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01G-/2023-0129001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司法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1-29 15:55:46 文  号:楚司发〔2023〕1号
标 题:
楚雄州司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楚雄州司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楚雄州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司法厅的有力指导下,以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紧紧围绕各项中心工作和省司法厅的安排部署要求,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履行统筹协调推进依法治州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职责“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积极推动司法行政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加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全州司法行政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一、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统筹推进依法治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制定出台《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和《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明确92项重点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各县市、部门,进一步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筹备召开全州法治政府建设现场推进会。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巩固提升牟定县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经验,紧扣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任务清单列出的230项具体任务对列入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候选县的4个重点县进行督导,组织开展中期评估,推动示范创建工作纵深开展。

1.法治楚雄建设全面协调推进,持续保持全省优秀行列。完成对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2021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核工作,细化落实迎省考核各项工作,2021年法治建设成效考核为全省第一名(已连续3年保持“优秀”等次),得到州委、州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对2021年法治建设成效考核名次靠后且日常工作推进困难、存在问题不重视、不整改、不落实的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责任人进行工作约谈。印发《中共楚雄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细化规划落实举措和分工方案,明确责任单位,抓好贯彻落实。筹备召开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法治楚雄建设指标体系(2021-2025年)》等重要文件,对全面依法治州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配合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第八督察组到楚雄州开展实地督察工作,通过谈话、查阅资料、下沉县市实地督察,督察组对我州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印发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评细则,提前谋划扎实做好省委依法治省办对楚雄州法治建设成效考核工作,力保楚雄州2022年法治建设成效考核全省“优秀等次”。统筹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发布《楚雄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第一批);以州委办、州政府办名义印发《楚雄州关于加强法治保障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试行)》贯彻执行。

2.政府立法工作高质量推进,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中心工作,拟定州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经州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印发,并组织实施。河湖岸线保护管理条例、林下经济促进条例、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修订)3件法规草案均已完成起草审查,经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州人民政府议案报州人大审议。论证提出拟列入省人大2023-2027年立法规划项目6件,州人大2023年立法计划项目3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组织开展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共清理现行有效地方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280件,其中涉及营商环境的26件,提出修订、废止4件;开展涉及计划生育内容规范性文件清理后续工作,提出涉及计划生育规范性文件修订、废止3件;报请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废止《楚雄彝族自治州木材经营加工管理办法》等州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7件。

3.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持续加强,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制定印发《楚雄州行政执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聚焦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执法主体资格管理、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等情况,在全省首创开展行政执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推动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找问题、抓整改、补短板、促提升。严格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上下半年共集中评查10县市自然资源、住建(城管)等领域行政执法案卷402卷,并实行案卷质量正负面清单通报问效机制,促进行政执法质量提升。督促全面深化禄丰市广通镇、楚雄市东华镇和大过口乡、南华县龙川镇和雨露乡5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293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网上考试,为考试通过的2264人办理行政执法证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减免责清单”制度,实行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州级17家行政执法部门编制实施减免责事项545项,为市场主体成长和发展营造了宽松和谐的法治环境。

4.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行政争议得到有效化解。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办公室、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案件登记、调查取证等工作制度,成立楚雄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楚雄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听证室,制定实施《楚雄州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的指导意见》,不断提高全州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办理质效。2022年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0件;办理州人民政府行政应诉案件6件;全州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26件。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率、行政应诉案件办理率、州人民政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保持100%。

(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亮点纷呈,法治宣传成效显著

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探索实践“三单一书”普法责任制度体系,完善《关于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制的工作方案》,推进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认真落实“以案释法”和旁听庭审制度,2022年全州共组织网上观看庭审活动194场3743人次,旁听庭审活动108场1364人次。法治文化阵地不断夯实,年内新增4个乡镇法治文化园地和12个村(社区)法治文化场所示范点;基层法治文化持续繁荣,姚安县创新“三个一”戏曲普法新模式。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训培养工程,全州共遴选“法律明白人”5374人,完成了“八五”普法期间每个村委会(社区)不少于5人的“法律明白人”培养目标。充分发挥民主法治建设示范引领作用,推荐命名、授牌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4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108个“楚雄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新开展重大主题普法实践活动,创造性开展“12•4”国家宪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主题普法实践活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深化公共法律服务改革,为城乡居民提供普惠均等公共法律服务

