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74P-/2023-1114002 公开目录:乡村振兴规划 发布机构:楚雄州乡村振兴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11-14 17:37:24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

楚雄州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乡村振兴局认真履行州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目标任务,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全力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楚雄样本,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为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治责任持续扛牢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制和各级党政一把手“双组长”制度,全面压紧压实“十个责任”,持续保持“10万大军”尽锐帮扶,形成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州、县市、乡镇、村组统筹联动、齐抓共管的推动机制。召开州委 常委 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州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议、指挥调度、州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指挥调度;统筹各类衔接资金,实施产业发展、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乡村建设行动等7个领域一大批项目,全面整改清零国家和省各类巡视、巡察、督 查、审计、考核反馈问题。

(二)实监测帮扶,守牢一条底线建立小组、村、乡镇、县市、州“五级”监测网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暨脱贫增收“红牌警示、黄牌提醒、绿牌表扬”挂牌工作机制,强化线上、线下双向协同监测体系,全面形成“风险预警、交办核查、对象确定、动态帮扶、风险消除”闭环管理,有效杜绝“体外循环”,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截至10月底,全州累计受理“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申请救助事项14837件、办结13807件,新识别监测对象546户1538人,均已落实帮扶措施。

(三)聚力基本保障,提升两类成色深入实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巩固拓展工程,压紧压实“双线四级六长”责任和县市、乡镇人民政府控辍保学主体责任,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动态新增危房实现100%改造,脱贫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人数实现动态清零,持续巩固提升城乡饮水安全保障;加大对12227户47828人易地扶贫搬迁户后续帮扶力度,实现有培训意愿的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至少接受1次职业技能培训和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的目标。

(四)凝聚帮扶力量,提升三类帮扶聚焦帮扶需求、统筹帮扶资源、落实帮扶任务,深化拓展沪滇帮扶、定点帮扶、社会帮扶“三类帮扶”;完成6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17家省级定点帮扶单位、148家州级定点帮扶单位、851家县市级定点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员的集中轮换和培训。截至10月底,1022家中央、省、州、县市级定点帮扶单位帮助购销脱贫地区农副产品7259.92万元;争取到沪滇协作资金2.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11个;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楚雄行动,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我州姚安县召开。探索形成楚嘉“飞地经济”产业园区共建模式,打造形成沪滇文化帮扶“楚雄样板”,持续擦亮消费协作名片。

(五)紧盯增收目标,转稳四个轮子深入实施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出台楚雄州2023年脱贫人口产业发展“八个一”促增收措施和楚雄州2023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九个增收一批”工作路径,持续抓产业扶持稳增收、就业帮扶拓增收、落实兜底政策保增收、盘活资源资产促增收,推动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四个轮子”一起转。

(六)聚焦重扶县发展,推动五项倾斜聚焦重扶县发展,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15个方面给予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武定县差异化帮扶支持,优先在武定县成立乡村振兴学院,选派77名科技特派员集中支持帮扶,推动政策、投入、力量、产业、项目“五项倾斜”。截至10月底,共投入衔接资金2.9亿元、沪滇帮扶资金6160万元、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资金1.17亿元;派驻的帮扶力量占全州的18.3%。

(七)紧抓和美乡村建设,推动富民强村。研究出台《楚雄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意见》和《楚雄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楚雄州2023年乡村建设等12个专项行动和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牟定县“全域发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典型经验做法获全国推广,楚雄州获国务院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督 查激励奖,全国首批乡村工匠职业技能试点比赛在楚雄南华举行。

三、2024年重点工作打算

2023年,楚雄州准确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工作定位和任务要求,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任务,有序推动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再上台阶、乡村振兴再开新局。但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依然繁重,二是部分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困难依然存在。

2024年,楚雄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工作定位和任务要求,围绕“12345812”的工作思路,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目标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力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楚雄样本。一是在监测和帮扶上齐发力,推动“一家一户精准”向“区域发展统筹”转变,二是在重扶县发展和巩固提质升上齐发力,推动“注重短期见效”向“注重长远发展”转变,三是在协作和帮扶实效上齐发力,推动“外部帮扶”向“内生动力”转变,四是在产业增收和就业稳收上齐发力,推动“守底线”向“促发展”转变,五是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上齐发力,推动“抓发展”向“促振兴”转变。

 

 

楚雄州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1月14日

(本文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