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647J-/2019-0322010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12-27 15:13: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楚雄州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楚雄州国土资源局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措施,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积极稳步推进工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结合楚雄州国土资源局实际,将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工作情况

1.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要求,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推广“政务服务窗口一次办结”工作,对进驻楚雄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的19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各环节要素进行认真梳理和整合,并形成标准的办事指南,不断优化再造审批流程。不动产登记将查封、注销、预告、异议登记由原来的二级审核精简为一级审批,将首次、转移、变更、抵押登记由原来的三级审核精简为二级审核。实现初审工作交由受理窗口交叉审核。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实现首次、转移、变更、换证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办结,减少了25个工作日,提速率83.3%。抵押登记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办结,减少4个工作日,提速率达80%。查封、注销即时当场办结;商事制度改革实现“先照后证”,将涉及设立登记的270多项前置审批减少为法律法规规定的31项,减少239项,精简率达88.5% 

2.及时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及阶段性成果,定期通报政务服务网上大厅运行情况。

3.目前,我局进驻政务服务平台的19项行政许可审批已做到了100%互连网公示,进一步规范行业系统入驻政务网上大厅事项,初步做到的“五级十同”。

4.下发了《楚雄州国土资源局关于规范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国土资源局、州局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层层压实责任,对网上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事项的各项工作任务作了详细的分解、部署,对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事项要素进行完善、对网上大厅栏目进一步规范统一,进一步明确了任务要求、完成时限。

5.严格执行日督查巡查、季通报制度,每日记录督查巡查情况、每月对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件情况和发布政务动态情况进行通报,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二是提升服务意识,窗口工作人员创先争优形成良好氛围,要求窗口职工遵章守纪、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6.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保留证明材料清单的决定》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保留证明材料清单的决定》要求,结合楚雄州国土资源系统土地管理和矿业权管理相关法定依据梳理并简化办件证明材料清单。对州局各部门作出了明确规定,除法律法规规定外,一律不得新增证明材料。除涉密事项或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应向当事人出具相关证明材料,且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7.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推行了标准化和规范化,规范办理依据、程序、时限和自有裁量权。组织指导有行政许可事项的部门编写了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现已向社会及办事群众公布了19项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

(二)围绕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1810号)文件精神,我局于611日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国有土地使用权领域和矿业权出让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作出明确要求,要求各县市国土资源局涉地、涉矿交易信息除在公共交易平台公示外,同时统一汇总至我局在门户网站集中公示,并对出让、成交公示信息作出统一规定。截至11月底,我局共发布交易信息352条,其中:项目招标26条;中标22条;土地审批结果8条;矿业权审批结果43条;涉地、涉矿出让,成交,结果类公示274条。严格按照州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求做到了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工作情况

1. 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发〔201747号),继续做好各项常态化工作,不断提高门户网站管理服务水平。截至目前,主动公开信息1185条,累计总访问量达10172.276万次,日均访问量784次,2018年访问量258786次。同时,在交易信息、土地开发整理、登记结果栏目及时公开土地利用项目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动态,做到公开透明、高效发布。在本年度所发布的信息中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 不断加强州局门户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切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保障好土地管理、矿产资源管理及交易信息等公开专栏内容。

3.及时对网站“黑页”进行了整改,按照省州政府要求,及时对门户网站名称和域名等信息进行了整改,对打不开的网页进行了认真清理。

4. 因我局门户网站和省厅网站相关信息有所关联,所以目前我局还未做楚雄州人民政府网站群迁移,目前我局正积极与省厅联系,下一步将开展网站迁移的各项工作。

5. 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协同联动,截至目前及时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曝光台”4条,转载国务院、省、州人民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7条。

6. 10月,建立了楚雄州国土资源局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7.根据州委、州政府关于保密工作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和维护工作,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截至目前没有发布不当言论情况发生。

8.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我局2018年共计回复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10次,回复了10件,做到了件件有回复。

9.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局未收到群众书面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没有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同时2018年,州国土资源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10.按照省州要求,及时全面清理整合州局所涉及的政务热线电话,并按照相关要求将清理整合情况报州政府办公室备案。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开展情况

1.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将及时修订州局各项相关制度。

2. 按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11月公开各类信息471条。

3.对网站、微信等平台的敏感信息进行了排查、整改工作,同时将该项要求落实到平时工作中,确保了个人隐私信息的外泄。

4.建立了《楚雄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有效避免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的发生。

二、组织建设情况

(一)领导重视

修订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组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逐步树立起了“网站管理无小事”的责任意识。分管局领导专门召开会议听取和研究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并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形成了从上到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压实责任

一是明确了由副局长雷鸣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年初下达了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指标分解情况;三是组织各科室、各县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用制度“管人管事”

先后拟定了《楚雄州国土资源局关于政府信息报送制度的通知》《楚雄州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暂行管理办法》《楚雄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楚雄州国土资源局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等相关规章制度,平时工作过程中,均按相关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

三、存在问题

(一)管理体制建设不健全

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工作监督管理、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渠道不多,宣传覆盖面还须进一步拓展放宽,培训力度有待加强。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州委信息办的沟通协调不够,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还需要更进一步深入。

(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识不到位

一是重视不够,对施行《条例》的重要性、长期性认识不足,没有把工作纳入常规性工作来抓,把它等同于阶段性、突击性任务,甚至应付了事;二是主动公开和长期公开性意识不强;三是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缺少相应的目标管理和责任落实制度,人员管理跟不上,补位不及时,工作脱节,工作督促检查力度不强,不能按要求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四是经费保障不足,资金投入较少。

(三)电子政务信息化硬件环境建设存在的问题或不足。对电子政务信息化工作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工作应付了事,网站信息未做到及时更新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创新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监督与管理,及时更新信息,规范信息发布。

(二)2019年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明确指标任务,进行定量测评,改变目前的运行机制、制度建设、人员资金落实情况、信息发布方式、信息发布量、及时性、工作创新等方面重点进行梳理。

(三)加强学习培训,努力提高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把提信息化管理人员业务素质放在第一位,以强化人员业务技能和管理能力作为工作切入点,进一步统一思想,规范管理。

(四)继续做好信息公开网站、视频会议系统的技术指导、业务辅导,增强业务人员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楚雄州国土资源局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水平。

(五)提高政治敏锐性,做好信息保密工作。把信息保密工作作为一个经常性任务常抓不懈,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强化信息保密责任,树立“先审核、后发布”的意识,确保信息安全,把握好安全尺度,做好痕迹资料的保管待查工作,以降低信息发布人员的泄密风险。

 

 

楚雄州国土资源局

2018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