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1-/2020-0115001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01-15 11:34:16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楚雄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进行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年报公开发布在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cxz.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市开发区丰胜路667号,电话:0878-3389881,传真:0878-3397075,邮编:67500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州政府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新《条例》,紧扣国家和省、州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各项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目标,注重实效,勇于创新,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一)贯彻落实新《条例》。深入开展新《条例》学习,组织州、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参加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培训,同时举办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就“新时代 新条例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培训,深化对新《条例》的理解,提升运用能力。做好新旧条例衔接过渡工作,优化调整主动公开目录,更新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机构职能、领导信息等,更好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二)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信息公开。全年公开政府信息7643条,其中政府文件99件,政策解读59篇,调整更新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机构职能、领导信息10条,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106条,公开政府公报6期,发布新闻发布会实录8场,开展调查征集9次。

(三)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畅通受理渠道,为群众提供现场、信件、传真、网上、电子邮件等受理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推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实时查询、追溯。印发《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对申请的递交、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归档等流程进行规范,规范答复口径、推行标准文本,并建立与信访、保密、法制部门的协同联动机制,全面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效。2019年,我办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0件,办结10件,办结率100%。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中,予以公开3件,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7件。对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过程中发生的成本费用,均未收费。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抓实政策解读工作。全面解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市场化改革、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督促起草部门制定政策文件时同步撰写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报审,确保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政策解读材料,并做好与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积极利用政府网站、电视广播、报纸、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形式,采用数字化、生动案例、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精准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解疑释惑。2019年共发布文字解读材料51篇,图文解读材料8篇,召开政策解读专场新闻发布会1场。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完善舆情回应机制,面对重大热点事件,及时向公众通报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充分运用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平台、书记州长信箱、州县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平台、12345政府热线、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等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2019年,收到网民留言20条,其中15条转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共梳理出17个公开事项,并逐个明确了事项的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主体、责任科室、公开时限、公开渠道、公开方式等标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严格落实公文办理公开属性审核程序,拟定公文过程中须界定其属于“此件公开发布”、“此件删减后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等4种属性中的1种,随公文一起报审,无标识公开属性的公文,一律退回承办人员重新办理。公文印发后,对标识“此件公开发布”的通过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对外发布,并向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移交,对需要解读的政策文件配套政策解读材料,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公开的政府文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涉密、不涉敏、不涉个人隐私,保证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和权威性。

(七)优化信息公开平台。积极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助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充分运用政府网站、电视广播、报纸刊物、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12345政府热线、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全面公开政策、动态、解读、回应等信息,扩大信息传播面和可及度,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更便捷,更及时。

(八)切实履行监督保障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工作列入办公室领导分工,明确了责任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科室,充实了工作人员。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制定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管理办法(试行)》和《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分解方案》。三是严格考核,结合全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州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了全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目标任务之一,有效调动了各科室工作积极性。四是开展社会评议工作,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准确,公开形式是否便捷有效、方便公众获取,依申请公开是否依法及时答复,公开效果是否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公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是否增强等方面对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社会监督评议调查,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1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1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9

0

0

1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新挑战,我们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各科室公开意识不强,公开主动性不够,协同配合不够紧密,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落实还不够严格。为此,2020年我办将针对不足着力改进。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转变工作方式,加大工作力度,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促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完善公开机制。完善办公室政务公开制度,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决策预公开、会议公开、政策解读、政民互动机制,明确政务公开任务分工,将政务公开工作融入到办公室业务工作中,强化监督考核。

(三)指导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严格执行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报审以州政府或州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无解读材料的办公室一律退回重办,提请州政府常务会议、州长办公会议或州政府专题会议审议的政策文件,无解读材料的一律不得上会讨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