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01G-/2022-0129001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司法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1-29 15:13:52 文  号:楚司发[2022]1号
标 题:
楚雄州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楚雄州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以来,楚雄州司法行政系统在省司法厅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司法厅的安排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法治楚雄建设为引领,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司法体制改革新部署、保障改善民生新要求、维护社会稳定新任务,全面履行统筹协调推进依法治州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职责“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依法治州、法治政府建设、政府立法、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普法宣传、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协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有效深入开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全州司法行政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为维护全州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一)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司法行政机关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局党委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落实“六个年”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工作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推动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向纵深发展。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按照州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制定《中共楚雄州司法局委员会“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实施方案》《中共楚雄州司法局委员会“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重点任务项目清单》并切实抓好落实。

(二)认真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及时有效开展工作,形成条块协同、运转有效、措施到位、落实有力的工作格局,各项工作落实快、措施实、方式新、收效好。二是严格对标要求,落细落实各项学习任务。先后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集中学习27次,专题辅导2次,举办读书班1次,讲授专题党课4次,确保学习教育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入心入脑。确保学习篇目不漏项、学习内容不缩水、学习效果不打折。开展交流研讨,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实现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倒逼学习。先后组织集中学习研讨2次,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45篇、交流发言20人次,形成了以学促思、以思促学和以学促干、以干促学的良好氛围。三是做好学用结合,着力推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州司法局5名班子成员开列“为民办实事清单”10条,截至目前,均已落实完成,完成率为100%;示范带动34名普通党员干部列出“为民办实事清单”34条,已经落实27条,正在落实7条;为群众办实事累计510件,解决实际问题235个。四是创新开展“讲经历、谈体会、话感恩”大讨论活动。结合州委“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和“我为开新局作贡献”等活动要求,局机关干部职工紧紧围绕“讲经历、述奋斗故事,谈体会、述工作经验,话感恩、述感恩之心”,精心撰写发言提纲,人人参与讨论发言。通过开展大讨论,切实帮助年轻干部了解了楚雄州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变化史,增进了干部职工之间的互相理解,营造了干部职工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的团结干事浓厚氛围,巩固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三)扎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一是开展政治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州县市司法局长带头讲党课24场,举办政治轮训11场,组织干部到红色纪念馆等参观学习12场。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先后12次集中学习党纪党规、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全州警示教育大会2次,召开司法局警示教育大会1次。三是开展英模教育。选树全州“优秀司法行政干部”25名,组织参加全州先进事迹报告会1场,广泛宣传张从顺、张子权“父子两忠烈”等一批政法英模感人事迹。四是深化自查自纠。分级分类完成3轮121人次的谈心谈话,协助州纪委监委完成了与13名同志的政治关爱谈话,帮助干部打开心结、主动自查。派出工作组深入10县市异地交叉评查社区矫正工作案件101件,督促及时整改的59件。五是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共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28个。

二、强化司法行政业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切实履行职责,统筹推进依法治州工作

一是于2021年1月8日召开了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和平安楚雄建设工作会议。二是起草制定下发了《中共楚雄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全面安排部署了2021年全面依法治州工作。8月10日召开了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上首次组织部分县市和州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述法。三是起草制定《法治楚雄建设规划(2021—2025)》《中共楚雄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法治督察工作计划》等文件,9月16日中共楚雄州委正式印发了《楚雄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楚发〔2021〕15号)、《法治楚雄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楚发〔2021〕16号)文件,11月6日中共楚雄州委正式印发了《楚雄州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楚发〔2021〕18号)文件下发全州贯彻执行,组织起草的《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已报经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按程序报请州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二)认真做好立法工作,提高行政立法质量

一是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充分调研论证,拟定了《楚雄州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报经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审定后报经九届州委常委会第2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州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计划内《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修正草案)》,已报经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以州政府议案提请州人大常委会审议,《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业管理条例(修订)》已按计划完成调研和草案起草。我州第二部州政府规章《楚雄彝族自治州物业管理办法》完成相关立法程序报经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报请州长签署发布,于2021年5月1日起实施。二是按照州人大常委会和州政府要求,征集论证编制州人大2022—2026年立法规划项目建议,报经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报送州人大常委会。三是全过程参加《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楚雄彝族自治州河湖岸线保护条例》起草修改和审议工作。四是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共5次组织对我州现行有效的1件自治条例、10件单行条例、4件地方性法规、2件州政府规章、62件州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和124件县市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

