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31496X-/2020-1104002 公开目录:目录已删除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11-04 08:38:17 文  号:楚民宗复〔2020〕4号
标 题:
对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1号建议的答复

对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1号建议的答复

楚民宗复〔2020〕4号

xx代表:

你们在楚雄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彝语专业人才培养,促进彝族语言文字保护和传承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彝族语言文字的传承发展,于1982年召开首次毕摩会议,确认毕摩为“彝族古文化知识分子”。对精通彝文影响较大的张兴、施学生等破格录用,安排工作,随后下发了《关于彝文文献管理办法通知》,规定抢救和保护彝文的具体措施,并成立了彝族文化研究室,后升格为所,现为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先后举办6期毕摩会议,开展大规模的彝文古籍普查工作。编辑出版楚雄州第一部彝文工具书《彝汉字典》,1987年,省政府以云政办函下发了(87)41号文件,批准了在全省范围内试行第一批规范彝文,在大姚县昙华中心完小,牟定新房完小、龙虎完小,永仁维的完小等开办彝汉文双语教学实验班,1996年州人民政府成立了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族语言文字研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民委,主要负责宣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楚雄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以及党的民族语言文字政策。制定我州彝族语言文字研究工作规划、措施。发掘、整理彝文古籍。组织实施和协调我州彝族语言文字研究、编译、教学和应用等各项工作。并先后编辑出版了《彝汉字典》《彝文识字读本》《彝文正异字比较读本》《中国彝文书法选》《彝文大观》《彝文典籍精选》。楚雄州民委与楚雄电视台联合开办了“彝语文跟我学”电视栏目和“彝语新闻”栏目,该栏目于2003年7月12日正式开播,每周一期,2020年该节目已改版为“彝乡彝韵”。该栏目在全州范围内开播后,深受广大彝族同胞的欢迎,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为了给双语文教学提供保障。我州积极配合省民语委,先后选调10余人参与六年制小学语文课1—6册的编译工作。我州彝族教师先后编印了2种彝汉对照读物和乡土教材千余册。州彝文领导小组又编写出版《中国彝文书法选》(荣获第三届国际彝学会优秀图书奖)《楚雄彝族辞典》《彝文典籍精选》《彝文识字课本》《彝文正异字比较读本》各1万册,于1997年彝族十月年期间发行。之后又先后出版了《彝文大观》《煌煌彝文》等书。悬挂彝文门牌是体现自治州民族特色和行使自治权利的一项严肃的工作,州人民政府分别下发了州政发〔1990〕54号文件和州政办〔1995〕47号文件,加强彝文的推广使用。根据文件精神,各单位使用的彝文名称须报州彝语文研究工作领导小组翻译审定认可,此项工作由州彝语文领导小组,州民委、县(市)民宗局负责督促实施。至2010年止,全州的彝文门牌从州级机关悬挂到县(市)和乡镇,全州共悬挂标志性彝文门牌近5000块。2005年至2012年,楚雄州委州政府投资一千万整理出版了《彝族毕摩经典译注》106卷,完成了楚雄古彝文软件的开发,目前有9448个古彝文字库的软件已通过验收,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2019年,州人民政府委托楚雄师范学院开办“专业+彝语”选修专业,培养彝汉双语教学和彝族文化传承发展人才,在2019年新生中遴选50名彝汉双语人才进行培养,学制四年,州人民政府每年拿出50万元共计200万元资金,对50名彝汉双语人才在学费、生活费、住宿费方面给予补助,毕业后由州民宗委、州教育体育局、楚雄师范学院联合颁发《彝族语言文字从业结业证书》,委托高等院校培养彝汉双语人才的模式,是我州彝汉双语人才培养的一种新的探索,必将促进楚雄州民族文化人才培养力度,推动楚雄州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

虽然我州在彝族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仍存在熟练彝族语言文字人才缺乏等方面的困难,非常感谢你们对全州民族文化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的给予关心关注。

                                             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0年10月14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娅婕,1390878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