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3-0713003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7-13 10:28:10 文  号:
标 题:
元谋县西片区集中供水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

元谋县西片区集中供水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

(2023年7月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2年3月7日至3月25日,楚雄州审计局对元谋县西片区集中供水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元谋县西片区集中供水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是以坛罐窑、挨小河水库水源为核心,联合调度的供水体系。滇中引水进入前由挨小河水库和坛罐窑水库均作为县城供水主水源共同供给;滇中引水进入后,挨小河水库作为县城供水主水源,坛罐窑水库作为县城供水应急备用水源和西片区的集镇、农村人饮及凤凰山片供水主水源,辅以区内现有供水水源,实现规划区内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供水范围,以龙川江为界,涉及挨小河水库、坛罐窑水库两个片区。挨小河水库供水片区可分为元马片、黄瓜园东片、老城片、江边片(主要是启宪移民安置点),受益供水人口13.51万人;坛罐窑水库供水片区可分为黄瓜园苴林片、新华片、平田片、物茂片、凤凰山片,受益供水人口5.14万人。挨小河水库年供水量844.10万m³,坛罐窑水库年供水量590.20万m³。工程采用管道输水方式,由2条输水主管、6条输水支管,10条分支管,6座水厂工程组成。

项目批复概算总投资17 150.30万元,工程施工总工期为24个月。工程采用特许经营模式进行建设,授权元谋县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机构,负责项目采购等相关工作。2020年11月11日通过对特许经营权的招标,楚雄交投城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中标,授权元谋县本宽水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的项目公司,负责该项目投资、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等相关工作。项目建设期2年,运营期28年,项目的动态总投资为21 535.16万元,最终投资金额以审计决算金额为准。

元谋县西片区集中供水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分为元谋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和元谋县西片区集中供水工程进行建设。元谋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2021年3月10日开工建设,截至2022年3月25日,完成管槽及平台开挖约37㎞,完成管道焊接及配件安装约36.20㎞,镇支墩浇筑约5 376m³,约完成工程建设内容的75%。元谋县西片区集中供水工程已完成6座水厂的选址及规划设计工作,目前正在同步办理征地、林堪、地勘及施工图设计工作,工程于2022年4月2日正式开工建设。

元谋县西片区集中供水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批复概算总投资17 150.30万元,元谋县西片区集中供水工程(一期)审定概算总投资5 086.06万元。至2022年2月底,资金到位10 054.48万元,其中:财政专项债券资金9 000万元 元谋县本宽水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自筹1 054.48万元(以资金支出作为资金来源)。

截至2022年2月底,账面投资完成6 393.72万元,其中:支付施工单位工程款5 241.41万元,支付设计、监理、管理、青苗补偿、植被恢复等待摊费用1 154.81万元,专债利息收入2.51万元冲减费用。

审计结果表明,元谋县人民政府的会计资料和工程项目资料基本真实的反映了工程财务状况及工程建设情况。但还存在水土保持方案未经批复擅自开工建设、未按规定缴纳履约保证金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开工前未未取得取水许可申请批准文件。

(二)水土保持方案未经批复擅自开工建设。

(三)未经财政部门审批实施政府采购项目。

(四)项目注册资本金不到位。

(五)未按规定缴纳履约保证金。

三、审计处理情况

对上述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已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依法做出了处理。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元谋县人民政府对上述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