(三)强化执法监督,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持续向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督促全州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按要求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全州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平台统一公示本级执法信息,全州共公示494个行政执法主体、14100余名执法人员、64563项执法事项信息,并实时动态公示执法结果,实现了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二是组织开展全州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及办证工作。全州分11期共2996名人员参加了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为2488名考试合格的人员办理颁发了行政执法证件,50岁以上免考人员638人,经考试合格和免考人员执法证件已基本发放完毕,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三是组织开展全州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全年共评查案卷400卷。四是加强统筹谋划,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筹备召开了全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暨示范创建现场推进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暨示范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五是在全省率先开展州市一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评选命名了双柏、南华、姚安和州公安局、州税务局等5个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新标杆,以点带面推动全州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四)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一是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改革重点任务,平稳有序推进我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配合支持到位、改革措施到位。6月25日,召开了楚雄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全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和具体安排,审定通过了《楚雄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楚雄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过渡期)工作方案》。2021年12月9日州委编委会批复同意了州司法局党委报请的《楚雄州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机构设置的请示》,确定了机构设置、编制人员划转等具体事项,确保了州级行政复议改革任务如期完成。全州10县市中,除禄丰市外,其余县市委编委均已下达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二是依法高质量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一年来,州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2件,受理32件,已审结26件,审结的案件中,维持6件、撤销7件、确认违法1件、确认违法并责令履行4件、终止6件、驳回2件;办理州人民政府行政应诉案件1件,州人民政府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切实做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层级监督和化解行政争议的双重职能,进一步提升州人民政府的公信力。

(五)扎实抓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力提升彝   州社会管理的法治化水平

一是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带动广大人民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组织起草的《楚雄州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楚雄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楚雄州第二批州级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已下发正式文件执行。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今年以来,全州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乡镇、进村社区活动438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材料14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举办各类法治培训班142期,受教育人数5万余人,组织法治文艺演出9场,受教育人数4万余人,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民法典、宣传防范电信诈骗、道路交通安全等与乡村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四是法治文化阵地不断夯实。今年,大姚县、南华县、姚安县等3个县级法治文化公园和楚雄市东瓜镇东瓜社区、双柏县大麦地镇普龙村、牟定县戌街乡铁厂村、元谋县老城乡丙月村、永仁县永定镇太平地村委会诸葛营村等5个村级法治文化广场均已建成投入使用,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学校,一个个“在休闲中学法悟法”的法治文化新风尚悄然形成。五是对标对表认真开展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工作。经过复核,全州的8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5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5个“全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发挥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六是积极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在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我州“八五”普法规划的起草制定工作。我州“八五”普法规划历经草拟、专家论证、向县(市)和部门征求意见、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初审、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州委常委会会议审定等程序,州人大常委会于10月27召开第十二届州人大常委会第40次会议对“八五”普法规划进行审议并作出决议,州委、州政府已于11月6日将我州的“八五”普法规划印发全州贯彻执行,为启动好我州“八五”普法规划,州司法局已向州委、州人民政府报告,并联系对接州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单位,已于12月3日启动实施。

(六)认真履行法律服务监管职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引导全州律师做好重大、疑难、敏感案件的律师代理及庭审辩护工作,结合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按照省司法厅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全州律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把牢律师队伍政治方向,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公职人员、其他法律服务从业人员接触、交往行为,严惩律师违法违规执业”等六项工作为抓手,认真开展全州律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二是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事项、司法鉴定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大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为全州社会各界及民生领域提供普惠均等、遍及城乡的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全州共完成了1193人/场次的普法宣传、到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有效实施办理律师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事项、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29840件;微信法律咨询和面对面法律咨询56000人次;为脱贫群众办理法律服务713件,脱贫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回应率达100%。三是组织开展了楚雄州2020年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人员资格申领的初审复审工作,高质量组织完成了楚雄州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

(七)强化底线意识,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社区教育矫正质量进一步提升。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把社区矫正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防止脱管、漏管和虚管,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做好刑释人员特别是重点对象的无缝衔接工作,重点人员衔接率达100%。进一步提高教育矫正实效,有效发挥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基地作用,防止刑释人员重新违法犯罪。开展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推进社区服刑人员安全管控规范化;深入全州十县市进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社区矫正案件评查,共评查缓刑、假、减、暂案件101件。于5月20日上午召开社区矫正联席会议,举行楚雄州社区矫正管理局挂牌仪式。深入推进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智慧矫正”建设,提高“智慧矫正”科技运用能力,通过不断推进平台、在矫通、矫务通的使用,为我州运用电子定位、轨迹查询、大数据分析和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社会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结合实际,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建设,扎实抓好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体系中的基础作用。一年来全州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14286件,调解矛盾纠纷14286件,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13894件,调解成功率为97%,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内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纠纷及涉民族因素和行政接边等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件发生。三是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总结扫黑除恶斗争经验,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18个,整理立卷归档扫黑除恶档案200余件。组织开展案件领办、线索倒查、伞网深挖、以学促效等“八大行动”,核查分流50件案件线索,实现“双清零”,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

今年3月,楚雄州司法局在楚雄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被表彰为结对共建先进单位;4月,精益律师事务所主任连勇被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6月,楚雄州南华县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通报表扬为“表现突出集体”,楚雄州司法局被州委、州人民政府表彰为扫黑除恶先进集体,楚雄州司法行政系统胡兴华等25名同志被楚雄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表扬为全州政法系统优秀干警;6月28日,精益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0月16日,精益律师事务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三、存在的困难问题

