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0318440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09-23 16:59:09 文  号:
标 题:
关于楚雄州2019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公告

关于楚雄州2019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公告

一、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年来,全州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工作部署,以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服务和保障楚雄彝族自治州“1133”战略及推动楚雄彝族自治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底,全州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609项,查出违规金额233 714万元,审计后已上缴财政37 149万元,已减少财政拨款29 000万元,已归还原资金渠道46 759万元,已调账处理29 225万元,核减工程投资额28 508万元,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事项81件、涉及41人、涉及资金483 669万元,提出被采纳审计建议2030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及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8项,公告审计结果289篇。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州委州政府具体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全力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狠抓“稳收支保三保”专项行动,努力克服减税降费以及各项减收增支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强化财政收入征管,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对重点工作的保障,全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6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5.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9.6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6.5%。其中:州级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2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86亿元,为年初预算的88.3%。

(一)聚焦财政综合保障能力,民生等重点领域保障成效显著。多渠道开源增收,财政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全年争取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165.8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32.64亿元,盘活入库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6.2亿元。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三大攻坚战和民生等重点领域保障成效显著。全年化解隐性债务51亿元;财政投入民生支出209.4亿元,安排资金12.09亿元支持“1133”战略。同时,严格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积极保障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全年减税降费总额40亿元。

(二)持续推进财税改革,预算管理不断规范。预算管理体制和绩效管理不断加强,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国库管理改革不断完善,财政监督不断强化,财政法治不断夯实。

(三)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较好,依法行政能力逐步提高。对上一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机关全面跟踪督促,各责任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逐步提高。

二、2019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聚焦“六稳”“六保”政策,对降费政策、清理拖欠中小民营企业账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稳就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13个方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累计抽查1172个单位,审计发现问题124个,查出违规金额1 747.1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3 291.7万元。

1.降费政策落实方面主要存在:部分地区和部门降费减负不到位,多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940.31万元、社会保险费77.86万元,少收取人防易地建设费123.27万元,未征收入库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0.49万元,未清退工程质量保证金149.13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10万元,易地建设费未上缴财政3.86万元。

2.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拨付政策落实方面主要存在:5个县财政未及时安排拨付转移支付资金31 790.42万元,1个县资金结存1 592.51万元未发挥效益。

3.专项债券资金政策落实方面主要存在:未及时拨付专项债券资金17 0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结余未缴财政16.85万元,改变专项债券资金用途116.3万元,专项债券资金闲置未能形成有效支出41 415.95万元。

4.全州7个贫困县产业扶贫和整改“回头看”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产业扶贫政策精准落实,资金安全及项目绩效等情况,主要存在:产业扶持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1 048.91万元,项目结余资金未上缴财政318.92万元,63个产业扶贫项目资金6 118.66万元未纳入村级财务会计核算,部分产业项目未实施或推进缓慢,贫困户与企业未按规定及时分配收益等问题。

5.稳就业政策落实方面主要存在:扩大范围发放技能培训补贴1.56万元,重复享受创业担保贴息0.17万元、就业见习补贴1.32万元,往来款长期挂账,农村劳动力和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没有完成目标任务,信息不共享等问题。

6.减免返还社保费及缓征住房公积金政策落实方面主要存在:未清退58户失业保险费2.96万元、养老保险费0.05万元。

7.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政策落实方面主要存在:疫情防控资金闲置未安排使用1 918.44万元和拨付不及时105.12万元,多支付物资采购款1.69万元,未兑现一线医护人员补助资金,物资没有及时分配调拨及未取得专用发票,捐赠信息公开不及时等问题。

8.推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方面主要存在:部分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复产不正常,“产、供、销”不顺畅;部分企业复工不正常或复工复产质量不高,对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项目推进缓慢。

