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3-0925003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9-25 09:54:21 文  号:
标 题:
2022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2022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2023年月 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九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七十七条、第八十九条的规定,楚雄州审计局对2022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一)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

1.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各项财政体制改革措施情况。楚雄州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措施,不断深化全州各项财政改革,财政治理效能持续提升。一是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促进财政收入与地方经济协调增长,制定出台了《楚雄州支持财源建设三年行动(2022—2024)十八条措施》。二是为进一步规范州级财政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制定出台了《楚雄州州级财政预算资金审批管理办法》《州级基本支出和20万元(含20万元)以下的项目预算审批及预算调剂管理暂行办法》《楚雄州州级部门预算管理“四挂钩”考核暂行办法》。

2.“三保”政策落实情况。州财政局严格对照“三保”政策清单范围和标准编制“三保”预算,州级“三保”支出做到应保尽保、没有缺口,预算安排做到了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确保国家和省级制定的工资、基本民生政策落实到位,从预算源头切实兜牢了“三保”底线。2022年,州级“三保”应保障数183 509万元(保工资137 834万元、保运转18 626万元、保基本民生27 049万元),“三保”应保障数年初已足额列入预算编制数。

3.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情况。楚雄州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一是承接国家和省相关减税降费政策。2022年,州财政局制定下发了《楚雄州2022年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楚雄州财政局关于贯彻省财政厅贯彻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联合工信部门下发了《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意见文件的通知》,联合税务部门下发了《关于印发减税降费“四个机制”的通知》。二是认真落实组合式退税和“降、缓、返、补”等一揽子纾困惠企政策落地见效。2022年,全州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58.05亿元,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0.19亿元,累计下达直达资金95.9亿元,统筹安排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资金0.91亿元,减免担保费0.14亿元,免收保证金0.63亿元,减免国有经营性房屋租金0.15亿元,筹措下达5大行业助企纾困资金4.32亿元。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若干意见14条措施〉的通知》中涉及由州财政局牵头的工作任务,加强政府采购平台建设,优化采购流程,提升采购质量。2022年,全州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企业占比达95.8%;搭建采购云平台电子卖场,政府采购线上交易金额2.4亿元,节约财政资金0.6亿元。

(二)2022年州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州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 013万元,为年初预算208 200万元的61.01%,同口径增长40.6%,自然口径下降37.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5 940万元,为年初预算302 000万元的127.79%,同比增长31.7%。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 01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 171 474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69 77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0 259万元,调入资金2 46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25 293万元,收入总计2 736 28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5 940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 870 49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88 712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62 321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支出149 972万元,支出总计2 657 43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78 841万元(全部为项目结转)。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州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 994万元,为年初预算5 000万元的139.88%,同比增长25.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38 906万元,为年初预算295 666万元的127.79%,同比增长114.62%。州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 99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44 89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下级上解收入38 17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 17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4 567万元,下级上解收入37 07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957 607万元,收入总计1 049 84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38 90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补助下级支出41 93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上解上级支出13 217万元,调出资金1 0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8 33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支出618377万元,支出总计1 041 767万元。收支相抵,结余8 078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 46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30万元,收入总计1 895万元;州本级调出资金1 465万元,补助下级支出430万元,支出总计1 895万元。收支相抵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57 161万元,为年初预算489 103万元的93.46%,其中:社会保险费收入269 126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42 47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06 442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378279万元。本年收支结余50 71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30 830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州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经济下行、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减收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坚持难中求进、稳中求进,落实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实现财政总体平稳运行。2022年,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76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1.56%,比上年同口径下降5.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3.74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2.73%,同比下降4.5%,有力地支持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交审计的会计资料、其他有关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年度财政收支状况,但通过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19个部门未按期支付政府采购合同项目资金352.34万元,导致州级政府采购合同履约率未完成。

(二)18家州级部门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355.22万元。

(三)“预拨经费”余额长期挂账未列支3 411.45万元。

(四)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下达不及时。

(五)财政存量资金未清理上缴605.19万元。

(六)部分单位国有资产报表与部门决算报表中相关数据存在差异。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已要求楚雄州财政局及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整改和纠正。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建议:(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规范预算编列程序,严格控制代编预算规模;堵塞收入征管漏洞,挖掘财政增收潜力,切实提高收入征收质效,应缴预算收入必须及时足额缴库,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强化预算约束,切实加强支出预算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二)加强项目库和预算绩效管理。州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楚政发〔2020〕5号)文件精神,严格规范项目立项、编制和申报工作,避免项目编制不细化、依据不充分和重复申报项目资金等情况发生,提高入库储备项目的质效性;继续将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与财政资金分配和政策退出挂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认真履行省、州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职责。制定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绩效管理相关制度,组织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国有资产绩效管理工作;财政部门应积极探索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政府采购和部门财务核算监督管理工作间的相互制约机制。(四)切实防范并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审计发现未按期完成隐性债务化解目标任务的问题,州县(市)财政部门及相关单位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规定,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加强监管,防范并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特别是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确保全州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平稳运行。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楚雄州财政局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积极整改和纠正。关于“州级政府采购合同履约率未完成”的问题,州财政局已督促相关部门支付了合同尾款后并及时录入“云南省政府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关于“18家州级部门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355.22万元”的问题,截至2023年8月底已全部缴库;关于“预拨经费余额长期挂账未列支3 411.45万元”的问题,州财政已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其中2023年通过收缴财政存量资金安排支出消化605.19万元,其余2 806.26万元将列入2024年支出预算盘子进行消化;关于“财政存量资金未清理上缴605.19万元”的问题,州财政局已清理缴库。其他问题,已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加快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下达进度,并督促预算单位加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审计意见和建议采纳情况已经按期进行了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