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T75121F-/2019-1205027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政府研究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12-05 11:04:2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楚雄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现将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如下:

年初以来,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55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楚政办通〔2016〕55号)要求,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2016年全州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切实推进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助力我州政府依法治州工作。

一、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政务公开。根据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三定”方案所明确的职能职责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权责进行认真梳理。经梳理,本部门无行政职权。

(二)通过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05条,编辑印发《彝州经济研究》6期、《楚雄州人民政府公报》6期。

(三)围绕强化能力建设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相关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在综合科,负责政务公开协调指导工作。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为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工作第一平台作用,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把门户网站建设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和重要抓手来抓,对原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新网站(http://www.cxzzyfzb.gov.cn)于2016年10月投入试运行。州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门户网站主要设置组织机构、工作动态、党建工作、公告公示、政策法规、信息公开、互动交流、机关党建、搜索引擎等。其中组织机构下设机构职能、领导分工2个二级栏目;工作动态主要发布日常工作中具有一定时效性的我州政策和法制建设的动态信息;党建工作下设工作部署、基层党建、党风廉政3个二级栏目;公示公告下设人事信息、通知公告、财政信息3个二级栏目;政策法规下设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行政执法、政策解读、权责清单5个二级栏目;信息公开下设规划计划、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5个二级栏目;互动交流下设主任信箱办事指南、在线办事(链接到楚雄州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对应的栏目读取相关的信息)4个二级栏目;重点专题下设3个二级栏目,按时政热点进行机动设置。同时,加强栏目运行维护,所有栏目都有相应内容及时更新。

(五)建立健全制度推进政务公开。为确保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按要求推进,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制定了《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印发了《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关于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为确保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门户网站正常运行,栏目信息得到及时更新,制定了《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网站管理维护的责任。

(六)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务公开能力。以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为契机,通过在办务会上审议网站改版方案、网站试运行方案,通报网站改版情况,提高了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人参加了为期3天的楚雄州2016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全办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不断增强。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建议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理解掌握不够,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有待进一步加强。下步工作中,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大学习宣传和培训力度。认真抓好《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宣传贯彻,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切实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并适时组织培训。

(二)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按照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加强对信息的整理,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得到及时公开。完善工作流程,加强对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信息安全。

(三)加强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门户网站运行维护。认真落实《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加强对门户网站的信息更新维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努力把门户网站打造成为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发布解读、开展办事服务、回应社会关切的主要渠道和第一平台。

 

楚雄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

2016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