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01G-/2023-0406002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司法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4-06 15:16:37 文  号:楚司发〔2023〕2号
标 题:
关于印发《楚雄州司法局落实〈楚雄州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措施》的通知

关于印发《楚雄州司法局落实〈楚雄州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措施》的通知

 

各县(市)司法局,局机关各科(室、部):

《楚雄州司法局落实〈楚雄州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措施》已经局党委会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楚雄州司法局

2023年2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司法局落实《楚雄州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楚办通〔2023〕8号)精神,结合楚雄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楚雄州司法局落实《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措施。

一、任务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全州命案高发多发短板弱项,按照“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合力推进;坚持人民至上,依靠人民;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坚持形式多样,精准务实”的工作原则,结合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命案高发多发、外出务工人员多、矛盾纠纷突出、少数民族聚集的农村地区及乡镇中小学校作为重点区域,把初中文化程度以下的农村青壮年、无业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农村“三留守”人员、乡镇中小学师生及不良行为青少年、少数民族地区群众、信访人员、农村机动车驾驶群众,以及琐事口角、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经济纠纷等矛盾突出双方当事人作为重点对象,深入开展为期一年的“扫盲式”基层专项普法行动,到2023年底,专项普法实现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全覆盖,全州法治氛围进一步浓厚,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夯实,公民法治素养和依法维权意识显著增强,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信访总量和矛盾纠纷同比减少,每十万人命案发生率同比下降到0.5以下,85%的乡镇无命案,基层普法长效机制全面形成。

二、全面落实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

(一)农村“扫盲”专项普法攻坚战。对心理防范意识薄弱的老年群体,要持续扎实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对初中以下文化程度法律意识淡漠的农村青壮年,组织开展法治宣讲,通过警示教育、发放守法提醒告知书等方式,教育引导其养成尊法守法的规矩意识和行动自觉;对农村机动车驾驶群众,组织开展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速(超载)等违法驾驶行为的普法教育,预防和减少危险驾驶行为和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二)矛盾纠纷化解普法攻坚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对矛盾突出的琐事口角、邻里关系、经济纠纷双方当事人和婚恋家庭矛盾突出人员,要“早发现、早介入、常跟进”;对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教育和刑释解矫人员,要“底数清、去向明”,监管措施到位。要将专项普法贯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命案防控攻坚、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学生安全突出问题整治、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教育、刑释解矫人员服务管理等工作中,实现普法与矛盾调处化解、疏导稳控一体化推进。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功能,在公共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采用“服务+普法”“调解+普法”的工作模式,实现法律服务、矛盾调解普法率100%。

(三)“守护未来”普法攻坚战。对乡镇中小学师生及有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要深入开展“送法进学校”活动。压实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学校和政法单位普法工作责任,推进全州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实现100%配备,发挥好法治副校长作用。对中小学教职员工,重点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刑法关于侵犯人身权利犯罪等内容,每年定期不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四)“双语”普法攻坚战。加强调解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因地制宜打造民族地区“双语”调解员队伍,结合本地突出违法犯罪问题,采用“五用工作法”,调动“法律明白人”深入法律盲区开展“双语”普法,确保村委会、社区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

(五)重点信访人员普法攻坚战。对重复信访、赴省进京越级上访、缠访闹访等重点信访人员,要加强对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建立并落实工作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在信访事项处理过程中,结合具体案情加强对当事人的法律法规政策宣讲,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群众树立法治信访观念,依法、理性、平和反应利益诉求。要加强访源治理,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化解、早稳定”,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

三、认真落实牵头负责的工作任务

(一)打造基层普法工作队。要充分利用好人民调解员、专兼职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基层综治工作力量,建设一支基层普法工作骨干队伍。加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建设,鼓励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从业人员参与乡村法律顾问工作,确保重点地区每个行政村实现法律顾问全配备,不断壮大扎根基层、结构多元、与群众联系紧密的常态化普法工作队伍。

