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0318013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12-16 00:00: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审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楚雄州审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按《楚雄州审计局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逐项对照检查,对涉及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进行了自检自查和梳理总结。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局严格按照《云南省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告办法》的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并在我局楚雄州审计局网站开设“审计结果公告”栏目,对全州的审计项目结果进行公开。截至12月20日,在我局楚雄州审计局网站“审计结果公告”栏目下公开了审计结果13项,涉及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及预算执行审计等。在“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栏目下公开我州2018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公告和我州2018年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查问题整改情况。其他我局所开展的审计项目都通过审计内网(OA)不同渠道、不同范围公开审计结果。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我局在楚雄州审计局网站开设“财政信息”栏目,对我州的州县两级审计机关的财政预决算进行公开,截至12月20日,在财政信息”栏目下公开2018年部门决算信息11条,公开2019年部门预算信息11条,并严格按照财政部门要求和格式进行公开。

(三)为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大力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我局2019年新建“行政执法”栏目,并在栏目下公示《楚雄州审计局服务指南》、《楚雄州审计局行政执法人员名单》和三项行政执法法制度:《楚雄州审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楚雄州审计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楚雄州审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楚雄州审计局门户网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我局今年严格落实执行《楚雄州审计局重大网络舆情联动处置办法》(楚审办〔2018〕18号),更好地规范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工作,提升网络舆情处置水平,通过舆情处置促进作风改变,发现工作存在的不足,推进民生问题的解决,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清朗的网络空间。

(五)强化政府网站管理。我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以楚雄州审计局网站为平台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审计信息公开及其他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发布信息的审核,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全面规范,制定了《楚雄州审计局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截至11月30日,楚雄州审计局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3577268个,本年信息发布324条。

(六)管理好用政务新媒体。我局共开设“楚雄审计”微信公众号政务新媒体 1个,共发布信息30条,订阅数226个。为进一步加强全州审计机关政务新媒体管理,促进政务新媒体的健康发展,我局制定了《楚雄州审计机关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对新媒体的设立和关闭、信息审核与发布、管理责任与信息安全等作了明确的规范。

(七)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了我局的相关配套制度和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的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全州统一的标准化答复文本运用,统一规范答复形式,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

(八)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为加强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保密管理,规范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确保国家秘密安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规定,制定了《楚雄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对网站发布信息都必须通过我局保密委员会审查通过,才能进行发布;对于政务新媒体上发布的政务信息按《楚雄州审计机关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中的信息审核与发布进行管理,做到所发布的信息都有审核把关。

二、典型经验做法

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州审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党总支办、信息科、法规科负责人担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具体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年初按州政府办公室所确定的政务公开要点工作,结合我局的实际,进行我局的政务公开任务分解,将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到科室到人,并加强与各科室、各县市审计局沟通协作,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共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每年主要领导都至少2次党组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和督促相关工作的落实;对于楚雄州审计局网站公开的审计结果及其他内容都必须经公开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保密委员会审查批准才能在我局楚雄州审计局网站进行公开,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也严格按照《楚雄州审计机关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中的信息审核与发布进行管理,做到所发布的信息都有审核把关。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楚雄州审计局网站部分栏目的内容更新不够及时,时效性发挥不足。

(二)下步工作打算。一是进一步加强日常政务公开工作管理。继续强化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继续加大对审计结果的公开力度及其他信息的更新频度;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业务水平,并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树立政务公开人人参与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