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3-1010001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9-28 17:32:47 文  号:
标 题:
关于楚雄州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告

关于楚雄州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告

一年来,全州审计机关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认真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全州共完成审计项目439项,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2.83亿元。通过审计,促进增收节支8.99亿元,挽回(避免)损失2.27亿元;已上缴财政金额3.03亿元,核减工程投资额3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全州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坚持难中求进、稳中求进,落实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全年财政总体平稳运行。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州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主要发现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355万元,财政存量资金未清理上缴605.19万元等问题。

(二)南华县财政决算审计。主要发现虚增财政收入3 808万元,违规开设支出过渡户并虚列财政支出60 747.50万元,调用部门项目资金未归还2 318.86万元,财政存量资金未上缴945.84万元等问题。

(三)4个方面专项审计调查。

一是全州科技专项资金审计,主要发现项目执行进度严重滞后,项目自筹资金不到位3 200万元,财政存量资金未上缴55.41万元,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3 339.89万元,挤占、挪用专项资金230.61万元,项目资金长期闲置60万元等问题。

二是全州商务促进资金审计,主要发现未拨付专项资金5 824.82万元,财政存量资金未上缴40万元,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和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实施进度滞后,项目未按规定公开招标采购等问题。

三是全州专项债券项目资产审计,主要发现58个项目专项债券资金投入未形成有效资产,17个项目形成资产未登记入账和未纳入国有资产管理,20个项目难以达到预期收益和不能平衡还本付息;5个项目超进度拨付专项债券资金19 363.43万元,专项债券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779.41万元未缴库等问题。四是高校财务管理及往来款审计,主要发现应收未收学生学费64.60万元、住宿费7.48万元,在职教职工违规经商办企业,学校食堂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四)21个单位预算执行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主要发现2个单位预算收入未缴库23.44万元,13个单位财政存量资金未上缴1 218万元,8个单位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处理218万元等问题。

二、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和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一)4个方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

一是武定县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方面,主要发现项目结余资金44.46万元未上缴财政,农业种养殖保险235.93万元赔付不及时,构树扶贫产业发展项目效益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方面,主要发现3个单位部分事项未进入中介超市选取服务,1个县违约差欠市场主体账款353.99万元,1个县政府投资项目违规由企业垫资建设365.15万元的问题。三是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主要发现1个高新区未收取厂房租金150.84万元,1个高新区和2个县市未清退企业诚意金和履约保证金3 760.06万元,1个县超标准收取履约保证金1.81万元,1个县超标准收取工程质量保证金7.22万元等问题。四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方面,主要发现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要求未落实,未明确负责网站的信息审核、保密审查、运行维护、应用管理等业务机构和人员的问题。

(二)8个重点建设项目审计。主要发现7个项目多计工程价款4 859.05万元,1个项目虚列支出4.96万元,1个项目指挥部无依据收取费用477.32万元,违规出借、挪用项目资金12 787万元等问题。

(三)3个园区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情况审计调查。主要发现招商引资成效、资源要素保障、园区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13个入园项目停工或未投产造成土地资源及相关资产闲置,未及时兑付企业扶持资金4 726.10万元,应收未收土地出让金21 402.89万元,未兑付征地补偿款166.74万元等问题。

(四)全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主要发现7个县市未编制或未按规定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1个县财政违规调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2 313.32万元,3个县市财政滞留项目资金6 853.18万元,4个县项目资金结余73.98万元未上缴财政,1个县项目资金闲置776.18万元等问题。

三、资源环境审计情况

龙川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审计调查。主要发现相关部门和县市未按要求成立管理机构、未建立管理机制和未出台相关制度,6个县市未办理用地手续,4个县市未将龙川江管理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5个县市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9 428.91万元,1个单位项目结余资金未上缴财政26.80万元,4个县市应收未收水资源费1 182.56万元等问题。

四、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继续关注企业、行政事业和自然资源资产等3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一是企业国有资产,主要发现国有资产出租未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少计固定资产,应收账款清收不及时等问题;二是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主要发现采购配置国有资产不符合规定,少计单位固定资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三是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主要发现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不到位,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未按程序规定执行,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不到位等问题。

五、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2022年7月以来,上述审计发现并向纪委监委及有关部门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4件,涉及问题金额4 799万元,涉及人员20人。移送的问题(线索)主要集中在:一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屡禁不绝。二是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不容忽视。三是偷逃税款问题时有发生。四是以权谋私问题凸显。五是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领域问题多发。六是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领域监管缺位。

六、上年度未整改完的39个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机关全面跟踪督促,各责任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截至2023年6月底,已完成整改10个,正在整改29个。

七、审计建议

(一)严格坚持依法理财管财用财,着力提升财政管理质效。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实施条例规定。二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三是深化财政管理改革。

(二)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切实维护经济社会安全。一是积极防范财政安全风险。二是高度重视国资国企风险。三是加强资源环境保护。

(三)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一是突出重大问题加大审计力度。二是压紧压实责任推动问题高效整改。三是强化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