(二)打造志愿普法工作队。有效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及行业协会、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连接民意、参与社会服务的功能,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及普法志愿者队伍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法治宣讲、纠纷调处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制作一批普法口袋书。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普法工作需求,从敬畏法律、尊重生命,依法信访、理性维权,化解纠纷、邻里相亲,情感疏导、家庭和睦等方面,选取典型案例,采用漫画、顺口溜、一图读懂等形式,编印一批法律常识通识读本(口袋书),实现普法读物对重点对象全覆盖。

(四)创作一批普法文艺作品。鼓励引导基层法律工作者和民间优秀自媒体及民间艺人参与普法产品创作,发挥小彝剧、花灯、梅葛、莲花落、左脚舞等民族文化表演优势,创作一批有影响力的法治文化与民族文化相融合的法治文艺节目。

(五)健全普法责任落实机制。督促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履行好部门普法职责。加快普法责任制度体系构建,全面推行普法责任“三单一书”制度,在普法提示单中对专项普法责任单位进行专门工作提示,推动建立媒体公益普法监测机制,对媒体实行重要时间节点普法提示单制度,进一步压实责任。探索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把专项普法工作相关配合单位纳入第一批报告评议单位名单。

(六)健全专项行动融合机制。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把专项普法工作贯穿到日常普法工作中,实现专项普法与日常普法(见附件2)有机结合,互为补充。

四、积极落实配合做好的工作

(一)打造政法普法工作队。按照州委政法委“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普法活动要求,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包村、联户、到人的普法工作。配合民政部门指导、制定或修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将邻里和睦、孝老爱亲、犯罪可耻纳入其中,发挥其规范约束和指引作用。

(二)打造专业普法工作队。按照州专项普法综合督导组关于“专项普法工作队认真落实分片包干工作模式,年度内不低于6次、每次不低于15天”的要求,要深入各县市以及重点乡镇开展普法工作人员培训、专项普法工作督导、重点对象普法等工作。要加强对基层村组干部、调解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驻村工作队队员、基层司法行政干部等的普法专业培训,提高其法治水平和履职能力。

(三)建立一个普法资源库。深化“云南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建设运用,配合州委宣传部、楚雄日报社建立“楚雄州法治宣传产品资源库”,到2023年年底入库资源基本满足各级使用需求。

(四)开设一批普法专题专栏。联合州委宣传部、州委网信办督促楚雄日报社、楚雄广播电视台、网站、新媒体和10县(市)融媒体中心设立“普法强基”宣传专题(专栏),多层次、多广角、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以“法治楚雄”微信公众号为首发载体,协调全州政法系统宣传平台及微信公众号设立“普法强基”专栏,每天推发信息。

(五)健全法治宣传发动机制。充分发挥各种宣传阵地作用,开展全媒体普法宣传。利用好各级转移支付资金,年内建成14个乡镇、17个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示范项目。州、县司法行政部门联动宣传部门,拓展村组普法阵地,做到村有法治宣传设施、组有法治宣传标语标识,营造专项普法工作浓厚宣传氛围。

(六)健全考核督导和保障机制。加强对专项普法工作的考核督导,按州委要求将专项普法工作及成效纳入法治建设成效考核。专项普法工作作为“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重要内容,系统内将普法责任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内容。积极争取专项普法工作经费,专款专用,确保使用效益。

五、组织领导

按照州委办、州政府办关于《楚雄州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成立楚雄州司法局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专项普法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州司法行政系统专项普法工作。成员如下:

组 长:杨继周 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常务副组长:夏国保 州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副 组 长:毕剑华 州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肖天平 州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成 员:胡兴华 警务部主任

