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01G-/2023-0302001 公开目录: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司法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3-02 09:19:59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司法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楚雄州司法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州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州司法局党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党委书记、局长杨继周同志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动将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局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杨继周同志多次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局务会议等,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先后开展了县(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书面督察自查和覆盖全州各县市、部门的实地督察,高标准完成了配合中央依法治国办和省委依法治省办到楚雄州进行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工作任务,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开展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双柏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列入了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候选名单(第一批),组织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和审核推荐省级验收工作。

二、持续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

一年来,州司法局稳步推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相关工作,努力推动把更多行政活动纳入法治化轨道。制定印发《楚雄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梳理印发州级及以下实行告知承诺制的94项证明事项清单,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州各级各部门共办理告知承诺政务服务事项75252件。实行告知承诺制后,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减轻了企业和群众负担,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政务服务新环境逐渐形成,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全州734家部门聘请法律顾问1313名,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完善法律顾问经费保障、绩效考核、作用发挥机制,全州政府系统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诉讼案件、复议案件等4562件次,为推进政府各方面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持续提升政府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一年来,州司法局共组织完成地方法规起草审查项目3件,《楚雄彝族自治州河湖岸线保护管理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批公布实施,《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下经济促进条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龙川江保护条例(修订)》已经州委审定并报省委审查,年初确定的州人民政府立法计划任务顺利完成。坚持立改废并举,开展涉及营商环境、计划生育、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等内容的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对现行有效的1件自治条例、11件单行条例、4件地方性法规、2件州政府规章和223件州、县市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有效维护法制统一。

四、全面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制定印发《楚雄州行政执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聚焦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执法主体资格管理、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等情况,在全省首创开展行政执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推动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找问题、抓整改、补短板、促提升。严格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共集中评查10县市自然资源、住建(城管)等领域行政执法案卷402卷,并实行案卷质量正负面清单通报问效机制,促进行政执法质量提升。督促全面深化禄丰市广通镇、楚雄市东华镇和大过口乡、南华县龙川镇和雨露乡5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293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网上考试,为考试通过的2264人办理行政执法证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减免责清单”制度,实行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州级17家行政执法部门编制实施减免责事项545项,为市场主体成长和发展营造了宽松和谐的法治环境。

五、着力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办公室、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案件登记、调查取证等工作制度,成立楚雄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楚雄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听证室,制定实施《楚雄州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的指导意见》,不断提高全州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办理质效。2022年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0件;办理州人民政府行政应诉案件6件;全州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26件。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率、行政应诉案件办理率、州人民政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保持100%。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三调联动”“四调对接”矛盾纠纷多元解纷机制作用,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项到位的要求,全力做好婚姻家庭、邻里、山林土地、损害赔偿等纠纷调处化解和风险隐患管控,防范和减少矛盾激化引发的“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案件。制定印发《楚雄州司法局防范“民转刑”命案防控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突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源头治理、攻坚式调处、打防并举和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教育作用,集中开展突出矛盾纠纷及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预防和减少突出矛盾隐患发生信访问题外溢上行,引发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案(事)件,确保命案防控工作取得实效。2022年,全州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调解纠纷14862件,调解14862件,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14460件,调解成功率97%。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强化行业整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维护全州政治安全社会稳定。

六、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一年来,州司法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着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充分发挥1个州级、10个县市级、103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0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体平台作用,整合资源打造“一体化网络平台”。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法律服务进乡村”等系列活动,553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完成1082场/次的普法宣传、进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受惠人群43.14万余人;办理律师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10751件。在全州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高铁站、长途汽车站、政务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置“云岭法务通”法律服务机器人165台,全州1105个村(社区)配备“乡村治理通”法律服务机器人848台。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2022年全州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84件,接待来访群众约12000人/次,全年接听12348热线电话约3000余人/次。安全顺利组织完成了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工作,共有887名考生参加客观题考试。

七、创造性开展“三单一书”普法新模式

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探索实践“三单一书”普法责任制度体系,推进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认真落实“以案释法”和旁听庭审制度,2022年全州共组织网上观看庭审活动194场3743人次,旁听庭审活动108场1364人次。法治文化阵地不断夯实,年内新增4个乡镇法治文化园地和12个村(社区)法治文化场所示范点;基层法治文化持续繁荣,姚安县创新“三个一”戏曲普法新模式。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训培养工程,全州共遴选“法律明白人”5374人,完成了“八五”普法期间每个村委会(社区)不少于5人的“法律明白人”培养目标。充分发挥民主法治建设示范引领作用,推荐命名、授牌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4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108个“楚雄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新开展重大主题普法实践活动,创造性开展“12•4”国家宪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主题普法实践活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八、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年来,州司法局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不断完善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着力增强各项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州司法局共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州司法局信息公开专栏,“法治楚雄”微信公众号、“楚雄依法治州”微博账号两个政务新媒体以及传统新闻媒体、报纸报刊、电子显示屏等载体,采取主动公开的形式公开发布信息1571条,做到有新信息及时更新,有新办法及时发布,规范管理,动态更新。第一时间完成12345服务热线“三方通话”和转办受理,各承办科室做到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实现快速处置和回访。2022年共承办12345政府热线3件,均已按期办结。认真做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分办、催办、汇总、反馈、总结等工作,4件人大代表建议、8件政协提案全部按时办复。

九、大力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一年来,州司法局注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促进依法行政,大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州司法局先后建成了视频会议系统、社区矫正远程探视系统、中心机房、室内外安防监控、州级指挥中心、党委会议室和大会议室视频显示大屏、无纸化办公会议室、行政复议听证室等多个项目。州司法局现使用28个部、省、州级信息化应用系统,其中部级应用系统13个,省级应用系统12个,州级应用系统3个。

2022年,州司法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推动各县市、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公共法律服务还需更普惠均等、优质高效;法治专门队伍建设还需加强。这些都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改进提高。

2023年,州司法局将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贯彻落实,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督察和示范创建活动,认真做好行政立法、行政复议与应诉、行政执法监督、普法与依法治理、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楚雄州司法局

2023年2月10月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