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647J-/2019-1212001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12-12 17:29:58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措施,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积极稳步推进工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结合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实际,将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9年,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精神,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等方面开展工作,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内容,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继续加强对楚雄州自然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考核力度,切实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含原楚雄州国土资源局)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累计937条,网站点击率7万余次,内容涵盖了自然资源管理相关的土地、矿产、地质环境等各类政务信息。发布项目招标26条;中标22条;土地审批结果8条;矿业权审批结果43条;涉地、涉矿出让,成交,结果类公示274条。积极开展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规范发布政务服务办事指南;积极推进建议提案结果公开工作,主办分办的4件代表建议和10件政协提案全部进行公开;积极推进系统整合及数据共享交换工作,认真梳理了证照目录和材料清单,已实现不动产登记数据与相关单位的数据共享。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完善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的通知》(云政办明电﹝2017﹞18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的通知》要求,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设了土地、矿业权交易信息专栏,2019年度,发布项目招标26条;中标22条;土地审批结果8条;矿业权审批结果43条;涉地、涉矿出让,成交,结果类公示274条,有效提升了楚雄州地、矿交易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实现部门业务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电子政务平台已完成与云南省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平台对接,实现建设用地预审、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投资项目的平台接件、转办、回传等工作;完成与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对接,实现州级审批矿业权业务非投资项目的接件、受理、办结、退件等工作。全年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办理项目审批信息446件。

(二)积极开展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我局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推动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编制工作,自然资源系统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数量较大,且审批业务也较为复杂,编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局通过多次与上级部门沟通和探讨,多次集中修改和完善,该项工作已于2019年10月初完成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录入和调整工作。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9年,共办理州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代表建议4件;办理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10件,全部通过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专栏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9年我局未涉及政策文件解读。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我局始终把中心工作同宣传舆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局网络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统筹落实局门户网站和舆情引导工作,充分利用省自然资源不动产登记公众号、云南省自然资源清风公众号、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等宣传载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信息。重视征地拆迁补偿、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敏感问题和时段的舆情工作,做到及时跟踪、正确引导、有效管控,不给消极负面信息、错误信息提供传播渠道。开展舆情监控和分析,切实做好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和处置工作。认真做好“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防灾减灾日等重大宣传活动的策划、组织、采访、宣传等工作。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专门成立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担任组长。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民众享有知情权,局长亲自安排落实依申请公开事项,明确相关工作职责,对应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建立了依申请信息公开收件、办理、回复全程跟踪和登记制度,在规定时限内尽量缩短告知时间,方便申请人及时了解所需信息。进一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对有关记录进行保存备查。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取得申请人的理解;在答复申请时,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受理申请公开事项申请后,对依申请公开事项认真梳理、分析研究、分类处理,形成书面意见并在收到申请后15个工作日以内答复申请人;属于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完整的,当场予以更正或及时通过电话沟通;属于信息不存在的,出具信息不存在书面告知书;属于已主动公开的信息,出具书面意见回复,并对如何在公开过的门户网站上信息检索查询流程进行解释说明;属于部分公开范围的,出具书面意见回复,并对不能公开部分加以说明;属于不予公开范围及不属于受理机关掌握范围的,及时通过电话沟通解释,并进行书面告知。

2019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案件。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完成了局网站的迁移和建设工作。按照上级部门和州政府相关要求,积极开展网站迁移和建设工作,新网站于2019年7月正式上线运行。新网站融入到楚雄州政府网站群,规范了政务公开模块、开辟了新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并按有关要求梳理确定了公开目录的组织形式、公开内容和公开要求。

(二)加强实体大厅、政府服务热线服务建设。我局设有电子政务服务实体大厅,依据办事事项分设了不同窗口,由事项办理专员统一对所涉及业务进行办理、领证和提供咨询的窗口服务。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收到群众咨询及举报案件6件,答复6件,答复率100%。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一是完善公开属性审查,出台《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明确公开范围、原则、办理流程等内容。二是印发《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有关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对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共梳理问题29个,分别提出了整改要求、措施、整改时限。为更好地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明确了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政务公开联络员。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机构改革后,局属各科室、直属单位细化方案及局领导分工尚未全部明确,因此,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主动公开目录等有关信息尚未调整到位。二是主动公开的相关信息还存在不全面、不及时的情况,历史数据有待补录,政务公开信息员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效率和成效还不高;四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尚需进一步规范。

十三、开展2020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是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准确高效。

二是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州级相关单位的汇报、沟通工作,确保我局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高效有序。

三是深入学习“放管服”改革的精神,加强落实“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效率和成效。

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程序化、规范化和法制化。

五是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目录,结合机构改革有关职责职能调整情况,重新梳理规范主动公开目录。

六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

十四、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一)本报告中统计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联系人及电话:秦渊0878-3392578。

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