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11_/2017-1025004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6-03-03 11:39:00 文  号:楚政办通〔2016〕29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全州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6-02-26 17:23:24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全州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八届七次全会和州两会决策部署,努力扩大中等职业教育(以下简称中职教育)办学规模,全面做好2016年中职教育招生工作,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州中职教育招生工作的领导,成立楚雄州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州人民政府分管教育的副州长担任,副组长由州人民政府联系教育的副秘书长、州教育局局长、州人社局局长担任,成员由州政府督查室、州教育局、州人社局、州级各职业学校领导组成,负责领导、统筹、组织全州中职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教育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和具体工作的落实。

各县市人民政府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好行政区域内中职教育招生工作。各县市人民政府分管教育副县市长是中职教育招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教育局局长是具体责任人。要认真研究工作措施,分解年度招生任务,逐级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实施年度考核,全面组织有关部门、乡镇政府、职业高中、高完中、初级中学等开展中职教育招生工作,确保完成年度中职教育招生任务,确保年度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目标的实现。

州属各职业学校校长是招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招生期间,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招生工作上,保证招生工作组织领导到位、人员经费到位、目标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宣传组织到位、目标考核到位,确保完成学校年度招生任务。

二、明确目标任务

2016年,为实现州人民政府确定的全州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3%的目标,高中阶段教育应招生30876人,按照普高和中职教育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要求,初中毕业招录进入职业学校就读中职教育的学生必须达到15376人(全部中职招生任务)以上,其中,州内职业学校中职教育招生必须完成13400人的任务。根据下达各县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目标,分解下达各县市中职教育招生任务。同时,根据各学校的办学条件,将招收州内生源学生的中职招生计划任务下达州县各职业学校,实行双向考核。

三、落实工作措施

(一)实行目标任务管理考核。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教育局分别对本县市和全州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全部中职教育招生任务、州内中职招生任务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等4项目标任务负责,楚雄医专、楚雄技师学院对本校州内中职招生任务负责,4项目标任务纳入对县市政府教育工作的督查和政府综合绩效考核。州教育局要把上述4项指标纳入对县市年度教育工作目标管理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同时要把中职教育招生任务纳入对州属职业学校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进行重点考核。各县市和州属各职业学校要迅速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建立目标任务管理考核机制,各级职业学校要主动与各县市和各初级中学以及高完中的联系配合,及时共同研究招生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县市全部中职教育招生任务、州内中职教育招生任务、州县市职业学校州内招生任务完成情况,一律按生源地统计,凡招到职业学校就读中职教育(含中专、职高、技校、五年制)的学生均包括在内。州政府督查室和州教育局要加强督查检查,从20166月起,按月通报各县市和各学校中职教育招生任务完成情况,对工作主动,措施有力,完成任务较好的给予通报表扬;对不认真履职,工作不主动,完不成任务的,严肃进行问责。

(二)实施一票否决制度。州教育局要认真实施中职教育招生一票否决制度,凡未完成年度中职教育招生目标任务的县市和州属职业学校,在教育系统年度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不得评先评优,并对责任领导进行约谈。

(三)实施委托教育制度。普通中学可以因地制宜开设职业教育的课程,或者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增加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20163月起,在初中毕业年级学生中开展就读州内职业学校中职教育预登记制度,初级中学可以充分利用职业教育资源,有组织地委托县市职业高中和州属职业学校对已完成初中课程的毕业年级学生开展职业教育教学。委托工作要坚持学生家长自愿、双方学校协商、委托权责明确、确保学生不流失的原则,双方学校要履行对学生的管理责任。组织过程中,职业学校与初级中学要相互主动协商,签订委托教育协议,有组织地把学生送到职业学校接受一定的职业教育教学。委托期间,委托教育的学生仍是初中学校的学生身份不变,所享受的初中国家免费助学政策不变;委托教育学生的初中学业水平体育考试,由接受委托职业学校所在地的县市教育局负责,到职业学校组织考试,考试成绩按照程序反馈给学生所在的初中学校;委托教育学生的初三年级学业水平考试回原初中学校参加。委托期满后的秋季学期,职业学校才能对他们进行中职教育学籍注册,才能开始享受中职教育国家资助政策。

(四)积极推行订单招生。各职业学校要全面加强校企合作工作,特别要加强与大型企业、集团的合作,切实把订单培养作为校企合作的重点,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有效扩大职业学校订单招生的比例,促进招生工作与市场需求的全面对接。

(五)继续实施普高转中职。按照省、州普高转中职的有关规定,在每年的秋季学期,允许普高学生在学生自愿及其家长同意的前提下,转学到中职学校就读中职教育,并在三校生高考报名前做好转读工作,有序扩大三校生高考规模转学学生的学习期和学业成绩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继续执行普通高中转读三校生的学生转入人数计入接收转读学生的中专、职高和技校当年的中职招生人数的规定。各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要全面做好三校生高考备考和技能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三校生高考质量。

(六)试行一体化办学招生。已开展州县一体化办学试点的楚雄技师学院和有关县市,今年的中职招生工作,原则上要在八个共同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即共同研究确定职中招生专业、共同制定招生工作计划和措施、共同组织开展委托职业教育、共同组织开展招生宣传、共同组织开展招生工作、共同组织普高转中职工作、共同制定招生目标管理捆绑考核办法、共同完成中职教育招生任务,确保双方年度招生目标任务的完成。

(七)强化控辍保学工作。各职业学校要全面加强学生特别是新生的巩固工作,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制度,强化控辍保学措施,落实从领导到教师的新生包保责任,把每一个新生的控辍保学责任明确到领导、落实到班主任、包到教师,对新生的思想、生活、学习等进行全方位的帮助、关心和服务,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子女一样来关爱。新生的包保责任要从新生招进学校开始就要落实,要与学校有关责任人的绩效挂勾,确保每一个招进学校的新生(包括初中委托教育的学生)不流失,确保新生一年巩固率达到95%以上、在校生3年巩固率达到90%以上。

(八)加强招生宣传工作。各县市教育局、职业学校、高完中、初级中学,要认真组织开展好今年5职业教育宣传月5月第二周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认真制定中职教育招生宣传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做好宣传专栏,发放、张贴海报和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并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在向社会普遍宣传的同时,重点向广大初中毕业生及其家长进行宣传,进一步让社会、让广大初中毕业生及其家长了解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了解职业教育对社会和家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了解各职业学校的招生情况,让广大民众充分知情,积极营造良好的中职教育招生氛围。

各职业学校要认真执行招生宣传资料行政主管部门审核的规定,州属学校由州教育局审核,县市职中由县市教育局审核。各职业学校的招生宣传资料要把国家政策、学校概况、招生专业、报名指南、就业方向、就业报酬等纳入宣传内容,规范有序地进行宣传。各高完中和初级中学,要积极支持配合州内职业学校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把职业学校招生宣传资料发放到初中毕业生手中,并做到人手一册。严禁任何学校扣压职业学校招生宣传资料,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附件:1. 楚雄州2016年县市中职教育招生计划测算表

 2. 楚雄州2016年职业学校中职教育招生计划(任务)表

 3. 委托教育协议书(样本)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226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