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31496X-/2018-0604006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7-11-30 16:52:39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委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此项任务我委未涉及。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在州民宗委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本委权责清单共 6 类, 22 项。同时,根据省民宗委的要求,承接了1项行政许可事项,将原2项其他行政职权调整为行政许可事项,按州编办的要求将调整后的权责清单录入政务服务信息平台。二是及时公开了我委代州政府起草的《楚雄州 “抓两头带中间”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等3个政策性文件,转载公开上级发布与我委工作相关的文件11个;公开《楚雄州民宗委关于开展“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方案》等部门文件7个。三是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标,经清理,州民宗委有2项随机抽查事项,已汇总形成清单在网站上公开。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四是大力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积极编制部门服务事项目录,配合州编办做好在政府网站集中全面公开工作。

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此项任务我委未涉及。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窗体顶端

根据“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将8月份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通报在我委网上公开。即,对2017年楚雄州民宗委系统重点安排示范创建工程项目45个的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阶段工作建议等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促使相关部门狠抓项目进度、质量,让群众及早得实惠。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公开了《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该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排查范围、时间和步骤。通过公开工作方案,促使相关单位按工作目标、时间安排狠抓消防安全工作,最大限度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

(1)落实决策公开2017年我委牵头起草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和重点工程项目的有:《2017年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楚雄州“抓两头带中间”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楚雄州“十三五”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规划》2个方案、1个计划,起草过程中召开州财政局、州发改委、州扶贫办等州级相关部门、10县市委统战、民宗局领导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各部门意见,反复修改后,报州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印发,同时在我委网站上公开。

认真执行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在起草重要文件时,征求了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以及我委聘请的法律顾问的意见,涉及到宗教问题还征求宗教团体的意见。做到把公众参与、法律咨询、专家论证、风险评估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必要条件。如,起草楚雄州“十三五”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规划》时,征求了多部门的意见。

(2)落实执行公开。对阶段性重点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在我委网站上公开。如,《2017年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跨越发展新篇章的实施意见》等3个文件在网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推动决策落实

(3)落实管理公开。一年来,在我委网站公开了1件行政许可,《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楚民宗许〔2017〕01号);以政务信息的形式公开行政执法1件,《元谋县民宗局依法查处一起违法设立功德箱行为》;公开财政信息2017年州民宗委部门预算公开》等4条,事信息《州民族宗教委关于公务员年度考核为优秀的同志给予嘉奖或记三等功的公示》等4条。

4)落实服务公开。公开了《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民变更民族成份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附有《楚雄州公民变更民族成份审核意见表》《公民变更民族成份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简版)》《公民变更民族成份不予受理通知书》《公民变更民族成份受理通知书》,公开后便于群众了解办理流程及要求,提高服务效率。一年来,办理民族成份变更事项51件,做到程序合法合规。

5)落实结果公开。做到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发展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落实结果,本委工作总结计划、重点工作落实结果,以情况报告或工作通报、政务信息的形式在本委网站和新闻媒体上公开。一年来,我委网站公开“重点工作示范州创建”信息37条,如《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国家民委考核验收组考核验收楚雄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规划计划”信息4条,如《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工作动态”信息52条,如《楚雄州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基本情况调查结束》。

2.解读回应机制进一步健全

一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出台的重要政策,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并积极进行解读。一年来,公开“政策解读”信息7条,其中,我委领导解读的4条,解读《楚雄彝族自治州城镇民族工作规定》、解读《楚雄州补短板惠民生专项行动方案》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解读《楚雄州关于“抓两头带中间”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解读《楚雄州“十三五”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规划》

二是及时处置舆情回应社会关切。高度重视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落实专兼职人员,明确责分工。2017年1月至11月,围绕影响民族宗教关系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形势分析研判做到每季度召开1次研判会,全面排查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多件矛盾纠纷,及时处置了2件网络舆情。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

一是成立州民宗委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专兼职人员做好本委网站日常监测和维护工作,不断提高网站建设和运维管理水平。根据工作需要,在网站设立了重点工作示范州创建、规划计划、工作动态、财政信息、人事信息、政策解读等栏目,并加强信息更新。

二是根据有关要求,及时更新本委96128政务服务查询热线电话管理,做到确保线路畅通,做好接听解答,及时解答好政务信息在线咨询问题。一年来,接听电话来访1件,解答政务信息在线咨询3件,如,孩子族别错了不能变更吗?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本委网站设立有“依申请公开”栏,公开了州民宗委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做到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一年来,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典型经验做法