充分发挥1个州级、10个县市级、103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0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体平台作用,整合资源打造“一体化网络平台”,通过网络提供公共法律服务达45598人/次,智能咨询访问量4516人/次、智能咨询的有效咨询量3548人/次、智能咨询的文书生成量1518人/次。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法律服务进乡村”等系列活动,553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完成1082场/次的普法宣传、进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受惠人群43.14万余人;办理律师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10751件;微信法律咨询群和面对面法律咨询68846人/次;为脱贫群众办理法律服务1229件,脱贫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回应率100%,为建档立卡脱贫户办理法律援助199件,建档立卡脱贫户法律援助回应率100%;预防和化解涉及脱贫村、脱贫户矛盾纠纷7318件,调处率100%,调解成功7072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在全州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高铁站、长途汽车站、政务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置“云岭法务通”法律服务机器人165台,全州1105个村(社区)配备“乡村治理通”法律服务机器人848台,全州基层群众通过各智能终端有效点击量31087余人/次,智能咨询的访问量12191人/次、智能咨询的有效咨询量12031人/次、智能咨询的文书生成量1860人/次。推动“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应援尽援,受援率达100%;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2022年全州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84件,接待来访群众约12000人/次,全年接听12348热线电话约3000余人/次。认真履行律师行业服务监管职能,统筹推进律师行业“党建”“所建”协调发展。加强律师队伍维稳工作,教育全州律师做到“六个不得”,坚持正确的言论导向,坚守“三个绝不允许”政治底线;开展服务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公益普法宣讲100余场,解决法律难题或纠纷100余件。落实“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安排部署律师事务所与商会组建服务组织。组织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共有887名考生参加客观题考试。

(四)持续抓好重点人群管控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把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作为头等大事、重大的政治任务,摆上局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及时研究、系统安排、深入推进,确保各项维稳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制定印发《楚雄州司法局2022年安保维稳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社区矫正对象 刑满释放人员监管帮扶和集中开展突出矛盾风险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楚雄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调研调度的通知》;6月以来每月组织全州10县市司法局和103个司法所召开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监管帮扶和集中开展突出矛盾风险大排查大化解专项工作会议和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推进会;抓实抓牢报告制度,启动党的二十大楚雄州司法行政系统安保维稳一级响应应急值班工作,提前研判本地区、本系统可能面临的风险,对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和不稳定因素进行评估、排查、化解,努力实现“六个严防、三个确保”;采取全面调度和随机调度相结合形式加大对全州司法行政系统的调度,并组成调研组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掌握本系统安全稳定动态。结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制定出台社区矫正安全稳定18项制度,《楚雄州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实施方案》社区矫正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按程序报审印发。组织开展涉黑涉恶、涉枪涉爆、涉暴涉恐、涉邪教、涉重大敏感案件以及家庭有变故、心理有问题、经济有纠纷、情感有纠葛、身体有重疾、生活有困难的“两类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精准掌握其工作生活、情感纠葛、活动轨迹及健康状况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三调联动”“四调对接”矛盾纠纷多元解纷机制作用,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项到位的要求,全力做好婚姻家庭、邻里、山林土地、损害赔偿等纠纷调处化解和风险隐患管控,防范和减少矛盾激化引发的“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案件。制定印发《楚雄州司法局防范“民转刑”命案防控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突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源头治理、攻坚式调处、打防并举和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教育作用,集中开展突出矛盾纠纷及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预防和减少突出矛盾隐患发生信访问题外溢上行,引发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案(事)件,确保命案防控工作取得实效。2022年,全州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调解纠纷14862件,调解14862件,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14460件,调解成功率97%。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抓实“八大行动”,强化行业整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维护全州政治安全社会稳定。

