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15_/2017-1026002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09-05 16:48:00 文  号:楚政办函〔2017〕79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开展平安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7-08-29 10:02:48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开展平安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楚雄州开展平安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7829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开展平安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平安楚雄建设,共同构建和谐社会治安秩序,以良好治安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经研究,决定在全州组织开展平安志愿服务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按照队伍规模化、服务多样化、分布科学化、管理制度化的目标要求,积极推进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平安志愿服务工作,确保形成网络、规范运行、发挥作用,切实提高全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防群治工作水平,为深化平安楚雄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2017930日前,以各县市城镇行政区域为重点,综治、公安及其他关部门,组织、动员整合治保会、保安从业单位、企业单位、公共交通、环卫、在校大学生,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退伍转业军人、邮递(快)递员、广场舞大妈、公益性人员、社会帮扶人员以及其他有参与社区服务热情的居民,分级分类组建完成1万人的平安志愿者参与十九大平安服务活动。到20186月,全州分级分类组建完成5万名平安志愿者的任务,开展常态化平安服务活动

三、工作内容

(一)平安志愿者招募类型、对象、数量及服务区域

1. 社区、村委会平安志愿者招募对象:保安、物业管理人员、楼(院)长、行政区域企事业单位、治安重点单位保卫人员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退伍转业军人、邮递(快)递员、广场舞大妈 公益性人员、社会帮扶人员以及其他有参与社区服务热情的居民。社区(村)干部、社区民警、公安辅警员等专职人员,原则上不列为社区、村委会平安志愿者招募对象。

招募数量:全州112个社区,993个村委会,总人口2539459人,各社区(村)原则上按照行政区域总人口1.2%的比例确定平安志愿者招募数量,社区、人口规模较大的行政村至少招募20人,一般行政村至少招募3人,共招募30473其中楚雄市6196人、双柏县1713人、牟定县2311人、南华县2787人、姚安县2399人、大姚县3246人、永仁县1153人、元谋县2484人、武定县3210人、禄丰县4974人。

服务区域:本社区(村)及周边。

牵头单位:州综治办

配合单位:州公安局、州民政局、州司法局、州邮政管理局

2. 行业平安志愿者

1)交通行业招募对象:公交车、出租车、长途汽车等司乘人员,公交站点、长途汽车站、出租车公司安全员,道路交通协管员,铁路护路工作人员以及有意愿参与交通安全服务的社会民众。

招募数量:各县市招募数量原则上楚雄市不低于500禄丰县不低于400牟定、南华、大姚、元谋、武定不低于300人,双柏、姚安、永仁不低于200,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有所增减。

服务区域:公交站点、长途汽车站、火车站、城市主干道及主要十字路口、铁路沿线周边。

牵头单位:州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州公安局、州总工会、州妇联、团州委

2)旅游行业

招募对象:旅游部门、旅行社职工,景区导游、安全员等工作人员以及有意愿参与景区服务的社会民众。

招募数量:各县市招募数量原则上楚雄市不低于80禄丰、武定、元谋县不低于60姚安、大姚、永仁不低于40人,双柏、牟定、南华县不低于30,可根据本地景区数量有所增减。

服务区域:各景区、旅游场馆及周边。

牵头单位:州旅发委

配合单位:州公安局、州文体局、州总工会、州妇联、团州委

3)教育行业

招募对象:学校教职工、高校在校学生、中小学学生家长以及有意愿参与校园平安服务的社会民众。

招募数量:各县市招募数量原则上楚雄市不低于2000禄丰县不低于1000牟定、南华、大姚、元谋、武定不低于500人,双柏、姚安、永仁不低于300,可根据本地学校数量和实际情况有所增减。

服务区域: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园周边

牵头单位:州教育局  

配合单位:州公安局、州总工会、州妇联、团州委

4)住建行业

招募对象:环卫工人、园林绿化系统职工及保安、城管干部以及有意愿参与城市建设服务的社会民众。

招募数量:各县市招募数量原则上楚雄市不低于300禄丰县不低于200牟定、南华、大姚、元谋、武定不低于100人,双柏、姚安、永仁不低于60,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有所增减。

