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99W-/2020-0619026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公安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01-16 19:08:13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公安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楚雄州公安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楚雄州公安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在局党委的领导下,由警令部具体负责报告编制和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要由2019年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20年工作初步计划安排12部分组成,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内容函盖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个方面,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没有发生失泄密事件。

一、2019年总体公开情况

(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州公安局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要求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人,不断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程序,做好材料送交、公开信息保密审查,信息更新发布等工作,形成了以主要领导积极牵头、相关人员具体落实的工作体系,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公开情况。州公安局依托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建立涵盖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法律法规、办事流程、警务资讯等网上信息公开体系,充分公开信息。一是及时调整、增加公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及时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等资料,并通过警务公开宣传栏、电子信息屏等方式公开信息。目前,我局已在具体办理各项公安业务的单位设置办事大厅,在办事大厅设立公示栏,公开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公开办理业务的收费标准,方便群众进行业务办理。二是开展宣传活动进行信息公开,交警、治安、出入境等警种不断拓展公开渠道,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主动向广大群众公开和群众息息相关的业务工作流程、行政审批流程等信息和查询服务,节省了群众办理业务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增进了与群众的互动交流,方便了群众办事和监督。三是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州公安局由专人对信息进行梳理,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准确和合法,在政府网站上对公安机关发生的大事、要事、组织的重大活动、开展的重大行动和公安队伍中的先进典型事迹等进行公开。实行新闻发布会制度,定期、不定期的公布公安工作的重大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安行政管理重大改革措施和重大刑事、治安案件、违法违纪案件,以及需要澄清辟谣、消除不良影响的事件等,依法满足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一方面,州公安局在起草公文和制作信息时,坚持对文件内容是否公开提出意见,对属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说明具体理由,报分管领导审批,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另一方面,定期组织对已公开的信息进行全面、认真、严格的自查。我局2019年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中,未发现涉密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州公安局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解答平台,解答群众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咨询公安业务和工作情况等问題5条,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办理12345专线转接电话6次,全年未发生因工单办理不及时、答复不到位的投诉举报情况,全州公安机关共在各级各类媒体和公安信息网页刊播宣传信息19332条,其中平面报刊媒体刊发稿件1253篇条(中央级42篇条省级1040篇条)、电视节目485个(中央级10个、省级184个、州级291个)、官方微信9523条、官方微博5896条、互联网站宣传702条、云南警方手机报581条、省厅公安网页信息61条、州局公安网页信息827条。同时,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要求,州公安局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对全州公安机关重大警务活动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对外发布警务信息,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全年州公安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5场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加强脱贫攻坚信息公开。一是今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共选派扶贫驻村工作队21支扶贫工作队员86名,挂包帮扶干部1539名。挂包 24个乡镇、76个村和418个村民小组,帮扶联系贫困户3739户14201人,下拨驻村工作队经费 55万元。州局和各县市充实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11个,制定扶贫计划、规范、方案等专项扶贫文件130份,共召开123次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专题听取扶贫工作队工作汇报117次,争取帮扶水利、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21个,筹措投入资金360万余元,大力开展互联网+社会扶贫爱心帮扶工作,共发布需求 258户 113条,筹措资金18.5万余元。二是今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共组织开展脱贫业务培训92次8100余人次,挂包干部开展入户走访回访186次2.3万余人次,采集核实贫困户新增信息18万余条,调整充实帮扶措施6000余条。2019年先后购买元谋镇水平石村、高桥镇贫困户种养殖的农副产品,直接助农增收11.6万元以上。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挂包干部共深入挂包联系点开展法制宣传培训187次,召开群众会议913场次,组织开展“自强、诚信、感恩”等教育活动400余次,印制宣传册8万余册,标语951条,主要领导为农村党员上党课 50次。在9个脱贫出列的县市中,全州公安机关挂包的22个乡镇、57个村委会,333个村民小组,帮扶联系贫困户2357户9120人已实现了精准脱贫,顺利通过了各级的考核验收,三是截至2019年11月,全州公安机关对33万余条扶贫人口数据进行逐条核查,核查出问题数据109704条,配合州扶贫办对提供的7800余条扶贫对象问题数据进行核查和补全,全州共摸排无户口人员3399人,已全部登记了户口,为1270余名无户口扶贫人员办理了落户手续。全州公安交警部门查询窗口共为扶贫部门和贫困对象提供进机动车信息行查询进21.2万余辆次,为群众提供其名下下车辆信息查询6.4万余次,开具有无车证明6.4万余份。

