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3-0713001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7-18 08:55:03 文  号:
标 题:
楚雄市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公告

楚雄市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公告

(2023年7月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2年4月至6月,楚雄州审计局对楚雄市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项目包括新建项目及存量项目。存量项目为楚雄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及其附属工程、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新建项目为楚雄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楚雄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楚雄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楚雄市中心城区污水管网(一期)改造工程、楚雄工业园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楚雄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程、楚雄市第二自来水厂生产尾水处理工程、楚雄市观音山水厂生产尾水处理工程。

2019年2月21日项目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项目的实施机构为楚雄市住建局。

项目采用“ROT+BOT”方式运作,PPP合同期限25年,包括项目建设期2年+运营期23年。项目回报机制为可行性缺口补助。

经公开招标,确定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及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为PPP项目社会资本中标人。

2020年1月6日中交生态水务发展(楚雄)有限公司经工商登记成立,注册资本3591.73万元。

项目动态总投资78 081.02万元。截至2022年3月底,实到项目资本金7 109.09万元,银行贷款21 372.15万元,各项财政补贴1 8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23 500万元。账面完成投资62 493.31万元。

2020年11月至2022年4月,楚雄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日平均污水处理量5.32万m³,达设计规模133%;楚雄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日平均污水处理量9.82万m³,达设计规模98.2%。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楚雄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通过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逐步推进,实现龙川江西观桥断面2020年达到Ⅳ类水目标。项目的实施是对国家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政策的积极响应,是龙川江水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是改善楚雄市人居用水环境的必要措施,符合云南省“人居城市”建设的需要,项目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对楚雄的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但审计调查发现还存在项目未按期全部建成等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建设逾期

(二)履约担保有效期过期和未按合同约定提交运营期履约保函

(三)楚雄市观音山水厂生产尾水处理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履行不到位

(四)楚雄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工程未办理节能审查手续

(五)未完成竣工验收备案

(六)未开展可用性服务绩效考核和运维服务绩效考核

(七)专债支付二污厂高压电力系统厂区配电线路改造升级工程款未计入中交生态水务发展(楚雄)有限公司财务账

、审计处理和整改情况

对以上审计发现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提出整改要求。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楚雄市人民政府积极组织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大部已整改。楚雄州审计局将持续跟踪后续整改情况,督促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