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前提保障。我委及时成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按各自职责协同开展工作。二是及时印发了《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分工协作机制,让各科室有具体的目标任务,更注重团结协作,合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各科室通力协作加强保密审核,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信息公开涉及内容多,有的专业性强,要做到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各科室必须占在全局高度主动协调配合相关人员,才能做好该项工作。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存在问题:一是无专职人员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随着网络舆情的增多,兼职人员工作量大、任务重,工作压力更大,难于做好该项工作。二是由于宗教工作的特殊敏感性等原因,宗教工作方面的信息公开滞后。

下步工作建议:持续加强对干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宣传教育,加大公开力度;严格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加强对各科室的督查、协调力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

 

附件: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统计表 (州民宗委)

 

                       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71130

 

 

  附件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统计表

(统计时间:201711-1130

 

单位(盖章): 州民宗委     联系人及电话: 鲁星佑139878709008 填报时间:20171130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加强预期引导

深入解读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就业政策针对涉及我州经济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力发声

未涉及本委

 

按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解读

未涉及本委

 

月度、季度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解读

未涉及本委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未涉及本委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

税制改革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及信息

未涉及本委

 

网站集中展示、实时更新中央和省审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的查处结果。

未涉及本委

 

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和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地、开用矿等要素成本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

未涉及本委

 

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

未涉及本委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重点工程项目审批、进展、建设信息

未涉及本委

 

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指导意见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

未涉及本委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进展、专家库等信息,做好项目准备、实施等阶段公开工作,加大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等内容的公开力度

未涉及本委

 

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州、县、乡三级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公开了州民宗委权责清单共 6 类,22 项。

办公地址变动后,对权责清单内的办公地址进行更新。

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

修改完善了州民宗委内部管理制度41个。

反复征求意见修订

双随机、一公开

公开州民宗委2项随机抽查事项

经认真梳理后公开

强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信息的编制和公开

将我委4项行审批,6项行政处罚等共21项权责录入云南政务服务平台

按州委编办要求开展工作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信息公开

国资国企改革运营监管信息

未涉及本委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推动县乡政府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

未涉及本委

 

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公开

设立统一专栏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州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事项公开工作加大营改增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的公开跟踪企业对营改增改革举措的舆情反映

未涉及本委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公开透明

围绕省8大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并主动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未涉及本委

 

化解过剩产能信息情况,并提供给信用云南网站同步发布

未涉及本委

 

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公开透明

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机构检验资格许可等行政审批信息

未涉及本委

 

专利行政执法案件信息专利侵权纠纷行政处理决定、假冒专利行政处罚信息

未涉及本委

 

旅行社名录及旅游指标发展旅游投诉行政处罚情况

未涉及本委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加大社会扶贫、救助信息公开力度

未涉及本委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进展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河长制工作等信息

未涉及本委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推进教育卫生计生领域信息公开

高等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方面信息

未涉及本委

 

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做好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创新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形式等信息

未涉及本委

 

 

养老服务项目进展情况、老年人口状况和老龄事业发展情况,养老服务补贴政策调整等信息

未涉及本委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食品药品标准文本、安全、抽检、处罚等信息

未涉及本委

 

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

制定金融市场政策各环节信息新闻媒体解读和回应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资本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人民币汇率等方面的国内外舆情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稽查执法工作动态以及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

未涉及本委

 

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

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有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州级征地信息

未涉及本委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

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重大安全隐患排查信息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和企业所有安全生产有关信息

公开了《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

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排查范围、时间和步骤。通过公开工作方案,促使相关单位按工作目标、时间安排狠抓消防安全工作,最大限度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全面落实

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

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牵头部门在门户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牵头的重点领域信息

策公开了2个工作方案、1个计划,执行公开了3个文件,落实公开了1个行政许可、1个行政执法、4条财政信息、4条人事信息,服务公开了《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民变更民族成份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结果公开了90多条信息。

按工作开展情况时时公开。

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加强对规范性文件解读的监督检查,强化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积极开展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工作依法全文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有关办理复文

公开“政策解读”信息7条,其中,我委领导解读的4条。

转载公开了与本委工作有关的政策解读信息3条。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

认真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强政府网站与网上办事大厅的融合对接,全面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办事功能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加快历史公报数字化工作加强政府热线电话整合管理

落实专兼职人员监管我委网站,用好管好网站,发挥好其作用。

建立了《计算机管理制度》等,用制度管人、管事。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指导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整合政务公开资源,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建立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选派5人次参加业务培训,举办了1全州民族宗教系统网络安全暨政务信息工作培训

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强业务培训。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加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容的调查核实,提升告知书制作水平,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

2017年一年来,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本委网站设立有“依申请公开”栏,公开了州民宗委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做到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说明:填报时只需填报涉及本部门牵头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