(二)加强生态环境信息公开。2019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紧盯污染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等环境犯罪问题,严密防范、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突出成效。2019年以来,全州共破获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案1件1人,非法占用农用地案2件2人,非法采矿案13件13人。

(三)突出各项新举措信息公开。一是积极推动公章刻制“一窗通”建设。全州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省厅的部署,2019年7月1日开始推广芯片防伪网络备案印章,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提升营商环境企业开办“一窗通”,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项工作要求,全州16家公章刊刻企业,能够实现0.5个工作日完成印章刊刻;7月以来全州备案单位2999家、备案公章6807枚,缴销15枚,挂失6枚,“一窗通”单位38家,刊刻公章124枚。二是开通“网上户籍室”,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户政服务。广大群众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微信“云南公安”或“楚雄公安”的“微警务”模块可申请办理出生落户和居住证申领等14项户籍业务,2019年1月10日起,通过云南省“一部手机办事通”政务服务APP可办理购房落户、姓名变更、补办身份证等34项业务。截至目前,楚雄州公安机关共受理网上户籍业务519条。三是推行微信预约服务,推广使用自助签注机、发证机自助设备,实现业务办理“24小时无休”。贯彻落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要求。出入境管理所涉及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10项业务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全州公安出入境窗口共签发外国人签证、居停留证167人次。代办“二次签注”付费寄递13622件次,免费为群众拍摄证件照43200余份、节省开支近86万余元。积极推行5项移民出入境便利措施。四是全州10家汽车安全检测站、13条摩托车检测线,全部实行社会化管理,接入检验监管平台。推广“互联网+交管服务”模式,落实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服务清单,打造“指尖上的车管所”。截至2019年11月,全州通过交管“12123”信息平台处理轻微财产损失道路交通事故11667件,占去年简易程序处理的轻微财产损失事故总数(12878起)的90.59%,从3月31日“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25项交通管理业务以来,共通过“办事通”和交管“12123”办理交通管理类业务499054笔。

