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0318018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5-01-16 10:18:25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审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州审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情况进行了认真的督促检查,现将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建立及人员配备情况

1、完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

根据州政府信息化办公室的工作部署,我局及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并报州政府信息化办公室。领导小组由州审计局局长刘平担任组长,副局长胡晓雯担任副组长,办公室、党总支办公室、信息科、法规科等科室领导为成员,做到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

2、明确主管部门、工作机构,配备兼职人员。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仅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信息科,作为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工作机构,办公室主任由信息科科长周明新兼任,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相关业务工作;并明确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具体业务管理员、操作员,建立了信息查询管理员、答复员,具体负责制度落实的相关工作。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落实工作,办公室专门配备有计算机、传真机、扫描仪、数码照相机、打印机、电话机等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工作设施。

同时,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指导工作;拟定工作计划、措施,编制信息公和目录;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织编制或修订州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组织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各县市审计局信息公开前的准备工作;负责审计信息门户网站建设。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年度经费保障情况。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落实工作纳入年度工作,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支出统筹安排,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工作所需费用均实行报销,由局行政经费中统一列支,通过局行政办公会议研究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人员配备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教育工作,我局主要通过金审工程平台,要求全州审计干部学习贯彻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参与信息的搜集工作。认真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业务培训班及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云南省审计系统视频会议、楚雄州计算机网络信息安会议、楚雄州审计系统视频会议、楚雄州电子政务培训及考试、楚雄州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学习及考试、楚雄州计算机网络技术学习及考试、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络视频会义,并结合我局实际,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经常开展信息公开基本知识、保密知识的学习培训工作,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为工作人员学习的重点内容。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程序,包括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办理、答复程序,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考核,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与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程序、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情况。

结合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执行,为实施好重大决策听政、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和政务信息查询等工作的开展,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公示、通报审批制度、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来电登记制度等各项保障制度,确保实施工作的稳步开展。

1、认真做好政府信息梳理工作,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进行分析研究,认真部署,对我单位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了梳理,并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我局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

2、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修订工作。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本我局政府信息进行查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认真修订了《楚雄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楚雄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在《楚雄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我局列出了3类主动公开信息。在《楚雄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详细说明了楚雄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公开范围、公开的时限、受理申请机构、申请的处理以及依申请楚雄州审计局政府信息的各种程序,同时告知了对楚雄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方式及程序,为我局下一阶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3、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按照州政府办公室的要求,认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案,建立了楚雄州审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应公开未公开举报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评议考核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程度。

4、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管理,确保国家秘密、内部工作信息、敏感信息不泄露,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负责的科室信息科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保密检查、监督和指导,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前需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所公开信息需由信息科负责审核后,报经分管领导批准,方能在楚雄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及方式

楚雄州审计局基本信息(含地址、电子邮箱、电话、乘车路线等);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楚雄州审计局职能、内设机构介绍;楚雄州审计局领导成员姓名、职务及分管工作;涉及本部门的法律;涉及本部门的本级政府出台的政府规章或规范性文件;以本部门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或内部规章制度;楚雄州审计局审计工作流程;楚雄州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楚雄州审计局负责信息公开的机构名称、地址、电话、电子邮件。对于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通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公开、审计内网和在当面受理点公开两种公开形式。

2014年对本部门的法律法规、涉及本部门的地方性法规、涉及本部门的本级政府出台的政府规章或规范性文件、以本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简报、信息、审计机关服务承诺相关学习材料及时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55条。主要涉及:审计法律依据、行政执法、四项制度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党建工作专栏、基层动态、党风廉政建设等类别。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收到申请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局认真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依申请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楚雄州审计局信息科为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并制定出详细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和受理程序。

2014年,我单位尚未接到个人或组织提交依申请公开信息请求。

2、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4年我单位未接到个人或组织提交依申请公开信息请求和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所以没有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2014年楚雄州审计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4〕2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2014年楚雄州审计局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的通知》,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公信力,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

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以及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行政机关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及时清理已过时的信息,及时进行更新。

(二)加强平台和渠道建设

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网站、网络红页、审计外网、审计内网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便于群众获取信息载体和场所的作用。确保“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政务信息岛等畅通,为社会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政府信息。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继续公开单位部门预算和决算。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四)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归档等各个环节的流程,畅通受理渠道,依法依规、审慎稳妥做好答复工作。建立健全部门间协调会商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

(五)加强督促检查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明确考核标准和责任主体,坚持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进一步发挥检查考核评议作用。围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做好年度考核,推动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涉及内容不够全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

(二)信息来源渠道不够宽,今后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收集各种审计信息资源,发挥审计信息资源共享力度。

(三)在政府信息形成或更新20曰内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方面做得还不够及时,今后在这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下步打算及努力方向

(一)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二)根据单位工作重点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积极参加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逐步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并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领域的情况予以全面及时的回应。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在内容上,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楚雄彝族自治州审计局

2015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