族宗教干部及教职人员参加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州委、州政府、州委组织部、州委统战部、州委州直机关工委等部门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300多人次。

    (二)坚持高位推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把示范区建设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们的一项政治使命、历史担当,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层面支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创新引领,努力探索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一是及时组织召开楚雄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楚雄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和楚雄州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对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出台我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同时,认真组织完成了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场经验交流会的交流材料和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署名文章的组稿工作。认真抓好《楚雄州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落实,2020年,共向上争取民族专项资金6569万元,实施45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建设项目,并将其纳入州人民政府2020年8项民生工程之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同时,积极配合完成了我州2019年省级民族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精心指导永仁县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将争创工作纳入年度大比拼目标,由州级领导领衔,多次深入永仁县实地指导创建工作,加强同国家民委、省民族宗教委的汇报衔接。2020年5月组织完成了对永仁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的省级、州级初验和互观互检;8月,由州委副书记、州长带队到国家民委跟进汇报对接,2021年1月永仁县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认真做好云南省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及云南省第一批、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评选推荐。楚雄州民族宗教委、中共永仁县委2个集体,6名个人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全州有243个单位被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其中:示范县4个(武定县、牟定县、双柏县、永仁县)、示范乡镇10个、示范村210个、示范社区3个。同时,提请州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命名了楚雄州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154个。与州妇联开展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家庭”评选工作,命名了136户示范家庭。会同州委老干部局、楚雄日报社、团州委、州妇联、州文联等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完成了海南省示范区建设考察团、昆明市等到我州的考察交流。认真做好《楚雄州“十四五”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规划和二0二五年远景目标》。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及早谋划,深入调研,借助外脑,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三)坚持统筹兼顾,积极支持民族地区文化教育等社会公共事业发展。我们既注重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又兼顾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发展,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认真组织实施2020年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抢救保护项目10个、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1个、“百名人才”扶持2个、“百项精品”扶持项目1个,投入资金219万元。同时,及时完成了2021年民族文化项目的上报工作。二是认真做好《中国推介》楚雄宣传专题的组稿及摄制工作,加大对楚雄的宣传力度。三是对州民族宗教委与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的《彝语文跟我学》电视栏目和《彝语新闻》广播节目进行改版升级。将《彝语文跟我学》改版为《彝乡彝韵》,在原有彝语文跟我学的基础上,增加彝乡歌海、漫画彝乡、旅行彝乡等内容,加大民族文化的宣传力度,不断丰富民族文化内容。四是广泛开展“楚雄彝族自治州形象歌曲”征集活动。共征集到全国各地参赛歌曲207首,经公平公正公开评审出6首入围作品,将对其进行包装提升,加大宣传,扩大影响。五是持续推进《彝医药典籍》和《楚雄民族节日志》编纂工作,完成《中国彝乡·楚雄》百米彝绣长卷创制工作。六是认真做好委托楚雄师范学院办好“专业+彝语选修”人才的培养。完成云南省普通高校世居少数民族语言口语测试专家人才的推荐上报工作。七是积极配合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完成了对我州彝医药的专题调研。八是继续协调有关部门办好民族小学、民族中学和县市一中民族班(部)。继续实施特困民族学生助学补助,安排5万元对考起大学的31名特困少数民族新生一次性给予每人2000元(一本大学生)、1000元(二本大学生)助学补助。安排5万元寒衣补助经费给州民族中学等州属学校。

    (四)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法治化水平。我们坚持依靠法律处理民族宗教问题、协调民族宗教关系,立足于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职能职责,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一是修改完善民族宗教有关法律法规。略。二是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制定印发了《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行政审批事项内部办理程序》,完成了政务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监管信息录入工作......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认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2020年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等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3万余份。到南华、牟定、双柏县就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四是持续深化民族宗教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巩固问题整改成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良好社会氛围。开展行业专项治理,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制作彝语、傈僳语、苗语、傣语动画视频通过电视、微信推送给少数民族群众,加大扫黑除恶政策法规宣传教育。2020年以来,州民族宗教委共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1500份;10县市民宗局发放宣传资料1.6万份,悬挂布标500余条,粘贴宣传资料400余份。五是坚决贯彻落实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要求。全州民族宗教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严格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双暂停一延迟”(即暂停宗教场所开放,暂停群众性宗教活动,延迟经文班开学)的要求,积极参与群防群控,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深入细致做好信教群众思想引导工作,关心解决好教职人员生活困难,严防敌对势力破坏和炒作,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20年底,州民族宗教委干部职工、全州宗教界为抗击疫情捐款共90余万元,大力弘扬乐善好施、扶危济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机关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7次。

