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01G-/2022-0930004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司法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30 10:52:27 文  号:楚司复〔2022〕2号
标 题:
楚雄州司法局关于对州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61号提案的答复

楚雄州司法局关于对州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6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赵勇委员:

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进一步提高农村群众法律意识,加强法治建设》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楚雄州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增强村(居)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积极探索新时代农村依法治理有效途径,通过加大村(社区)民主法治建设、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引导和促进农村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逐步增强法律意识,推动全州基层依法善治、充满活力、安定有序、民族团结。

一、切实加大农村学法普法力度,增强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一是启动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制定《楚雄州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以司法局为主导,宣传部、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协同参与的“法律明白人”培养选拔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将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大学生村 官、农村“五老”等村民,选拔培育成为“法律明白人”。截至目前,全州共遴选“法律明白人”5374人,平均每个村(社区)培养“法律明白人”5人,着力发挥“法律明白人”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带动作用,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深化“法律进乡村”活动,在元旦春节和农闲时节期间,组织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以及人民调解员,全方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进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等活动,共开展普法宣传791场(次)、受益人群12.4万余人。

二、加大法律对农民合法权益的有效保护,维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

一是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及时对涉农土地承包、宅基地、集体收益分配等热点难点和聚焦婚恋、赡养、邻里等矛盾纠纷进行排查调解,2022年上半年全州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调解案件7318件,调解7318件,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7072,调解成功率97%,通过“在交接案件中释法、普法,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尊法、学法”。二是营造群众休闲中学法悟法浓厚氛围,10县(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新添3个村(社区)法治文化场所示范点,涉及2021年第二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7个县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均已建成揭牌并发挥作用,武定、禄丰每月均在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组织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或实践)活动,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学校,一个个“在休闲中学法悟法”的法治文化新风尚悄然形成。三是将法治文化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州村(社区)共建成农家书屋1204个,添置法律法规等图书150多万册,依托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3个乡镇文明实践所、1105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推进法治精神融入千家万户。姚安县搭建“三个一”戏曲普法新模式,征集整理邻里纠纷、婚姻赡养、土地承包、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疫情防控等200余件案例,编排20余部法治文艺节目,上街下乡、进村入寨演出100余场,元谋、牟定、禄丰等县聚焦婚恋、环保、闹访及防范诈骗、交通安全等案(事)件,拍摄“热坝说法”“阿表哥说法”“龙城说法”普法短片,在电视台、户外大屏反复播放,用群众身边发生的事教育身边人,不断掀起尊法学法热潮。

三、完善农村法律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村法律服务的基本需求

一是主动履行公共法律服务惠及民生的职能职责,认真组织州本级及10县市司法局、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广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为全州社会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慧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巩固提升全州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抓好已建成投入使用的1个州级、10个县市级、103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0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规范化运行的法治保障服务功能,提升城乡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水平,满足社会大众多元化的法律服务需求。二是大力推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政府12345服务热线的并网运行服务工作、宣传“12348云南法网”和掌上“12348手机APP”的普及和运用,充分发挥全州已配备使用中的214台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作用,年内再利用中央政法转移支付资金配齐全州1105个村(社区)的智能“乡村法务通”,实现网络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三是有效实施办理律师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事项、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6839件,微信法律咨询群和面对面法律咨询31613人次;为脱贫群众办理法律服务849件,脱贫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回应率100%,为建档立卡脱贫户办理法律援助93件,建档立卡脱贫户法律援助回应率100%,为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四、加大农村执法和监督力度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禄丰市广通镇、楚雄市东华镇、大过口乡和南华县龙川镇、雨露乡等5个乡镇探索开展乡镇“一颗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深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成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组建挂牌,严格综合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编制施行《楚雄州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范本(试行)》《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全州公示494个行政执法主体、14100余名执法人员、64563项行政执法事项信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目前7个县市组织了1652人执法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网上考试,执法信息化水平逐步提高。三是全面落实案卷评查制度,2022年上半年,共对10县市2021年度已结案的涉及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城管)、林业草原、生态环境、医保等六个领域的行政执法案卷随机抽取了200卷(其中:行政处罚案卷171卷,行政许可案卷29卷),经评查,优秀案卷56卷,占评查总数的28%;合格案卷120卷,占评查总数的60%;不合格案卷24卷,占评查总数的12%,行政执法监督持续加强,涉农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五、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农村依法自治水平

组织开展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第五批“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及第二批“楚雄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通过村(社区)申报——乡镇初核——县级审核、公示——州级复核、公示等环节,州司法局、州民政局命名第二批“楚雄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8个,省司法厅、省民政厅命名第五批“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4个,评选推荐的2个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报司法部、民政部待审命名。目前,全州共创建8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9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33个“全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尊法学法的领导作用和民主法治建设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项措施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

下步,楚雄州将持续把提高农村群众法律意识、加强法治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作来抓,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做到法治乡村建设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过程群众参与、效果群众评判、成果群众共享。要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规范涉农行政法律法规宣传,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和平安建设机制,深化法治乡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示范创建,努力营造法治乡村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全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非常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和普法工作的关心支持!

楚雄州司法局

2022年9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