(五)促创新求突破,重点工作争先创优进位

一是重统筹,全面推进全州法治建设。州司法局在当好依法治州委员会参谋助手、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的同时,注重集中司法行政力量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调整完善了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创建方案;筹备召开了全州法治政府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助力双柏、南华、姚安、大姚4个县争创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紧紧围绕230项法治政府建设的考核指标,勤调研、严检查、逼整改、促提升,力保全州法治建设在全省考评中仍保持“优秀等次”的位置。加强指导,督促牟定县抓好全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县的工作,目前试点工作已全面完成,成效初步显现。今年,我州接受了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开展的法治督察并受到好评。

二是重创新,着力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主动创新、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探索建立普法责任清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制度体系的实施意见》,紧扣“派单一提醒一督办一反馈”普法责任链条,用“细”普法责任清单“派单”,用“活”普法节点提示单“提醒”,用“实”重点任务督办单“督促”,用“好”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反馈”,指导督促各级各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压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三单一书”普法工作得到州委刘勇书记批示肯定。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工地”活动,全州共举办法治培训班12期、法治专题讲座75次。建立楚雄州司法行政系统法治讲堂“月学法”制度,每月组织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一次法律法规专题辅导学习,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立法法》《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等12次辅导学习,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稳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明显增强。

三是重实效,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突出政治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定完善了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一承诺、九落实、十汇报”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双月报告”制度、鼓励加班制度、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局机关纪律作风管理规定、作风革命效能革命13条措施和一线工作法8条具体要求等制度。加强干部职工8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在局党委会、干部职工会上多次进行集体提醒谈话,在全州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了严禁酒驾醉驾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局党委会专题研究审议通过《楚雄州司法局严禁违规饮酒的规定》和“四不承诺”,对严禁违规饮酒作出“五条”具体规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四不承诺”,坚决杜绝干部职工出现酒驾醉驾、参与赌博、参与非法网络借贷和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行为。州司法局党委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认真实施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今年以来,严格按照程序依法依规向组织推荐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正处级干部1名,副处级干部1名,选拔任用科级干部10名,晋升四级调研员3名、一级主任科员2名、三级主任科员2名。

2022年,楚雄州司法局被人社部、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被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表彰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被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授予“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被省人民政府表彰为“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被州委表扬为“楚雄州统一战线工作先进集体”、“楚雄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优秀集体”;州律师行业党委被省律师行业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州司法局李爱民、李绍燕、陈俊旭、肖仁睿、李卓,元谋县司法局李学平、牟定县司法局易凯春等同志分别受到国家、省、州表彰。因工作成效突出,2022年共有2个省区、19个地州、58个县市、549名司法行政干部前来考察学习我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全州司法行政工作得到创新发展,多项业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但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有差距,需要切实加以改进提升:一是统筹协调推进法治楚雄建设和全州法治政府建设中县市和州级部门发展不平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主动性还有差距;二是行政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较多,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及“运动式”执法、“一刀切”执法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全民法治意识与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还要在精准、实效上下功夫。四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存在许多短板弱项,资源配置不均衡,整体合力和效益发挥不充分,农村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足,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五是2022年州司法局进入退休高峰,今年内已退休干部8名,2023年还将有4 名干部正常退休,局机关工作人员青黄不接的问题突出。