服务区域:街面、公园、广场等区域。

牵头单位:州住建局

配合单位:州公安局、州总工会、州妇联、团州委

3. 共青团员平安志愿者

招募对象:广大共青团员。

招募数量:各县市招募数量原则上楚雄市不低于500禄丰县不低于400牟定、南华、大姚、元谋、武定不低于300人,双柏、姚安、永仁不低于200,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有所增减。

服务区域:根据实际情况,在特定区域组织参与交通协管、法制宣传、特殊人群服务、秩序维护等服务工作。

牵头单位:团州委

配合单位:州公安局、州旅发委、州司法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教育局

4. 医院、企事业单位平安志愿者

招募对象:除前述行业之外的医院、其他各类企事业单位、厂矿内部保卫干部、保安、门卫以及有意愿参与平安建设的职工。

招募数量:各县市招募数量原则上楚雄市不低于600禄丰县不低于500牟定、南华、大姚、元谋、武定不低于200人,双柏、姚安、永仁不低于100,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有所增减。

服务区域:医院、企事业单位、厂矿内部及周边。

牵头单位:州公安局

配合单位:州总工会、州卫计委、州旅发委、各企业、厂矿

5. 应急平安志愿者

招募对象:公安民警、协警、政法干警、医务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

招募数量:各县市招募数量原则上楚雄市不低于80禄丰县不低于60牟定、南华、大姚、元谋、武定不低于50人,双柏、姚安、永仁不低于40,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有所增减。

服务区域:在重要节点、重大活动期间参与社会面巡防、应急处突和抢险救援等。

牵头单位:州公安局、楚雄军分区、州法院、州检察院

配合单位:州应急办、州民政局、州卫计委

(二)平安志愿者的招募条件

本人愿意参与平安建设工作,热心公益事业,公道正派,政审合格,身体健康,18周岁65周岁的本州户籍公民包括实际居住满半年的外地人员均可报名参与。

平安志愿者的招募和管理方式

平安志愿者采取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 社区、村平安志愿者由乡镇组织招募和日常管理。经本人申请,居住地社区、村推荐、派出所审查后,由乡镇综治办统一登记、造册、编号,并报县市综治委备案。

2. 其他类型的平安志愿者由各行业县市级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招募和日常管理,统一登记、造册、编号,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市综治委备案。

(四)平安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要任务

平安志愿者以协助政法综治部门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为主要任务,在各级综治办、公安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组织下,开展各类平安服务活动。主要为:当好宣传员,向群众进行广泛的治安防范、反诈骗、反非法集资和法律知识宣传,劝导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当好信息员,排查上报各类安全隐患漏洞,及时报送各种治安信息和重大群体问题隐患,检举报告违法犯罪线索;当好治安员,积极参与群防群治活动,落实治安巡逻措施,协助公安机关维护公共秩序、参与突发事件处置;当好调解员,积极排查矛盾纠纷,协助行政区域内各级调解组织开展调解工作;当好帮教员,协助职能部门对特殊人群开展帮扶和服务;当好报警员,积极发现涉黄涉赌涉毒涉黑涉拐涉枪涉骗涉非法集资涉恐涉稳涉火涉险警情后,立即报告公安机关;当好实名制工作督查员,督促宾馆、酒店、客栈工作人员认真查验登记上传住宿人员有效证件,督促物流寄递业工作人员落实三个100%,督促网吧实名上网、客运站实名制购票、加油站散装汽油销售、通信行业手机号码实名登记制度的落实,发现不落实实名登记的情况要督促整改,对不整改的要立即报告公安机关。

(五)平安志愿服务工作的参与方式

平安志愿者按六统一的要求参与平安志愿服务工作。

1. 统一组队。以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为单位,根据治安形势和工作需要,确定志愿服务项目或岗位,结合志愿者特点、优势、专业等情况,组成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并按社区、村、行业布点和特定的服务区域划分组成平安志愿服务小组。

