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0318016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6-11-25 10:13:17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审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州审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情况进行了认真的督促检查,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工作机构建立及人员配备情况。一是完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时更新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并报州政府信息化办公室。领导小组由州审计局局长刘平担任组长,副局长胡晓雯担任副组长,办公室、党总支办公室、信息科、法规科等科室领导为成员,做到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二是成了办公室、配备相关人员。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仅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信息科,作为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工作机构,办公室主任由信息科科长周明新兼任,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相关业务工作;并明确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具体业务管理员、操作员,建立了信息查询管理员、答复员,具体负责制度落实的相关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年度经费保障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落实工作纳入年度工作,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支出统筹安排,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工作所需费用均实行报销,由局行政经费中统一列支,通过局行政办公会议研究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人员配备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教育工作,我局主要通过金审工程平台,要求全州审计干部学习贯彻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参与信息的搜集工作。认真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云南省审计系统视频会议、楚雄州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会议、楚雄州审计系统视频会议、楚雄州电子政务培训及考试、楚雄州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学习及考试、楚雄州计算机网络技术学习及考试、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络视频会义,并结合我局实际,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经常开展信息公开基本知识、保密知识的学习培训工作,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为工作人员学习的重点内容。

(四)制度规范化建设情况。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按照州政府办公室的要求,认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案,2015年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应公开未公开举报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评议考核制度等,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程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主动公开范围:机构设置与职能、法规政策、通知公告、审计工作重点、人大报告、部门预决算说明、审计动态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形式

楚雄州审计局主要通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公开、审计内网,楚雄审计刊物等渠道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各种审计政府信息,使社会公众及时、方便、快捷、多元、全面获取审计信息,增加了社会公众对审计的了解和监督。楚雄州审计局对信息公开指南及相关法规进行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在扩大范围、加强力度上比2014年有较大的提高,2015年1至12月楚雄州审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61条。

1、2015年我单位对《楚雄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改完善。2015年初,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制度的通知》(楚政通[2014]27号),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对2008年5月印发的《楚雄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修订完善,在2015年5月已印发。此次修订除了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认真修订外,对指南附件中其他相关法规,根据当前的工作实际进行了修订,并及时进行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2、2015年我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在扩大范围、加强力度上比2014年有较大的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比如初次将2015年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的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报告、2015年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的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及2014年单位部门决算情况、2015年单位部门预算情况等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二是公众监督栏目。在2014年基础上增加了单位工作流程、主要职责内设结构和人员编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姓名、职务及分管工作等内容;三是部门文件规章栏目。将单位2015年新修订的财务核算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以及考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制度办法及时对外进行公开。四是增加了部分政府信息的图片新闻,比如一些单位举办的业务培训、单位开展“挂包帮”“转走访”等方面的图片新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及处理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局认真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依申请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楚雄州审计局信息科为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并制定出详细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和受理程序。2015年1至12月,我单位尚未接到个人或组织提交依申请公开信息请求,因此暂无依申请公开的相关情况。

(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5年我单位未接到个人或组织提交依申请公开信息请求和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所以没有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四、认真应对“96128”阳光政府咨询热线答复工作

结合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执行,为实施好重大决策听政、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和政务信息查询等工作的开展,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公示、通报审批制度、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来电登记制度等各项保障制度,确保实施工作的稳步开展。

“96128”阳光政府咨询电话虽然每天都是热线,在繁忙的工作中,我们都耐心的给予答复和告知。在2015年期间,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未接到举报或投诉电话。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信息来源渠道不够宽,今后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收集各种审计信息资源,发挥审计信息资源共享力度。

(二)针对少数信息发布时间滞后的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提高信息发布的实效性。

楚雄彝族自治州审计局

2016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