(四)认真做好“政务新媒体矩阵大厅”建设。自2011年“楚雄警方”官方微博开通以来,楚雄公安新媒体建设走过了探索建设、集群发展、矩阵形成三个阶段,形成了州公安局、县市公安局、基层所队三级构架的新媒体矩阵。州公安局“楚雄警方”作为中流砥柱,统抓统分全盘资源,依据中心工作举旗定向,以集群品牌化运营模式全时空对接社会受众;局直各部门“楚雄交警”、 “楚雄禁毒”、“楚雄网警”、“楚雄警校”立足职能定位,以 “交管民生业务”、“禁毒人民战争”、“网络巡查执法”、“警察职业教育”等专项工作为宣传发声主攻方向,与主体工作内生联系、相互呼应。10县市公安新媒体建设由“独自为战”发展为集群式公安新媒体矩阵,成为“楚雄警方”新媒体矩阵中的拳头力量。各县市城区派出所、交警大队深植一线,围绕 “我在岗位上” 、“交通曝光台”、“路况信息”等话题,实时将大量信息向上输送,为警务宣传和典型挖掘提供了第一手素材及资料。截至目前,全州公安共开通实名认证官方微博46个,微信公众号42个,头条号13个,交警“一直播”平台12个,全州公安新媒体已逐步形成年阅读量突破千万,粉丝量突破百万的“矩阵力量”,成为公安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进一步清理整合全州政府热线。一是建立由州局警令部指挥中心全天值守跟进,局领导批阅督办,局直各相关警种部门联动12345热线答复工作机制。二是建立由常务副局长批办落实,分管副局长督促,指挥中心主任全面负责,民警兼职协助办理的工单交办制度。三是在工作中根据业务的更新及时收集充实完善便民政务信息。2019年,楚雄州公安局共接到12345工单6件次,其中涉及群众求助3件,求助3件,楚雄州公安局均按照管理办法规定的时限进行办理回复,全年未发生因工单办理不及时、答复不到位的投诉举报情况。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9年,州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自身建设工作,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实行阳光警务运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赵树礼任组长,驻局纪检组组长、党委委员柳思平任副组长,各支队、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警令部,负责日常具体工作,按时上报州公安局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报表、材料。二是把政务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列入局务工作例会,统一安排部署,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三是结合实际制定了《楚雄州公安局2019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楚雄州公安局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对政务服务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形式、实施步骤和措施作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明确了职责分工。四是按照《楚雄州2019年度政务服务工作考核评分办法》等涉及内容,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建设等工作的组织实施,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确保政务服务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五、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19年,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提出建议和提案627件(建议189件,提案438件),交由州公安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共10件(建议2件,提案8件),主办2件均为政协提案,协办8件。为做好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州公安局成立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在警令部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议提案办理领导小组于5月份主持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议,将办理事项逐一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顺利推进。承办部门主要领导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时限、定要求,切实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照“先协商后答复”的办理原则,采取多种方式真心诚意地加强与代表和委员的沟通协商,增进理解,赢得共识,努力实现办理工作由“文字答复型”向“问题解决型”转变,确保面商率和满意度均达100%。代表和委员反映的问题得予基本得以解决。主办的2件提案全部于2019年10月底前提前办理完毕,并印制正式文件分别答复了委员,同时将答复件报送了州政协提案委和州政府办公室议案科,圆满完成了办理任务。

六、开展政策解读落实情况

制定了《楚雄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对州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州公安局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等,均及时进行解读。局直各部门、县(市)公安局自行出台的重要文件,也通过相应载体进行解读。

结合实际制定下发《楚雄州公安局关于做好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实施意见》。制定出台重大政策措施以及启动重大敏感案事件处理程序之前,“先评估、后启动”,及时开展风险评估、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工作,对涉警舆情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应对,适时发布权威信息,及时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成功处置了“6.24发布地震不当言论舆情 ”,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平息了各种不良传言。

七、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落实情况

结合实际制定下发《楚雄州公安局关于做好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实施意见》。制定出台重大政策措施以及启动重大敏感案事件处理程序之前,“先评估、后启动”,及时开展风险评估、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工作,对涉警舆情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应对。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落实情况

2019年以来,楚雄州公安局按照州委、州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力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一年来,州公安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目前,楚雄州公安局政府网站正在抓紧建设中。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一年来,州公安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积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取消、下发、清理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切实推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积极推进财政性资金的信息公开工作。按照 “科学编制、分类管理、规范执行、安全公开、稳步推进”的原则和财政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全面公开本单位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

3.提高公文类信息主动公开率。在严格执行《楚雄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规定》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并随时动态更新。

4.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州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出入境管理、车辆管理服务窗口,提供咨询、查阅,并及时将业务办理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

5.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主动公布咨询、监督投诉电话,接受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广大群众的监督检查。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9年,州公安局政务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力度不够,尚未实现信息共享。二是网上办事和交流互动需要加强,线下支撑保障工作还要进一步强化。

十三、2020年工作初步计划安排

2020年,楚雄州公安局将从以下方面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基础。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为此,必须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根据工作发展需要及时补充完善工作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基础。二是进一步规范栏目设置,严格执行国务院、省政府、州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做好各类主动公开信息的加载及各类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答复工作,做到公开及时、准确、便民。三是督促各业务部门研究制定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并充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力量,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

楚雄彝族自治州公安局

202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