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16_/2017-1024004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08-12-22 15:01:00 文  号:楚政通〔2008〕78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旱季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2008-11-19 16:25:42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旱季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旱季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

 

楚政通〔200878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今年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确保州庆安全、实现平安奥运、创建平安楚雄的目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消防工作责任制,大力加强社区、农村消防工作和城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有效净化了全州消防安全环境。今年1月至10月,全州共发生火灾102起,无人员伤亡,直接财产损失155.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27.46%,伤亡人数下降了100%,直接财产损失下降了15.35%。在近年来全州GDP持续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社会面火灾致灾因素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全州连续保持了14年无特大火灾事故,16年无重大火灾事故和近10年来控制火灾伤亡的最好成绩,在全省各州市中创造了火灾持续低发的楚雄奇迹

但是,随着全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传统和非传统消防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消防安全形势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尤其是进入冬季以来,风高物燥,处于火灾的危险期,防火安全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旱季防火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的发生,确保今冬明春全州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楚雄州防火安全委员会2008年第2次会议精神,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冬春旱季防火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当前,已经进入冬春旱季,天气逐渐转冷,风高物燥,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气和用油量剧增,各种导致火灾发生的不安全因素大量增加,处于火灾的多发期和高发期,防火任务十分繁重。全州各级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惕,对发生重特大火灾的可能性决不能低估,对防火面临的困难决不能轻视,切实增强做好冬春旱季防火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责任、落实措施,做到思想不麻痹、作风不松懈,持之以恒地把冬春旱季防火这件大事抓紧抓好,全力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全力排查和整治火灾隐患

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是强化消防监管,发现火灾漏洞,整治火灾隐患的最有效手段。全州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好冬季消防安全大检查。要采取行业和单位自查,主管部门组织检查和政府组织专项检查、督查和抽查等形式,深入开展冬春旱季防火检查工作。检查的重点内容是: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的建立及落实情况;单位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制定及演练情况。

公安消防部门和公安派出所要严格落实消防监督抽查制度,依法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进一步落实防火巡查和检查基本制度。其中,重点单位要建立每日防火巡查制度,特别是医院、养老院、寄宿制学校、托儿所、幼儿园要落实专人,加强夜间防火巡查。在圣诞节、元旦节、春节以及地方各项节事活动期间,各级各部门要加大检查和巡查频次。各县市要组织对全州近年来挂牌督办的93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重点检查是否整改彻底、火灾隐患是否出现反弹。对在大检查中新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要按规定进行挂牌督办,督促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资金,限期整改销案。年底以前,各级各部门还要认真组织对年度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逐级进行考评,奖优罚劣,推动消防工作深入发展。

三、认真查找火灾隐患,组织开展好以公共娱乐场所为重点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

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要认真吸取今年深圳市龙岗区舞王俱乐部“9·20”特大火灾和1114日上海商学院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认真查找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对症下药,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工作落实。为切实加强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州人民政府决定,从现在开始至年底,要在全州范围内深入组织开展一次以公共娱乐场所为重点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要在前一阶段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上,组织公安、消防、文化、工商等部门集中对公共娱乐场所开展拉网式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检查中要严格执行六个必查(即必查是否经过消防验收和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必查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必查建筑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必查建筑内部装修装饰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必查消防安全组织制度是否健全和员工是否受到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必查是否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和演练)。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和各类消防违法行为,务必做到六个一律(即对公众聚集场所违法装修的,一律依法责令停止施工;对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验收合格就擅自投入使用的,一律依法责令立即关闭;对公众聚集场所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封堵,自动消防设施损坏,经检查发现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对地下营业性场所安全出口达不到消防安全要求,经检查发现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对采用聚氨酯类泡沫塑料以及其他燃烧后产生剧毒烟气的易燃材料装修装饰的,一律责令停业整改;对人员密集场所室内一律不得使用任何烟花和爆竹)。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开展情况,要及时上报州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楚雄消防支队)。

四、切实加强农村消防工作,努力减少农村火灾危害

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消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消防安全县市创建5个示范标准的通知》精神,加强农村消防基础建设和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坚持典型引路,树立一批消防安全乡镇、消防安全村寨示范典型。要结合农村水利兴修、道路建设、移民搬迁和灾区恢复重建等,一并统筹考虑和规划建设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农村消防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农村消防安全条件。各村委会、村民小组要充分履行农村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制定落实农村防火公约,组织发动群众开展轮流巡更守寨,投工投劳加强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村村道路通畅、水源齐备、消防水泵等基本器材到位;要加强农村消防安全检查,做到柴堆、草堆远离房屋,炉灶、烟囱、电线布设合理。要针对冬季农村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的实际,加强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引导和管理,避免其因用火用电不当引发火灾。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农村寄宿制中小学校的消防安全检查,严禁带险住宿。灾区各县市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落实责任,组织专人对今年“8·30”地震和“11·02”特大自然灾害灾区搭建的帐篷及临时棚进行认真排查,要求在帐篷和临时棚内严禁用火,并规范灾区群众用火用电行为,切实消除各种火灾隐患,确保不发生一起火灾事故。对发放的新农村消防器材装备,各县市要加强管理和维护,确保关键时刻能用得上、起作用。

五、进一步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抗御火灾的能力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州防火安全委员会《“119消防日系列宣传活动方案》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好以楚雄大发展、消防伴我行为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掀起冬季消防宣传高潮。要及早动手,提前谋划,组织开展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宣传普及工作。要研究和制定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宣传贯彻《消防法》的具体方案,主动争取社会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与配合,努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单位各负其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强大宣传合力。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要充分发挥宣传优势,开设消防宣传专栏或专版,加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各单位要制定完善单位灭火、应急疏散预案,集中对员工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一次演练。公安派出所要结合五防宣传,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各村(居)委会要专门组织召开村(居)民大会,集中对村(居)民开展一次消防宣传教育。各县市对行政区域内发生的火灾事故,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认真查处,最大限度地发挥火灾事故的警示教育作用。

六、加强应急管理,积极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

各县市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行政区域重大消防危险源的普查,分类制定完善灭火抢险救援预案,组织开展多部门参与的灭火救援实战演练。要加大投入,配齐公安消防部门不足的消防车辆、消防器材装备和灭火药剂,提高行政区域公安消防部门灭火救援能力。公安消防部队各基层单位、地方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乡镇志愿消防队、村寨义务消防队要加强消防业务训练,严格值班执勤制度,加强车辆、器材装备维护保养,从思想上、物质上做好灭火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将火灾造成的损失和人员伤亡减少到最低限度。

                      二OO八年十一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