邹洪涛 办公室主任

张家录 州委依法治州办秘书科科长

李爱民 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

李绍燕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

江 洁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

王雨玲 装备财务保障科科长

李如云 律师工作管理科负责人

肖仁睿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

陈俊旭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副科长

郑翠红 州委依法治州办秘书科办事员

李志坚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普法行动组,组长由夏国保同志兼任,成员由张家录、李爱民、李绍燕、江洁、肖仁睿、陈俊旭、郑翠红、李志坚等同志组成,其中,李绍燕同志兼联络员。主要任务是围绕专项普法工作总体目标,健全普法责任落实机制及专项行动融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打赢一场基层专项普法攻坚战工作任务,统筹组建4支队伍开展4项精准普法行动,并及时总结推广优秀工作经验。

附件:1.楚雄州司法局落实《楚雄州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

行动实施方案》任务清单;

2.楚雄州司法局日常普法工作项目清单。

附件1

楚雄州司法局落实《楚雄州2023年普法强

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任务清单

主要

任务

具体

任务

主要

措施

牵头

领导

责任

单位

完成

时限

一、全面落实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

针对重点群体,精准施策,打好农村“扫盲”专项普法、矛盾纠纷化解普法、“守护未来”普法、“双语”普法、重点信访人员普法攻坚战,不断夯实基层调

解服务力量,推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惠民生。

1.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对矛盾突出的琐事口角、邻里关系、经济纠纷双方当事人和婚恋家庭矛盾突出人员,要“早发现、早介入、常跟进”;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功能,在公共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采用“服务+普法”“调解+普法”的工作模式,实现法律服务、矛盾调解普法率100%。

夏国保

各县(市)司法局、人民参与促进法治科

2023年全年

2.对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教育和刑释解矫人员,要“底数清、去向明”,监管措施到位。要将专项普法贯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命案防控攻坚、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学生安全突出问题整治、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教育、刑释解矫人员服务管理等工作中,实现普法与矛盾调处化解、疏导稳控一体化推进。

各县(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人民参与促进法治科

3.深入开展“送法进学校”活动,推进全州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实现100%配备,明确职责,强化考核,发挥好法治副校长作用;要充分运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分批、分期组织学生到青基地开展活动,通过聆听讲解员讲法、参观普法展厅、观看以案释法视频、参与模拟法庭互动、在线法律咨询等形式,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年内配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继续开展“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重点开展防范欺凌、性侵、拐卖、电信诈骗、校园贷以及珍爱生命、防范安全风险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

各县(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4.加强调解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因地制宜打造民族地区“双语”调解员队伍,结合本地突出违法犯罪问题,采用“五用工作法”,调动“法律明白人”深入法律盲区开展“双语”普法,确保村委会、社区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

人民参与促进法治科、各县(市)司法局

主要

任务

具体

任务

主要

措施

牵头

领导

责任

单位

完成

时限

一、全面落实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

针对重点群体,精准施策,打好农村“扫盲”专项普法、矛盾纠纷化解普法、“守护未来”普法、“双语”普法、重点信访人员普法攻坚战,不断夯实基层调

解服务力量,推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惠民生。

5.组织全州司法所长、调委会主任、调解骨干培训班,通过视频培训、线上线下实操学习等形式开展针对性分级培训,为“调解+普法”提供人才保障。推动调解组织多方位广领域全覆盖,形成以村(社区)调委会、调解小组为基础,乡(镇)调委会为主导,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为骨干,个人调解工作室为补充的调解网络,为“服务+普法”提供坚实的基层法治基础。

夏国保

人民参与促进法治科、各县(市)司法局

2023年全年

6.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的法律援助工作,推动“减证便民”行动,简化优化法律援助申请流程,在法律援助过程中结合刑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宣传,开展案例式针对性普法。进一步深化“云南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建设运用,发挥配置好的170台“云岭法务通”法律服务机器人、村(社区)的1105台“乡村治理通”法律服务机器人的惠民作用,加快实现乡村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毕剑华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各县(市)司法局

二、认真落实牵头负责的工作任务

(一)打造基层普法工作队

加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建设,鼓励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从业人员参与乡村法律顾问工作,确保重点地区每个行政村实现法律顾问全配备,不断壮大扎根基层、结构多元、与群众联系紧密的常态化普法工作队伍。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管理科、各县(市)司法局

