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23F-/2021-1103002 公开目录:统计年报 发布机构:国家税务总局楚雄彝族自治州税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11-03 10:29:27 文  号:
标 题:
国家税务总局楚雄彝族自治州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楚雄彝族自治州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楚雄州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税收支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应用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知晓了解政策、享受红利,依法依规、及时精准开展政务信息工作,切实服务好“六稳”“六保”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主动公开

楚雄州税务局将税务部门网站以及微信新媒体作为信息公开主要渠道,及时转载总局、省局和权威媒体发布的政策文件、涉税信息,同时,根据楚雄特色发布自制的微电影、短视频、图片新闻等,用生动多样的形式提供具有特色的税收资讯。2020年,楚雄州税务局网站共发布信息1008条;微信平台发布信息246条,阅读总量7.84万次。

1.强化税收政策法规公开。认真落实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三同步”要求,做到税收政策和解读稿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全面深入介绍税收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

2.强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信息公开。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认真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关于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要求和《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着力优化办税流程、精简办税资料,严格落实首问责任、预约服务、限时办结、延时服务、导税服务、容缺办理等服务制度,完善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清单,并在办税服务厅、纳税服务平台、门户网站等进行公布。抓实纳税信用评价信息公开,全州纳入信用管理户数28078户,其中A级200户、B级9483户、C级234户、D级1733户、M级8576户。A级企业纳税人在省税务局网站公布,可通过互联网实时查询。

3.强化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在楚雄州税务局网站“减税降费专栏”中,公开了2020年国务院、财政部、税务总局、云南省政府,省、州有关部门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4.强化建议提案办理公开。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2020年,协同州财政局等部门办理州人大代表建议、州政协委员提案共3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2件,均在时限内办结并公开。

5.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税收普法和服务宣传。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税法宣传和税务服务新举措宣传,认真筹划组织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举办了一期楚雄州“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主动解读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政策措施,通报全州税务系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抓好“局长信箱、税收违法行为举报、税务干部违纪举报、纳税服务投诉、纳税咨询”等相关工作,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和人民群众涉税诉求,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

2020年,楚雄州税务局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建立完善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对政务信息审核与发布、公开属性的认定、公开权限、政府信息公开协调等工作进行了细化明确,进一步理顺了信息公开流程。

(四)平台建设

加强公开平台内容建设,依托省局网站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电子税务局网络课程”、“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疫情防控税费政策及问答”“减税降费在行动”专栏,优化调整微信公众号“减税降费”“个税改革”等微专题栏目功能设置,集中分类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税费政策及解读。

按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要求,对接省局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打造一部手机办税费,对接一部手机办事通,建立“网上申报+自助办税+实体办税服务厅”的办税服务体系。大力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

(五) 监督保障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2020年税务系统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落实方案》,对“紧扣依法治税推进用权公开”“紧扣‘六稳’‘六保’推进税费政策发布解读和辅导”“紧扣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税费服务公开”“紧扣执行《条例》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紧扣责任落实推进政务公开提质增效”等五方面共23项工作进行细化落实。同时,对网站平台加强日常监测和信息技术保障,及时回复网友留言、处理异常情况、解决发现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平台及有关监督保障工作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

-5

290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4

2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

-3

429

行政强制

0

-5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324795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楚雄州税务局持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群众需求和上级要求还有一些差距,主要是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更新、网站栏目内容的扩展和充实还需改进;各部门之间工作推进不够平衡,个别部门存在公开不及时等问题。

在下步工作中,楚雄州税务局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借助力量,加强培训指导。通过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各类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学习研讨,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政务公开具体的制度和措施,规范公开程序。三是根据信息媒介平台发展趋势,不断拓展公开渠道,促进信息公开效率。四是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找准薄弱环节, 继续充实和丰富公开形式及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关于印发<2020年税务系统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落实方案>的通知》(云税办发〔2020〕85号)要求,楚雄州税务局制定了本局落实方案并逐一抓好政务公开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

(一)紧扣依法治税推进用权公开。一是落实好税务机关权责清单公开。2020年7月底前认真梳理、编制、公开了本机关及派出机构权责清单事项共317项,其中公开州局机关权责清单事项31项,州局稽查局权责清单事项59项,州局第一稽查局权责清单事项59项,州局第二稽查局权责清单事项59项,州局第三稽查局权责清单事项59项,州局第一分局权责清单事项40项,州局第二分局权责清单事项10项。二是规范税务机构信息公开,依法公开了本机关工作职能、机构设置、领导简介等信息并动态更新。三是健全重大税务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制订了《国家税务总局楚雄彝族自治州税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依法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四是加强税务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管理。截至目前,楚雄州税务局制定税收征收及减免规范性文件共5件,其中: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件、部分条款修改的规范性文件2件、部分修改政策性规范性文件1件,公告失效废止的规范性文件1件。五是推进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县(市、区)税务局按照税收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和当地政府要求,修改完善了税收管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动态更新公开内容,有效提升了基层税收管理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紧扣“六稳”“六保”推进税费政策发布解读和辅导。一是采取网上公开、微信公众号、窗口解答、走访纳税人等多种方式,精准推进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2020年楚雄税务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减税降费宣传产品39期,全州税务系统共建立纳税人微信群或QQ群共107个,群内共派驻业务骨干195名。二是有重点开展好政策辅导,确保宣传效果。针对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政策、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六税两费”十二项税收优惠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减免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稳外贸扩内需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宣传辅导。2020年,全州税务系统共印制发放宣传材料11.5万份,累计宣传辅导25.4万户次,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实现宣传覆盖面100%,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三)紧扣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税费服务公开。认真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的四大类28项100条便民办税措施,进一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实现285个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14个涉税事项线上线下融合办,构建“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的服务格局。

(四)紧扣执行《条例》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事项31项,及时编制发布了标准目录,抓好各类常态化任务,确保各项公开事项在时限内完成公开。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办税服务厅等公开场所,大力开展纳税服务、涉税信息、税收政策等宣传辅导。加强电子显示屏、资料取阅栏、办税服务窗口建设,提升实体政务公开成效。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全流程规范化管理,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台账。

(五)紧扣责任落实推进政务公开提质增效。一是落实好领导责任。2020年,州局党委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2次,及时传达学习《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研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法制、纳税服务、税收宣传等相关部门相互协调,细化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岗责。二是认真履职,提升工作职效。在日常工作中,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落地。三是严格考评监督。建立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形成了办公室牵头统筹、相关业务部门大力支持、部门联动协同、持续改进提升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