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647J-/2020-1103005 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11-03 10:50:45 文  号:楚自然资函〔2020〕5号
标 题:
对州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18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18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18号提案的答复

黄明昌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在我州不动产登记等政务服务领域全面推行远程人脸识别技术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州自2016年5月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启动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相关部门相互配合,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州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以为群众和企业办好“一件事”为出发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在全省率先实现“一窗受理、集成办理”,一般登记压缩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异议登记等业务即时办结,全州实现了住建、税务、自然资源三部门“合署办公”,将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土地交易、核税缴费、登记领证等业务环节集成在综合受理窗口办理,实现“一窗通办”。2020年5月,楚雄市正式启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与“一窗通办”进行深度整合,楚雄市实现“最多跑一次”不动产登记服务。

虽然我州在登记业务“颁新旧停”、登记平台建设、提高登记效率,强化监督管理力度、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在满足登记发证的前提下,初步形成房地一体的数据库,强有力的支撑各项登记业务,也为自然资源统一登记累积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由于受各部门系统开发、网络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等因素的局限,目前数据仅在住建、税务、不动产登记三部门实现交换互通,严重影响了不动产登记服务能力的提升。要全面提高不动产登记质量和效率,需对现有的平台进行升级,结合云计算、公安系统身份信息大数据、ELD密码技术、“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一步的开发和完善。

基于以上现状,我们将按照自然资源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设指南》的要求,通过争取政府加大投入,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立足现有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基础,在全州全面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力争用2—3年时间,构建形成上下联动,属地优先,部门协同,省级统筹,国家支持,基于信息共享集成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主要工作任务是:建设网上“一窗办事”平台。面向社会公众,以互联网为载体,通过PC端、手机APP等多种形式,提供不动产登记业务在线申请的统一入口。升级改造不动产登记系统,做好不动产登记系统与网上“一窗办事”平台服务对接,实现网上申请与登记业务办理的实时交付。完善扩展信息共享集成。依托一体化平台和自然资源业务网,通过电子政务外网和专线网络,按照属地优先、省级推动、国家支持的原则,分类推进不动产登记所需的部门信息共享,实现在申请、受理、审核等业务办理环节自动获取,实时调用共享信息,提高工作效率。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确保系统和信息安全。通过不断努力,打通更多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通过拓展优化窗口,进一步集成人员、信息、流程资源等,实现多部门信息的实时共享与高效应用,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感谢你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多提宝贵意见。

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