    (五)坚持问题导向,妥善解决我州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略

    (六)坚持服务大局,全力助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精准脱贫。我们紧紧围绕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这个大局,深入实施各类专项规划和项目,持续加大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央省州有关脱贫攻坚会议文件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措施。委领导带队,多次到扶贫联系点双柏县安龙堡乡柏家河村委会,武定县发窝乡自期村委会调研扶贫工作......2020年,柏家河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母猪养殖73户252人、种母羊养殖31户99人,本地黄牛养殖大户6户;培植香瑞山驴养殖合作社养殖山驴、肉驴30匹,培植力驰生态种养合作社建立生态放山鸡养殖基地,规模养殖放山鸡2500只,带动卡户118户,培植胡蜂养殖合作社养殖胡蜂150群,培植水禾合作社种植冬早蔬菜70亩,建设生猪养殖小区3个;实施核桃提质增效5100亩,青花椒提质增效1150亩,茶叶提质增效200亩;实施香橼种植1102.2亩、早青豌豆300亩、烤烟936亩、辣椒100亩、中药材168亩;在松树林、麻栗树、上岔箐、下朱扎4个村36户农户种植澳洲油茶200亩。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核实劳动力存量,反复动员并转移就业196人,打牢了群众稳定增收基础。积极向上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民族机动金共300万元,硬化新村—下朱扎—下岔箐村组道路,以及开展村组人畜饮水管道、产业灌溉工程建设,争取100余万元项目资金实施下岔箐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牛场、生产路、拦河坝等工程,全村基础设施不断牢固,13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共有11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通村组硬化路,9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安装太阳能路灯77盏,实施固定宽带和4G通信中心村全覆盖;安装42口节能灶,24座太阳能热水器。2020年10月,州民族宗教委被州委、州政府表扬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七)坚持从严治党,推动全委系统遵纪守法和作风持续转变。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树立了民族宗教工作部门的良好形象。一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采取党组会议、专题读书班、中心组专题研讨、自学指定书目、云峰先锋APP、学习强国、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方式,引导党员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学出忠诚、学出信念、学出担当、学出本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按照中央、省委、州委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和我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5+3”制度》,推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深入基层和群众进行走访调研,对252名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18名老党员、老干部。二是坚定不移抓紧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认真落实“3456610”从严治党楚雄实践,扎实开展“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举办专题廉政党课22次,通报腐败典型案例,开展廉政提醒谈话31次,进行落实“两个责任”约谈31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拓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州办法成果,持之以恒纠治“四风”,2020年发文数、会议数比2019年减少,督查数与上年持平。公务出国为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明显下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抓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各项工作,高标准设立标兵标杆,切实在“看齐标兵、做实标杆、突出重点、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实现了标杆、标兵争创追赶目标。四是机关党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机关效能有了新提升,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民族宗教工作大局的能力,进一步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民族宗教工作部门的良好形象。

    (八)坚持突出重点,认真做好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略

    二、存在问题

    略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抓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民族工作创新与发展座谈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云南省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座谈会、云南省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暨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州委具体要求上来,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到我州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始终保持我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方面承担更大责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楚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抓统领,扎实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坚持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为统领民族工作,认真履行部门工作职责,着力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水平。一是健全体制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的通知》及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楚雄州委办公室、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精神,研究制定《楚雄州关于贯彻〈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目标体系》《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指标体系》《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示范基地命名动态管理办法》,科学编制好“十四五”示范区建设规划,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推进示范区建设。二是抓实宣传教育。加大民族团结进步政策法规学习教育宣传力度,教育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思想观念深深扎根各族群众心中,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三是抓好项目实施。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实施好“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管好用好州级民族机动金,整合涉农、扶贫项目资金,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四是抓好典型示范。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拉长长板、擦亮样板、培树典型,一头加固底板、补齐短板、守牢底线,持续深入实施“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各县市每年至少建成10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每年打造2个以上精品示范点,力争到2025年,创建国家级示范县市、省级示范县实现全覆盖。同时,精心筹备好全州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三)抓统筹,促进全州民族文化教育等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彝族文化的“根”和“魂”,打造“中国彝乡”和“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旅游文化品牌。大力发展彝绣文化产业,全力举办好“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云南民族服装服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推动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化国际化和全省全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加大经费投入,指导楚雄师范学院开展“专业+彝语文选修”人才培养,培养彝族文化传承、彝文古籍翻译整理和彝族地区人才培养服务的复合型人才。推进《彝医药典籍》编纂、《中国彝乡·楚雄》百米彝绣长卷创作工作。持续做好动员全社会各方力量保护传承少数民族体育文化。

    (四)抓法治,不断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的能力水平。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民族宗教法治宣传教育......支持宗教界加强宗教教职人员培训培养,指导支持宗教团体按协会章程开展工作,深入广泛开展国旗国歌、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五进”宗教活动场所和“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牢牢掌握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更好地团结争取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五)抓党建,切实加强州民族宗教委自身建设。持续深入落实“三个不”“四个自我”“五个一批”“六个相统一”“六个年”工作及“十个一”警示教育的全面从严治党楚雄实践,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生活,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当好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示范标杆。持续抓好意识形态、网络安全、机要保密、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防震减灾、平安楚雄建设、楚雄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等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不断提升干部理论水平,做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的示范标杆,做提升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水平的示范标杆,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示范标杆,做严实作风、严明纪律、严守底线的示范标杆,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组织、履职能力、作风、制度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全力打造对党忠诚、思想过硬、担当作为、风清气正的模范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