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3-0925002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9-25 09:47:37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3年第二季度贯彻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楚雄州2023年第二季度贯彻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 年 月 日公告)

2023年第二季度,楚雄州审计局重点对全州专项债券项目资产管理使用、优化营商环境、州级部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抽审项目240个;同时对以前年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发现未整改完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审计结果表明,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重大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但部分部门在专债项目管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一、全州专项债券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州本级和9个县市53个建设项目进展缓慢,未能及时形成资产;楚雄高新区土储中心土储债券支出6 011.80万元未形成可用资产且虚收空转财政收入;牟定县4个项目未按实施方案完工结算,未及时形成资产15 445.95万元;楚雄高新区土储债券支出10 397.67万元未形成可用资产;4个县市16个项目已完工交付使用的国有资产未在政府会计主体部门登记入账,造成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资产反映不实;4个县市17个项目形成资产未登记入账纳入国有资产管理235 476.43万元;双柏县5个项目超进度拨付专项债券资金19 363.43万元;3个县未严格执行专项债券专户管理;禄丰市2个项目形成国有资产权属不清晰,应收未收工业园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一期项目形成资产收益;州本级和5个县市20个项目难以达到预期收益,不能平衡还本付息,形成财政偿债压力;4个县市6个项目建成后资产闲置或无法正常投入运营,未发挥效益;楚雄市土地收储资产2 137.88万元移交国有企业未入账,违规使用专项债券资金兑付补偿费44.60万元;已支付供应商的楚雄职教园区建设项目专项债券资金20 000万元尚未形成项目实际支出;3个县拉用、挪用专项债券资金20 059.31万元;州本级和6个县市专项债券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779.41万元未缴入国库;元谋县8个专项债券项目偿还本金及利息责任不明确;2个县市4个项目运营取得的专项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272.55万元;禄丰市12个项目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57 142.11万元;州本级和5个县市未建立专项债券对应资产的统计报告制度;3个项目未取得施工许可和用地审批手续;5个县市8个完工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3个县市专项债券项目会计核算不规范;2个县未对绩效运行情况进行评价或绩效评价不完整;武定县未按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2 128.85万元;楚雄市虚列专项债券支出11 881.87万元,未兑付征地补偿款1 539.17万元;双柏县8个项目未按工程进度与代建单位结算工程款,未取得正式发票。

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2个县拖欠中小企业账款254.20万元;双柏县中介服务未进入中介超市公开选取,超额收取工程质量保证金13.63万元;武定县项目未按项目进度拨付工程款1 498.97万元。

三、州级部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2家州级部门未明确负责网站的信息审核、保密审查、运行维护、应用管理等业务的机构和人员;2家州级部门电子政务外网终端未按要求及时升级查杀病毒;州财政局中心机房部分设备存在故障、不满足等保三级要求的情况,杀毒软件未及时更新病毒库、安全策略;州科技局保密审查表事项缺失;州商务局将政务新媒体内容运营外包给无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资质的企业;州生态环境局实施的龙川江水环境综合监管信息平台项目建设完成运行2年后暂停使用、项目使用绩效不佳,信息化建设项目资产未记单位资产账,未按网络安全二级等保测评要求整改存在问题。

四、以前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2021年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发现的274个问题中,还有6个问题正在整改

1.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涉及1个问题:3个县市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处理37 338.71万元。

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涉及1个问题:楚雄市农村“厕所革命”市级配套资金不到位1 156.96万元。

3.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涉及3个问题:永仁县381户业主未按规定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武定县开发商代收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223.12万元未及时交存专户;禄丰市违规出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8 401.50万元。

4.永广铁路征地拆迁资金专项审计涉及1个问题:禄丰市协调办挪用征地拆迁资金631.83万元。

(二)2022年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发现的137个问题中,还有31个问题正在整改

1.全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涉及3个问题:禄丰市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造成闲置9 794.11万元;武定县违规安排使用专项债券资金2 874.08万元;禄丰市未按相关要求拨付工程款,存在不按工程进度拨款和无工程发票支付工程款的问题。

2.“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债务情况审计涉及5个问题:双柏县挤占挪用项目资金678.32万元;4个县市拖欠工程款和其他费用1 211.58万元;武定县项目资金缺口122.32万元;双柏县项目资金闲置171.28万元;禄丰市应收未收农户自筹资金65万元。

3.2019-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计涉及2个问题:双柏县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未完成214户;武定县拖欠工程款271.41万元。

4.武定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涉及1个问题:武定正邦畜牧发展有限公司累计拖欠狮山镇等7个乡镇生猪养殖小区产业项目合作主体拖欠资产收益分红款(租金)140万元。

5.全州2020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计审计涉及2个问题:2个县市财政滞留滞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6 837.25万元;牟定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支出占用其他资金1 263.82万元。

6.楚雄州2019年至2021年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审计调查涉及11个问题:2个园区5个入园项目停工或未投产造成土地资源及相关资产闲置;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家入驻企业对当地财政无税收贡献;2个园区未及时兑付企业扶持资金4 726.10万元;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未批先征土地10 892.29亩;3个园区批而未供土地2 787.12亩;武定县6个招商引资项目保障不到位进度缓慢;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保障能力有待提升,应收未收土地出让金290.29万元,征收土地未兑付2021年征地补偿款166.74万元;2个园区6个未批先建项目占用土地(林地)363.99亩;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项目审批管理不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

7.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涉及3个问题: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应收未收园区出租厂房租金78.28万元;3个县市违规收取企业诚意金和履约保证金仍未清退2 370.06万元;双柏县2个建设项目违规由中标企业承担工程量清单及招标控制价编制费0.93万元。

8.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涉及2个问题:南华县1个项目违约差欠市场主体账款273.25万元;双柏县政府投资项目违规由企业垫资建设,涉及金额365.15万元。

9.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涉及2个问题:紫溪山至大过口四级公路路基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1 136.02万元、挪用其他项目建设资金4 787万元未归还。

对上述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各责任主体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被审计单位适时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