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208966-/2020-0908003 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主题词:交通 发布日期:2019-01-10 16:26:22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州交通运输局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行业深化改革创新工作相结合,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巩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要求,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较好地服务了交通运输行业改革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成立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和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1名同志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配备了专用计算机等工作设备,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召开工作会议。安排和研究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2018年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楚雄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文件的要求,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审核、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社会监督等各项内容,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工作方案。州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工作方案,抓好落实,对照上级要求,在明确各科室工作任务的同时,制定了实施方案,增强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主动公开,接受广泛监督。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方式,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依法、准确、及时地公开了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信息、部门财务预算、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和三公经费、部门职能等信息,以及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

    (四)规范化管理,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二是编制了《楚雄州交通运输局信息工作制度》《楚雄州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登记表》,及时、准确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序审查和保密审查制度。

    (五)及时公开,提高公开质量。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的公开、审核、发布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对于各类公开的政府信息,一律做到及时发布到网上,保证信息的及时、准确、完整,对发布的信息进行浏览抽查,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查处、及时解决,通过自查整改,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以及数量和质量。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重点抓实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按照国务院和省、州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对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权利义务产生直接影响的行政处罚、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等行政职权,认真进行了清理,以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为切入点,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重点抓实财务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政府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明确要求科室要加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科目明细等经费使用的公开力度。一是抓实政府预算信息公开。二是认真落实部门预决算信息的公开。我局通过单位网站公开了2017三公经费及部门预算,方便公众解读。

    (三)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公开。州交通运输局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度重视,作为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环境,提升行业发展软实力的重要工作来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行政审批简化、规范中介服务、涉企收费清理、优化服务落实、办事指南等行政审批要素事项进行了公开,极大地方便了广大交通运输参与者。

    (四)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信息公开。按照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的要求,对州交通运输局2018年承办的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和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27件建议和提案办理答复意见在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广泛接受监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化发展。州交通运输局紧扣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紧扣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我局网站每周5条以上,全年累计发布信息220条,包括工作动态、公示通知、重点工作通报。充分实现了政府信息内容的全覆盖,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政策解读和回应情况。结合国家、省政策解读要求,进一步明确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责任和要求。今年以来共发布政策解读材料2条,对《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楚政发〔201816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1812号)等深化改革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专题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沟通,大力推进政民互动交流向常态化、多样化发展,更好地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关注民生。

    (三)公开主要形式。一是通过网站公开。2018年,州交通运输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20条。二是通过向州委办、州政府办报送信息20条公开有关信息。单位制发简报3期公开有关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州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受理渠道,规范公开程序,进一步保障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了政府公信力。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均严格执行《条例》和《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对申请人的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州交通运输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州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从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及相关要求,在加强保密宣传教育、突出保密工作重点、强化保密监督检查等方面下功夫,确保严格遵守交通运输行业各项规定。规范了文件、信息发布信息审批表,信息发布严格按照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进行审查,从源头上保障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严谨、规范。2018年没有发生信息发布泄密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形态审查工作情况

    按照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按照管好行业、管住意识主阵地的要求,加强对文件、信息、门户网站等领域意识管理工作,建立审批制度和工作机制,细化包括意识形态在内的审批要素,凡是文件、信息、网站发布的内容、会议材料都要进行意识形态审查,确保交通运输行业意识形态安全。2018年没有发生信息发布违反意识形态的重大问题。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梳理、确定;二是宣传学习力度不够,对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不够完善;四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技术力量不强,工作基础还很薄弱。

    (二)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按照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安排及要求,切实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

        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明细表

        3.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