就当前全州司法行政工作而言,我们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需要切实加以改进提升,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还需要提高。二是部分县市对行政复议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对个别复议案件认定事实不清、法律适用不恰当。三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还不完备,资源配置不均,存在整体合力和效益发挥不充分的情况。四是普法宣传覆盖面不广、针对性不强、渗透性不足的问题依然没得到很好的解决。五是基层人民调解员队伍不稳定,调解经费保障不到位,主责主业不聚焦。

四、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楚雄州司法行政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继续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全面协调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为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协调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强化统筹协调职能,扎实推进法治楚雄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州委依法治州办在协调、督促、推动落实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和州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州决策部署的职能作用。认真组织筹备召开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组织部分县市和州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述法。抓好制定下发的《法治楚雄建设规划(2021—2025)》《楚雄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楚雄州关于在全州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的通知》三个规划的贯彻落实。加快完成《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报审程序,印发实施并抓好贯彻落实。

(二)强化规范行政执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督促全州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平台统一公示本级执法信息,并实时动态公示执法结果,确保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组织开展好2022年全州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及办证工作,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组织开展好不少于400件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统筹谋划,持续向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培树我州法治政府建设新标杆,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以点带面带动全州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市域社会治理,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楚雄州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着力点,以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全面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职责,扎实推动《楚雄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实施,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楚雄、法治楚雄贡献司法行政力量,切实提升司法行政服务楚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四)突出重点法律法规,全面掀起普法宣传热潮

在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按照时间节点和规划要求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对县市、部门落实普法情况、学法用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把普法融入执法和服务的全过程、各环节,不断提高普法教育实效,切实提高全州社会管理的法治化水平。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带动广大人民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民法典、宣传防范电信诈骗、道路交通安全等人民群众密切关注及与民生领域和乡村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采取多种形式营造轰轰烈烈的楚雄大普法宣传氛围,有序推进我州“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有效实施。

(五)突出抓好人民调解,全面建立多元解纷机制

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认真组织开展“人民调解推进年”活动。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巩固和完善诉调对接、公调对接、检调对接“三调对接”机制,广泛宣传并认真实施《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频次和调解力度。结合实际,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建设,扎实抓好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体系中的基础作用。在联合相关部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汇报争取政策支持,切实解决基层人民调解员待遇低、积极性不高、队伍不稳定、主责主业不聚焦的现实问题。

(六)突出机制平台建设,强化法律服务职能

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积极发挥已建好的一个州级、10个县级、103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01个村(社区)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四级实体平台作用,着力推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法律服务机器人、“12348”云南法网和掌上“12348手机APP”普及和运用,实现全州贫困村法律顾问全覆盖,贫困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回应率达到100%。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事项、司法鉴定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大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为全州社会各界及民生领域提供普惠均等、遍及城乡的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组织开展楚雄州2021年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人员资格申领的初审复审工作,组织开展楚雄州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

(七)持续抓好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

认真制定落实州政府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提出制定相应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建议,将突出楚雄特色的立法项目,适时列入计划推进。集中力量完成州委安排的《楚雄彝族自治州河湖岸线保护条例》等重点立法任务落实,配合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年度立法工作。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持续组织开展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不断优化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确保国家法制统一。

(八)持续抓好刑事执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把社区矫正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防止脱管、漏管和虚管,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做好刑释人员特别是重点对象的无缝衔接工作,重点人员衔接率达100%。进一步提高教育矫正实效,有效发挥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基地作用,防止刑释人员重新违法犯罪。深入推进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智慧矫正”建设,提高“智慧矫正”科技运用能力,通过不断推进平台、在矫通、矫务通的使用,为我州运用电子定位、轨迹查询、大数据分析和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提供有力保障。认真开展常态化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对专项斗争期间重点任务的跟踪督办,确保不断档、不停滞,实现扫黑除恶常态化。

(九)持续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工作突破创新

认真分析和把握形势,坚持以改革为动力、问题为导向,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全面完成州司法局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2021—2023年三项任务,重点要完成社区矫正制度改革、律师制度改革的任务(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任务已完成)。二是具体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后续工作,确保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正常开展并得到切实加强,改革工作收到明显成效。三是建议在楚雄市西南片区规划建设云南省滇中楚雄法务区,在法务区内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启动建设“综合法律服务中心”。州司法局要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领导的要求,抓紧做好项目前期的规划、调研、运营模式论证等工作,并及时报州委、州政府研究决策。四是把规划建设“楚雄州戒毒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汇报了解政策、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及时向州人民政府汇报情况、提出工作建议。五是认真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有关改革事项。

(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严格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把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司法行政工作方方面面,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明确局党委抓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推动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做到学深悟透、笃行真用,努力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学出忠诚、学出信念、学出担当、学出本领,确保司法行政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二是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强化党员意识为切入点,持续深入学习《党 章》《党  内   监  督  条例》等党内法规和《政务 处分法》。三是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意识形态工作结合起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等司法业务有机结合,不断深化司法行政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主动对标对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党委实施办法,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在全州司法行政系统中落细落小落实。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抓作风、纠“四风”,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五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锻造“五个过硬”的司法铁军。六是严格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切实抓好系统内特别是社区矫正对象的疫情防控工作。七是高效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楚雄州司法局

                                                                                                                  2022年1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