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01G-/2021-0120001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司法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1-20 11:30: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彝族自治州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彝族自治州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州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市白龙箐茶花大道,邮编:675000,电话:0878—3025424)

一、总体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化,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2020年楚雄州司法局在认真履行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三大职能的同时,紧紧围绕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州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创新公开形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州司法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2020年因人员变动,对原有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及时调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张林敏同志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夏国保同志担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李正杰同志担任。2020年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林敏同志主动听取了有关科室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专题汇报2次,分管副局长夏国保同志多次召集召开工作协调会议,听取科室负责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理顺工作关系,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等方面的工作,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费、设备等方面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2020年州司法局共通过州司法局信息公开专栏、“法治楚雄”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以及传统新闻媒体、报纸报刊、电子显示屏等载体采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形式公开发布信息8307条,主要反映我州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公证业务、法律援助、法治保障等司法行政工作情况、政务动态、政策法规解释等内容,做到有新信息及时更新,有新办法及时发布。同时参照国家和省、州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定完善了州司法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州司法局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了2019年度工作报告。

按照2019年印发的《楚雄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楚政办通【2019】23号),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全州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及时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或本单位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了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事项、执法流程图等信息(州级审核公告行政执法主体50个,县市审核公告行政执法主体552个,州级行政执法机关公示行政执法事项5959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7

4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

688.24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推进力度不够,依法公开、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配套制度不够健全,组织制度、监督制度、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应在服务大众及热点问题上下功夫。四是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信息是否公开、保密等尺度较难把握。五是没有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致使工作有时推进不够及时。

下步我局还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找准不足,深化完善。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按照信息公开要求,找出差距与不足,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各科室和相关单位的意见,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创新公开形式,力求使公开的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

(二)拓展功能,发挥作用。把巩固已有工作成果与深化创新结合起来,与改善为民服务态度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平台和信息资料作用,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功能,以政务信息公开促进依法办事,提高工作透明度、办事效率、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完善机制,优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广大公众能获取方便、及时、丰富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切实做好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工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局党委高度重视12345政府热线工作,多次召开了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政府热线办理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林敏同志亲自过问,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是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发现问题和改进工作的重要平台,对于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相关科室要主动介入,积极协调解决好政府热线具体问题。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构。为进一步做好州司法局12345政府热线工作,确保12345政府热线工作有专人负责,有人受理、办理和反馈,及时接受、办理、回复热线平台派发的承办事项,州司法局及时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林敏同志任组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夏国保、毕剑华、杨芳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楚雄州司法局12345政府热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李正杰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副主任徐浩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州司法局政府热线的日常办理工作。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为规范政府任县事项受理、办理、反馈等工作,州司法局制定了《楚雄州司法局关于做好“12345”政府热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相关人员工作职责,建立完善了受理、转办、办理、催办、督办、反馈、回访的七步闭合式工作流程,并建立了内部责任追究和工作考评机制以及群众救助事项即办快速响应机制。 四是进一步规范工单办理。按照政府热线工作有关规定规范办理通过12345政府热线平台接受转办工单,并主动向群众了解情况,通过实地调查等方式,核实群众诉求内容,并按照程序和职责办理。对超出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诉求事项,及时向诉求人做好解释工作;对情况复杂、责任不清、需要多个科室共同研究解决的事项,及时草拟工作方案,并报请相关领导明确责任科室;因特殊情况在规定时限内难以办结的,及时向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管理部门申请延期。第一时间完成12345服务热线“三方通话”和转办工单的受理,各承办科室做到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实现快速处置和回访。五是做好宣传推介。充分利用楚雄州司法局门户网站和“法治楚雄”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的服务功能、受理范围、办理流程等,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同感,切实提升热线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充分了解12345政府热线,能正确使用12345政府热线,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同感。

(二)认真抓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州司法局将继续从组织领导、制度体系、培训宣传、督促检查、经费投入、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加大工作力度,协调推进。并根据州委、州政府的具体要求,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建立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信息,依法确需公开的,作适当处理后公开。发现各部门公开的行政执法信息不准确的,及时予以更正。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