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3-0718001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8-09 08:21:22 文  号:
标 题:
州级检验检测机构2019年至2021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州级检验检测机构2019年至2021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2023年7月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二十一条的规定和楚雄州审计局2022年项目计划安排,楚雄州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4月19日至9月15日,对州级检验检测机构2019年至2021年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机构情况

此次共审计了5家州级检测检验机构,其中: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州质检中心”),是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的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为公益二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规格为副处级;楚雄州食品药品检验所(以下简称“州食品药品检验所”),是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的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为财政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楚雄州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州农产品检测中心”),是楚雄州农业农村局所属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为财政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楚雄州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州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是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管的正科级公益二类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楚雄州粮油中心化验室(以下简称“州粮油中心化验室”),是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属的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为财政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截至2022年6月末,5家单位核定编制128人,其中:州质检中心49人、州食品药品检验所29人、州农产品检测中心37人、州工程质量检测中心8人、州粮油中心化验室5人;实有在职人员166人,其中:州质检中心70人、州食品药品检验所23人、州农产品检测中心37人、州工程质量检测中心31人、州粮油中心化验室5人;退休人员49人,其中:州质检中心18人、州食品药品检验所16人、州农产品检测中心11人、州工程质量检测中心1人、州粮油中心化验室3人)。

(二)财务收支情况

5家单位2019年年初结余1 857.95万元,2019年至2022年6月30日收入合计12 763.78万元,支出合计13 047.29万元,调整以前年度结余91.98万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结余1 666.42万元。

(三)资产负债情况

5家单位2019年初资产总额11 253.1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原值9 705.56万元),负债141.78万元,净资产11 111.36万元;2022年6月末资产总额8 187.94万元(固定资产原值13 908.68万元),负债128.97万元,净资产8 058.97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5家州级检验检测机构各项管理制度基本健全,执行基本有效,提供的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单位财务收支情况。但还存在违规报销差旅费,公务接待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账务核算管理不规范,内部控制管理和执行不严格,未足额缴纳单位工会经费,未按政策规定减免租户租金,存量资金未及时上缴,费用报销凭证不合规、附件不完整等需要纠正和完善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在政策落实方面存在未按国有资产减租政策规定减免租户租金的问题。

(二)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培训费收入缴存不及时、收入未入账等问题。

(三)在资产管理方面存在固定资产未入账核算、固定资产闲置、固定资产卡片登记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四)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经费支出报销手续流程不完备、凭证附件不规范、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三、审计处理情况

对上述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已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依法做出了处理。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5家州级检验检测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