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208966-/2021-0120001 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1-20 16:59:06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关于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关于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州交通运输局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行业深化改革创新工作相结合,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要求,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较好地服务了交通运输行业改革发展。

2020,我局已主动公开信息83条,包括州政协提案答复34条,州人大议案建议答复39条,财务信息公开2条,政策法规2条,机关简介2条,交通规划2条,其他2条。局网站群众咨询投诉18件,已全部办理完,办结率为100%我局主动在年初1月底前,将上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年度报表在局网站上予以发布,及时将有关会议发布及相关精神予以公开,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办理情况在局网站上予以公示,认真扎实做到政务信息及时、公开、透明。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一是成立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和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1名同志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配备了专用计算机等,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召开工作会议。安排和研究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2020年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楚雄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文件的要求,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审核、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社会监督等各项内容,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明确重点,制定方案。州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工作方案,抓好落实,对照上级要求,在明确各科室工作任务的同时,制定了实施方案,增强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主动公开,接受监督。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方式,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依法、准确、及时地公开了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信息、部门财务预算、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和三公经费、部门职能等信息,以及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

(四)规范管理,完善制度。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了《楚雄州交通运输局信息工作制度》《楚雄州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登记表》,及时、准确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序审查和保密审查制度。

(五)及时公开,提高质量。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的公开、审核、发布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对于各类公开的政府信息,一律做到及时发布到网上,保证信息的及时、准确、完整,对发布的信息进行浏览抽查,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查处、及时解决,通过自查整改,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数量和质量。

二、2020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抓实财务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政府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主动公开年初预算和年底预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重点敏感类财务信息,明确要求科室要加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科目明细等经费使用的公开力度。

)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公开。州交通运输局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度重视,公开了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行业发展软实力的重要工作来抓,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环境。同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行政审批简化、规范中介服务、涉企收费清理、优化服务落实、办事指南等行政审批要素事项进行了公开,极大地方便了广大交通运输参与者。

)抓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信息公开。按照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的要求,对我局2020年承办的州十二届人大次会议和州政协十届次会议73件建议和提案办理答复意见在网站进行了公开广泛接受监督。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1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1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1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不足和问题,一是公开机制不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不够精细,信息发布制度不够健全,信息公开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创新意识不强。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能够按时完成上级要求的工作要点和必选公开项目,但主动做好公开工作的创新性和灵活性不强。三是公开媒介单一。在公开媒介上,多数只依靠局网站进行宣传,相关信息能够转载至省、州级政府网站及媒体数量较少。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完善机制,责任到人等措施加以解决。

(二)改进情况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在政府的指导下,按照政府网站的要求加强信息保障和公开力度,加强与企业和职工的交流,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效能。按照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立足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相关机制,从信息撰写、信息审核、信息发布、日常考核、舆情管理、落实奖惩等方面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建立长效机制,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有效推进。二是强化工作创新,优化公开质量。在落实州委、州政府政务公开要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途径、新方法,通过开展政务公开信息评选、网站建设情况自查等方式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三是拓宽宣传方式,确保公开效果。积极与楚雄州电视台、楚雄日报、政府门户网站等进行沟通联系,全面宣传交通运输行业相关工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开展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四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局将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政策解读的相关信息发布在局网站政策解读版块中,让群众能够清楚了解我局在抗疫方面做出的相关工作。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20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