9.重大项目推进政策落实方面主要存在:部分项目推进缓慢,1个建设项目用地未取得批复。

(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1.州级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草案)审计。查出违规金额40 41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6 301.03万元。一是预算执行方面存在: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40 414万元,少列财政支出29 917.03万元;二是项目库和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存在: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细化,项目指标编制不完整;三是财政专户管理方面存在:扩大财政专户核算范围,财政专户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处理。

2.县(市)财政决算审计。审计楚雄经开区管委会和禄丰县财政决算情况,查出违规金额21 759.0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09 453.82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存在:县级制定出台的《财政性资金账户存款限额管理办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央和省级相关政策规定不符,采购保证金长期未清退85.49万元;二是预算管理及财政决算方面存在:虚增和调节财政收入38 302.39万元,应缴未缴预算收入9 222.63万元,拉用上级专款12 454万元平衡预算,预算资金“以拨作支”524.8万元,违规使用预备费,存量资金未清理上缴82.43万元,部分单位“三公经费”支出不降反增;三是其他方面存在: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处理,违规开设账户,违规拉用专户资金等问题。

3.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对53个州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对4个州级部门和5个县级审计机关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19.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 521.71万元,主要问题是:未收取、上缴预算收入18.11万元,应交未交存量资金41.68万元,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拉用专项资金58.66万元,虚列支出14.4万元,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处理980.37万元,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三)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1.州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2个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和9名州级部门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2 404.0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4 270.3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未收取、上缴预算收入15 868.5万元,应交未交存量资金1 331.7万元,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违规收费5 059.95万元,扩大开支范围、超标准列支费用247.21万元,挤占、挪用专项资金143.87万元,违规出借贷款110 918.61万元,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处理515.68万元,部分单位“三公经费”不降反增,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会计核算不规范和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等问题。

2.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3个州级部门和2个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对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及履行监督责任、资金征管及项目建设运营等四个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问题26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50 013.72万元。

(四)重点民生及脱贫攻坚专项审计情况。

对武定县脱贫攻坚进行了全覆盖审计,对全州住房公积金、保障性安居工程、人防系统进行了专项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02.2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76 883.82万元,移送案件线索7件,涉及相关责任人12人,涉案金额1 511.18万元。

1.武定县脱贫攻坚全覆盖审计。揭示了项目推进情况,资金保障及管理使用情况等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72个问题,审计查出违规金额38.8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49 719.12万元。   

2.全州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审计。主要存在:住房公积金个人逾期贷款未归还,提取住房公积金不符合规定,业务系统信息数据不一致,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3.全州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揭示了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计划落实及效果情况,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等方面存在的28个问题,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4.9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25 493.66万元。

(五)企业审计情况。

对云南省第四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发现路桥四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存在资金支出和成本控制失控、财务核算管理混乱、虚假会计核算问题突出、内控制度不健全、国有资本减值严重等问题。

(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对21项政府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 392.0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43 363.22万元。主要存在:多计工程价款6 735.29万元,挪用建设资金1 392.08万元,项目资金不到位136 227.01万元,拖欠工程款213.02万元,多支付管理费17.57万元,项目结余资金未处理148.71万元,部分项目推进缓慢或未完成投资计划等问题。

(七)数字化审计情况。

通过建立数据报送机制、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建设审计数据库,服务审计需求,实施大数据分析工作。一年来,重点开展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住房公积金、州属国有企业等审计数据分析,以及多行业数据综合分析,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成果利用水平。

需要说明的事项:根据有关规定,清理拖欠中小民营企业账款和人防系统审计等发现的问题,不向社会公告。

三、2019年12月向州人大常委会 报告时未整改完的19个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9年12月底,向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报告时累计有19个审计查出问题正在整改。截至2020年6月底,已整改10个,还未整改完9个。

四、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见

(一)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切实守住“三保”底线,突出对重点工作的保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二)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构建预算与绩效一体化的管理体系,逐步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深入推进项目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强化资金使用部门和单位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四)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督促落实问题整改。从审计反映出来的情况看,不同程度地还存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加以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以维护审计执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文章附件(点击下载):附件.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