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647J-/2019-0322005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1-11 09:37: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楚雄州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楚雄州人民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由楚雄州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17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共五个部分组成。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并按规定于2018228日前公布在楚雄州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yndlr.gov.cn/zsjmodel/index.aspx?depid=549)的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涉及本年报相关问题,可向楚雄州国土资源局咨询(地址:楚雄市开发区永安路楚雄州国土资源局;电话:3396358;传真:3398807;邮编:675000)。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楚雄州人民政府相关文件的要求,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以人为本的服务精神,着力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机制,结合本局实际,通过想方设法创新思维,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加大了国土资源宣传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的提高,使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便捷的获取信息,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

  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明确分工职责,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为进一步加强领导,我局根据机关各业务科室及各科室单位人员的变化情况,及时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脱节,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二是及时修订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责任。针对各科室业务职能发生变化的情况,及时修订信息公开目录,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目录,进一步明确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围。截至目前,我局明确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分为17个大类,45项小类,均分解到各科室,由各科室分解到人,保证信息及时公开。三是定期组织开展政务网站公开信息清查工作。为确保政务网站历史信息的不公开涉密文件和资料,组织对局政务网站和所属子站点公开信息进行清查,截至目前,未发现涉密信息被主动公开。四是建立政策发布和解读一体的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国土房产政策的了解,提高政策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我局发文规范施行政策解读工作制度,实现了政策性文件进行同步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我局国土房产的政策要点和举措,让公众“听得懂”、“信得过”。截止20171231日,我局在政务外网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篇,同时,有关政策解读方面信息通过报纸媒体及时向群众推送,确保政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二)拓宽网上公开渠道,构建全方位网络服务平台

  今年,我局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政务公开平台:一是完成局政务网站部分栏目的升级。进一步优化政务网站,注重突出国土资源工作特色,按照信息公开、更新及时、板块合理、服务民生的要求,更新十个栏目页面;二是建立楚雄州国土资源局“政务微博”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力打造楚雄州国土资源政务微博和96128专线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三)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及时监测回应网络舆情

  今年我局继续关注网络舆论环境,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力争做到发现及时、反应快速、研判准确、处置得当。探索建立《网络舆情处置规程》,形成网络舆情监测、报告、处置、总结评估机制,坚持每日定时、假日无休动态监测机制,积极沟通州委宣传部、楚雄州人民政府网以及各大媒体,及时搜集、掌控突发、敏感网络舆情信息,严格遵守“普通舆情关注始末、重大舆情特殊处理”原则,敦促相关科室核实舆情真相,备齐事实材料,及时上报领导,积极跟踪应对。2017年,搜集处置我局相关网络舆情25条。此外,我局还组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专题培训,局领导、局各科室人员、局属各行政事业单位共60余人参加,旨在通过此次培训,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了解,进一步普及信息安全知识,更好地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和信息安全工作。

  (四)围绕公开职能,加强信息宣传

  我局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做好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政务公开宣传活动。一是积极开展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局属各科室、县市局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节日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活动当天,出版宣传板报5块,围绕“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主题,制作四期专栏,在各镇街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标语,设立咨询台向现场群众分发宣传手册,为市民提供国土房产法律法规、权籍办证、产权抵押等咨询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开展地质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我局于65日进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和演练,以发放地质灾害预防常识宣传册、张贴地质灾害预防常识宣传画等形式宣传普及防灾减灾常识。三是依托媒体,为广大人民群众答疑解惑。我局多次派员到楚雄日报、云南日报、国土资源报、楚雄州广播电台等媒体与市民进行实时互动交流,解答国土相关政策业务问题。

  (五)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规定,直接体现社会公平、公正,应该让人民群众知情,接受社会监督。我局着力抓好征地拆迁、政府采购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1.土地房屋征收公开情况

今年,我局严格按照上级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组织技术力量加强我州国土资源网站建设,并协助征收科强化对各县市征收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开设征收地信息公开专栏。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已经统一建设了“云南省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楚雄州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链接地址为:http://z.yndlr.gov.cn/ynzdcx/portal/index.htm?cantoncode=532300&cantonlevel=City。统一发布征地信息。二是完善公开制度,明确信息发布主体和要求。发布《楚雄州国土资源局转发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县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我州征地信息公开目录,明确门户网上公开的责任主体及信息发布要求,规范我州征地信息公开工作。

    2.增减挂钩流转指标收益支持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全州共编制增减挂钩实施方案11个,其中8个实施方案经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实施,产生节余指标1676.55亩。920日,我州在云南省首批流转增减挂钩指标签约仪式上以32.7万元/亩的均价向外流转出指标508亩(占全省的25%),合计流转价款约1.66亿元(占全省的33%),全额用于脱贫攻坚项目。经前期摸底调查,全州2017—2019年可实施增减挂钩项目的规模约3万亩。近期全州10县市将按照计划,开展一批可在省域内流转结余指标的增减挂钩项目,属乌蒙山片区的武定县还将与对口帮扶的上海市嘉定区启动跨省流转结余指标工作,增加流转收益,助力脱贫攻坚。

  3.强化财政预算资金使用信息公开

  为构建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我局按照州级公开要求,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积极推进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和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公开工作,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及时对2017年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和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财政信息中进行了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2017年楚雄州国土系统门户网站新增和补充主动公开信息1376条,累计总访问量达10146.5665万次,日均访问量143次,2017年访问量103642次。同时,在交易信息、开发整理、登记结果栏目及时公开土地利用项目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动态,做到公开透明、高效发布。在本年度所发布的信息中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是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我局2017年共计回复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25次,回复了25件,做到了件件有回复。

    三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州国土资源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2017年,州国土资源局受理行政诉讼1件,申请人自行撤诉了;同时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收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比往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是富有开创性、实践性的工作,针对政府信息的界定、政府信息公开与不公开的界限、公开工作中的保密问题以及具体的问题的准确把握和理解等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相关知识,正确领会和把握。二是政务公开的人员配备不足及人员的变动。由于日常工作任务重,导致少数信息存在公开及时性不够信息分类不够科学准确问题;人员的变动需要一段时间系统学习,容易出现信息公开的缺漏。还须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改进措施

    一是建立网站安全的日常巡检制度,定期开展网站安全检测、整理,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逐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标准。做到抓住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二是加强网站安全队伍的建设和人员培训,以防止工作人员变动出现的工作缺漏,提升全体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和专业网络知识素养,保障网站安全、平稳的运行。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抓好规范性文件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责任落实。针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疑难问题,加强分析研究,扩大会商机制,创新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的转化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办法,更好地发挥考核督促作用。

 

楚雄州国土资源局

2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