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01G-/2023-0524003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司法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5-24 14:56:02 文  号:楚司党发〔2023〕5号
标 题:
关于印发《2023年州司法局委员会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3年州司法局委员会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党总支,机关各党支部、州律师行业党委,各科室(部)、中心:

现将《2023年州司法局委员会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楚雄州司法局党委

2023年4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州司法局委员会党建工作要点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省委“3815”发展战略目标的起步之年,是楚雄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州司法局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树牢从严从实工作导向,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把握“两个确立”,聚焦“两个维护”,增强“两个功能”,发挥“两个作用”,深化“两个革命”争做“三个表率”,以有效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党员干部担当干事的精气神;以有效的管理考核激励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以有效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保证党员不踩底线、不碰红线;以有效的党建工作保证和促进中心工作任务高质高效完成,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开创新时代楚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一、强化政治统领,聚焦“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1.提高党员政治能力。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最根本的政治规矩,注重从政治上把方向、看问题,从政治上谋划和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严格“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等内容作为党委会议、党总支会议、党支部会议、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内其它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贯彻,第一时间推动落实。严格落实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审计等各类督查检查问题的整改推进工作机制,每月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报告,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切实站在“整改不力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高度抓落实,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一般粗等问题。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注重思想和舆论引导,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加强信息通报,强化预警监测,做实机关党员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工作,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深化理论武装,抓实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凝心铸魂工程

4.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继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深化拓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组织“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确保到年底普通党员培训覆盖率不低于60%。坚持统筹结合。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州委十届四次全会、州两会精神贯通起来,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5.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学习研讨、抓好理论阐释、开展为民办事活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全面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和科学体系,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既要完成“规定动作”,还要抓好“自选动作”,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和运用,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广大党员积极争当伟大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出更多机关党建课题研究成果。

6.提升理论宣教水平。建设理论宣讲、党性教育、思政工作的精品课件、视频、文章内容资源库,围绕机关党建的重点、理论武装的热点、思政工作的难点,开展有策划、有主题、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提升机关党建报和微信公众号的传播力影响力。以“微党课竞赛”为核心品牌,探索青年学习小组(讲坛),党史红色经典诵读等形式,开展党组织书记专题党课评比竞赛。

三、严密组织体系,围绕强基固本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和组织功能

7.全面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巩固提升。继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分类晋级和后进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开展“扩先提中治软”行动,深入推动“定名单、定责任”的两定工作法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在优秀青年干部、后备干部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持续提高年轻党员的占比,优化党员整体结构。抓实新领域、新业态党组织组建和党的工作覆盖,优化两新党组织、离退休党组织的设置和管理。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看望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登记发放。

8.强化示范创建活动辐射带动作用。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以模范机关创建为统领,持续用力推进云岭红旗党支部、“党建强发展强”党支部和州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创建,择选工作基础扎实、创建条件成熟的党组织建立联系点,形成梯次储备、重点推动、择优申创的工作机制。坚持把抓示范、培典型、树标杆作为提升工作质效的主要方法,全力推进规范、示范创建,不断做大示范党组织的存量,确保州级以上示范党组织数量增幅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完善分组联系分类指导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组织后进党组织与云岭红旗党支部、州级示范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提升工作指导的科学性和精准度。深入推广“云岭先锋”APP等平台应用,加强大数据预警监测,提升“智慧党建”工作水平。

四、严格纪律规矩,打造清廉机关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9.加强清廉机关建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要求的尺子,着力强化党内法规制度的刚性约束,抓早抓小,抓细抓常,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形成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的有效约束。全面落实清廉楚雄十大专项行动,深入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灵活运用沉浸体验、教育警醒、思想启发等方式抓好廉洁文化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把建设机关廉洁文化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10.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严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日、“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落实,坚决纠正先紧后松、上紧下松、外紧内松等问题。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问题整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和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对党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11.打造大监督格局。建立与巡察发现问题的衔接机制,做到巡察工作与党建工作情况双向沟通、问题双向反馈、整改双向发力,构建有力有效的监督机制,打造大监督工作格局。深入落实《关于加强州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意见》,增强机关纪检组织敢监督、善监督的能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职能,以逐年减少党员违纪数量为工作目标,倒逼各级党组织责任落实。

五、改进机关作风,深化“两个革命”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效能

12.深化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进一步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践行“三法三化”要求,推动“四向发力”,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广视角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实施办法,深入剖析作风建设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开展集中整顿,深入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深化落实“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以自我革命精神纠“四风”转作风。持之以恒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州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职责“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推动机关党建和中心任务深度融合。

13.制定实施“三服务”清单。结合实际精准制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清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工作情况列入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列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必答题。做好“云南评议”微信小程序推广使用,开展作风评议,接受群众监督。

14.深入整治党建工作形式主义问题。下大力整治材料党建、口号党建和展板党建等重形不重实问题,真正把严和实的工作导向立起来。持续用力推动基层减负工作向纵深发展。

六、强化党建引领,增强机关党建围绕中心服务中心整体效能

15.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统一领导。把群团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对群团工作的支持力度,深化“机关党建带群建示范点”创建。

16.提高机关党建服务中心的效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民族团结示范机关创建,确保创建工作100%全覆盖。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发动党员干部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落实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积极推进“一带五区”建设,结合工作重点,建设基础实、作用好、带动强、有特色的基层党建示范点、示范带、示范区,引领和促进扩大内需、产业强州、科教兴州、城市提升、绿美楚雄、共同富裕、平安建设等全州重点任务顺利推进。

17.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四万三进”活动,深化“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推动机关党组织参与城市基层治理,以“1+2+N”为内容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深化文明创建活动,确保人均活动积分不低于1200分。

七、完善制度机制,围绕“书记抓抓书记”健全党建责任体系

18.严格履行第一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党建工作与部门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织密责任链条,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持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党组织书记业务培训。对工作滞后、问题突出的党组织负责人开展专题约谈,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19.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落实《州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州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的党建机制,促进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深度融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泛开展机关党建课题研讨,推出一批有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20.严格落实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抓实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深入实施机关党建项目、责任、考评清单,深化机关党建常态调研督查机制,深入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