2023年

3月底前

(二)打造志愿普法工作队

有效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及行业协会、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连接民意、参与社会服务的功能,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及普法志愿者队伍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法治宣讲、纠纷调处等志愿服务活动。完善普法志愿者招募机制,鼓励和动员法律职业人员高校法律专业人员、社区居民根据自身职业特点和个人专长参与志愿普法活动。发挥“楚雄银发志愿服务团”作用,组织、支持退休法官、检察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参与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夏国保

州普法办、各县(市)司法局

主要

任务

具体

任务

主要

措施

牵头

领导

责任

单位

完成

时限

二、认真落实牵头负责的工作任务

(三)制作一批普法口袋书,实现普法读物对重点对象全覆盖

1.督促县市及时发放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编印的《法律明白人培训教材》、以案释法普法口袋书等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用书。

夏国保

各县(市)司法局

2023年

2月底前

2.购买下发全省统编的《法律明白人培训教材》,确保5374名“法律明白人”人手一册。

州普法办

3.增印《民法典(普法读本)》口袋书10000册、《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笔记本》1000册。

州普法办

4.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普法工作需求,从敬畏法律、尊重生命,依法信访、理性维权,化解纠纷、邻里相亲,情感疏导、家庭和睦等方面,采用漫画、一图读懂等形式,编印一套法律常识通识读本(口袋书)。

州普法办

2023年

3月底前

(四)创作一批普法文艺作品

鼓励引导基层法律工作者和民间优秀自媒体及民间艺人参与普法产品创作,发挥小彝剧、花灯、梅葛、莲花落、左脚舞等民族文化表演优势,创作一批有影响力的法治文化与民族文化相融合的法治文艺节目。

州、县普法办,州、县(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全年

(五)健全普法责任落实机制

督促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履行好部门普法职责。加快普法责任制度体系构建,全面推行普法责任“三单一书”制度,在普法提示单中对专项普法责任单位进行专门工作提示,推动建立媒体公益普法监测机制,对媒体实行重要时间节点普法提示单制度,进一步压实责任。探索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把专项普法工作相关配合单位纳入第一批报告评议单位名单。

州、县(市)普法办,各普法责任单位

(六)健全专项行动融合机制

1.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把专项普法工作贯穿到日常普法工作中,实现专项普法与日常普法有机结合,互为补充。

州、各县(市)普法办

2.把专项普法工作贯穿到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命案防控攻坚、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学生安全突出问题整治、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工作中,探索具有楚雄特色、市域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普法工作新模式,实现专项普法与日常普法有机结合,互为补充。

3.充分发挥基层综治中心平台作用,所有村委会、社区做到“一村一警、一村一治保、一村一调解”,在重点地区村(居)委会配备专兼职法治辅导员,进一步统筹整合普法资源力量,建立本县(市)重点普法对象数据库,动态更新,及时推送共享。

附件2

楚雄州司法局日常普法工作项目清单

普法目标

普法项目

普法内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一、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1.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杨继周

州委依法治州办秘书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2.突出宣传宪法,持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

夏国保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3.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和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

夏国保

肖天平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依法行政与法规科

4.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宣传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

毕剑华

党建办

(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

1.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普法规划和人大决议的实施。推动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州的决策部署,在法治楚雄建设实践中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承担楚雄州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工作职责。

夏国保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2.依据全国、全省普法规划,结合实际制定全州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指导全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并组织督导、落实;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范,推动有关部门在政府立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过程中履行法治宣传教育职责,组织、指导、推动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3.积极参与全国普法办、省普法办和州普法办组织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社会公益普法活动。

普法目标

普法项目

普法内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一、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

(三)做好部门普法

1.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落实法治建设一把手责任制。

杨继周

夏国保

毕剑华

党建办、警务部、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2.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干部职工日常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制度、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常态化组织干部职工现场或线上旁听庭审活动。

杨继周

夏国保

毕剑华

党建办、警务部、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3.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坚持完善全州司法行政系统“月学法”制度,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人民调解法》与司法行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普法教育。