三、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楚雄州司法行政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司法体制改革新部署、保障改善民生新要求、维护社会稳定新任务,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州、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楚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职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实践工作中落地见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的、长期的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最重要内容,迅速在全州司法行政系统掀起学习热潮,采取集中学习研讨、网上学、以考促学,局党委理论 中心组学习,党委和支部开会学习,积极参加州委、州人民政府和省司法厅组织的学习活动,外送培训学习,开办法治讲堂辅导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反复学习研读,清晰掌握相关重要概念;学深悟透报告原文,准确把握会议主要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掌握法治相关内容。要学以致用,以最严实的态度、最端正的学风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学习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司法行政工作的方方面面,真正转化为思路、细化为举措、实化为行动,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创新业绩、再上新台阶。

(二)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政治主线,始终确保全州司法行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会议、法治讲堂等多种组织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党委工作的突出位置。细化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科室负责人直接责任,形成完整严密的压力传导、责任落实体系。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点制度、“双月报告”制度和“两个责任”提醒办法,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分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扛牢管党治党责任。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州党委具体实施办法,持续加强干部职工8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抓好“四不承诺”和严禁违规饮酒“五个规定”的落实落地。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日常谈心谈话制度和“两个责任”专题约谈。转作风提效能,加强楚雄州司法行政系统机关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13条具体措施”和一线工作法“8条具体措施”贯彻落实调研督查。四是持续贯彻落实州委、州纪委关于“清廉楚雄”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提醒、两个责任约谈和廉政风险点排查。持续采取措施落实7个专项行动所涉及的4个专项行动任务,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

(三)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一是要抓好政治建设。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和司法行政工作实践相结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落实落地。二是要抓好班子建设。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发挥各位班子成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主动谋划和推动分管工作,团结带领班子形成合力推动工作。三是要抓好队伍建设。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要求,抓好队伍日常管理,既要加强8小时内工作纪律,也要抓好8小时外的监督管理,要严格抓好落实“四不承诺”和严禁违规饮酒“五个规定”的落实落地,确保司法行政系统不出现违法违纪和违反社会公德的事件,以最严格的纪律要求,最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锻造“五个过硬”的司法铁军。四是抓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党委班子决策和行政决策制度,涉及重大事项决策时,班子成员要根据议题安排提前研究思考,讨论中要明确表明态度和理由,杜绝不敢担当,一团和气,以科学、民主决策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严格执行已有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决策、选人用人、财务管理、车辆管理、接待等各项管理制度,同时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和省州党委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等工作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不断修改完善各项制度,确保以制度管人管事,防范和杜绝违规违纪事件发生。

(四)聚焦职责使命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职能,扎实推进法治楚雄建设。认真组织筹备召开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组织部分县市和州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会议述法。抓好法治楚雄、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五年规划和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和配套措施的贯彻落实。围绕大局所需,职责职能,助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二是高质量推进政府立法,不断提升立法质量。继续抓好年度立法计划落实,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持续组织开展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加强公平竞争审查,破除法规制度壁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强化规范行政执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推行推进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总结推广牟定县全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经验,加快建设州县乡三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四是深化巩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畅通复议受理渠道,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办理质量,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保持行政复议案件应受理办理率达100%、行政复议案件现场调查率100%、行政复议案件集体讨论率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五是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紧扣司法行政部门牵头负责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六是持续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治宣传。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推进“三单一书”普法制度体系落实见效。贯彻落实《楚雄州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针对重点对象、突出重点内容,深入重点区域开展普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抓手,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七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巩固和完善“三调联动”“四调对接”机制,全面建立多元解纷机制。全力做好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化解和风险隐患管控,防范和减少矛盾激化引发的“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案件。八是推进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法务园区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持续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为全州社会各界及民生领域提供普惠均等、遍及城乡的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组织开展2023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九是持续抓好重点人群管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贯彻落实《楚雄州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实施方案》《楚雄州司法局关于建立社区矫正激励机制,实行“五好”目标管理的实施意见》,推进社区矫正对象由“管得住”向“矫得好”转变,切实做好刑释人员特别是重点对象的无缝衔接工作,进一步提高教育矫正实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强化对重点任务的跟踪督办,确保不断档、不停滞。

楚雄州司法局

2023年1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