2. 统一标识。平安志愿者开展平安志愿服务工作,佩带统一的袖章标识,袖章标识由组织招募单位负责制作,有条件的可以另行配发统一服饰或徽章等。

3. 统一时间。由行业主管部门、乡镇确定本行业、本行政区域志愿者的活动时间。原则上按照每周23个半天安排,重要时期可以加大服务时间安排。

4. 统一区域。由行业主管部门、乡镇与公安派出所联合对志愿者按照工作地点、居住地段划分参与服务活动区域和部位。对重要目标、重要地段的值守要具体确定到每个平安志愿服务小组和队员人头,形成专职警力、安保人员和志愿者队伍相结合的无盲点、无缝隙防范网络。

5. 统一培训。平安志愿者统一组队后,由招募单位联合公安派出所组织进行业务培训,并指导开展关平安服务工作。县市和乡镇两级综治办要将对平安志愿者骨干的培训工作,统一纳入本级年度综治工作培训规划,适时组织集中培训。

6. 统一记录。由县市综治委统一规格、样式和内容,由行业主管部门、乡镇统一印制发放平安志愿者工作手册,对平安志愿者个人情况和参与服务活动的权利、义务、任务、时间、区域、方式进行明确。志愿者对每次参与活动情况进行记录,由行业主管部门、乡镇会同公安派出所统一考核。每年参与活动不达10次者,由招募单位取消其志愿者资格,并报县市综治委备案。

(六)平安志愿服务工作的保障方式

1. 各县市、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厂矿、企事业单位要制定以奖代补等鼓励政策,落实经费保障措施,为志愿服务创造条件。要探索建立市场化、社会化保障模式,通过建立平安志愿服务基金、社会单位公益赞助、协调保险公司为平安志愿者赠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方式,多渠道保障平安志愿服务工作推进,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2. 在平安志愿服务工作中有见义勇为行为的,按照《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予以确认,并按有关标准规定,由县市见义勇为协会申报,州见义勇为协会予以奖励,并授于荣誉称号。因见义勇为行为发生负伤、致残或牺牲情况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保护和抚恤。

四、实施步骤

(一)组织发动阶段(2017811月)。各县市、各级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组织开展行业、单位、人员以及服务项目、岗位的摸底调查工作,组织开展社会性的宣传发动活动,统筹组织招募、登记和岗前培训工作。为确保党的十九大全州社会面治安秩序稳定,在930日前,全州要组建完成1万人的平安志愿者参加十九大平安服务活动,具体为:楚雄市不低于2000禄丰县不低于1800姚安、牟定、南华、大姚、元谋、武定不低于800人,双柏、永仁700

(二)攻坚示范阶段(20171220182月)。积极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集中推进平安志愿服务工作在重点行业、重点县市的开展,挖掘、培养、选树一批工作典型,并进行大力宣传报道,辐射带动整体工作推进。试点县市要实现平安志愿服务工作基本覆盖。

(三)全面推进阶段(201835月)。在典型示范的基础上,各县市和州级关行业全面建立平安志愿服务工作日常管理、激励保障、考核评价等运行机制,并按标准实现组织队伍的全覆盖。

(四)常态运行阶段(20186月以后)。结合形势任务的需要,进一步规范工作形式、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完善各项制度,健全运行机制,推动工作的常态化、科学化发展。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平安志愿服务工作,切实将其作为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融入本地、本行业、本单位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之中,按照全州统一部署,分层级、分阶段定责任、抓落实,确保整体工作的顺利推进。各县市和行业主管部门都要成立专项领导组,组织、指导、推进本地、本行业平安志愿服务工作。

(二)加强宣传发动。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和各类宣传平台,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加大对平安志愿服务的广泛宣传、综合报道,组织专人在社区、村和各行业重点地区张贴、发放招募公告和宣传资料,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基层群众的知晓率,扩大平安志愿服务工作的影响力。要积极引入第三方社团组织,鼓励有条件的县市、行业依法成立平安志愿者协会,动员和挖掘社会资源参与平安志愿服务,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

(三)加强考核监督。各牵头单位要建立考评、监督制度,对招募、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进行全面跟踪监督和考核。乡镇综治委、县市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所属志愿者工作队、小组和志愿者的日常监督、考评,县市综治委、州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各招募单位、组织单位的监督和考评。州综治办要将平安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年度综治考核体系和问责机制,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将此项工作与内部绩效考核等挂钩,确保平安志愿服务工作责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