杨继周

夏国保

毕剑华

肖天平

10县市司法局局长

10县市司法局,机关各科、室、部、中心

4.完善律师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事项、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等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法治宣传和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毕剑华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律师工作管理科

(四)做好面向社会公众的普法

1.在司法行政各项服务过程中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整合法治宣传教育资源,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加强社会热点案(事)件的法治解读和典型案例收集整理发布工作。

夏国保

毕剑华

肖天平

10县市司法局局长

10县市司法局,机关各科、室、部、中心

2.推进落实普法责任清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制度体系,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及重要法律法规的颁布日、施行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以“法律六进+N”活动为载体,有计划地组织开展面向民族地区、偏远地区及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教育。

夏国保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二、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一)加强法治阵地建设

1.支持、协调、指导有关部门完善公共场所的法治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加强县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乡镇法治文化园地(长廊)、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健全完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常态化活动制度、机制,提升法治宣传的吸引力,每年开展普法活动不少于30场次,受教育人数不少于5000人。

夏国保

10县市司法局局长

10县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普法目标

普法项目

普法内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二、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二)进一步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力度

指导“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并强化申报、复核、命名等动态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夏国保

10县市司法局局长

10县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三)做实做细做优“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培训力度,确保“八五”普法期间,全州每个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不少于5人的培养目标。

(四)加强普法内容供给

配合州委宣传部,按照宣传标语、平面海报、音频产品、视频产品、以案释法(法治故事)、精品法治课程、其它普法产品等内容设置,积极推进建设“楚雄法治宣传资源库”,为全州各级各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提供便捷快速的资源下载使用通道;多措并举加大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的投入使用,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法治保障“最后一公里”的“急难愁盼”需求。

夏国保

毕剑华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五)加强新媒体宣传

依托“法治楚雄”微信公众号、“楚雄依法治州”微博及县市司法局新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综合运用消息通讯、系列报道、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形成集群式新媒体传播态势,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凝聚社会广泛参与法治宣传的思想共识。

夏国保

10县市司法局局长

10县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六)加强社会面宣传

1.协调相关部门充分利用人行天桥、建筑围档、公共场所LED大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指导县市发挥好文艺宣传队伍的作用,鼓励创作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法制宣传文艺节目;充分利用应急广播、“村村通”大喇叭做好常态化法治宣传工作;用好各类群众活跃度较高的村组微信群,推送法治标语、法律常识、以案释法法律故事,增强法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司法鉴定、志愿者等力量,深入村(社区)等基层单元,开展宣传宣讲、法律咨询等活动,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夏国保

毕剑华

10县市司法局局长

10县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三、形成法治宣传工作合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

推动各级普法责任主体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本部门工作范畴,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要建立健全普法工作领导和工作机构,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加强工作保障,为落实普法责任制创造条件。

夏国保

10县市司法局局长

10县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普法目标

普法项目

普法内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三、形成法治宣传工作合力

(二)强化普法实效

指导各普法责任主体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加强公共场所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推动在公共场所和服务窗口单位、窗口岗位增加法治宣传教育功能,积极运用服务窗口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平台开展普法宣传,努力实现普法宣传与管理服务相融互济。全面推动各级党政群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各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在办公场所设立固定法治宣传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法治文化角,在其主管主办的刊物、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开设法治宣传栏目,积极运用“两微一端”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不断提高普法宣传实效。

夏国保

10县市司法局局长

10县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三)强化协同配合

坚持条块结合、分层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指导各普法责任主体加强对下属单位、下级单位履行普法责任的指导、督促,推动形成分级负责、协作配合的工作合力。对涉及面宽、横跨多个部门和行业的重要普法任务,各级普法办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加强普法责任主体间的协作配合,发挥各方优势、形成工作合力。

(四)强化考核监督

督导各级普法办加强对各普法责任主体普法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检查、考核,定期了解各普法责任主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结合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等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