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7_/2017-1024005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08-12-22 15:09:00 文  号:楚政发〔2008〕37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楚雄州工业发展五百亿工程的实施意见
成文日期:2008-10-23 16:20:50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楚雄州工业发展五百亿工程的实施意见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楚雄州工业发展五百亿工程的实施意见

 

楚政发〔200837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单位,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决策,以解放思想为动力,努力实现楚雄工业跨越式发展,加快推进楚雄州新型工业化进程,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的和意义

实施楚雄州工业发展五百亿工程是推动全州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举措。近年来,在工业强州战略的指引下,全州上下认真落实推进工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支柱产业单一的现状有所改观,五大重点产业初见成效,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工业结构渐趋合理,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但是,我州工业经济总量小、比重低,发展水平还处于工业化初期向中期过渡的起始阶段,县域工业还存在着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产业结构不合理,支柱产业单一,工业企业技术装备落后,产业关联度和外向度低,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实践证明,楚雄经济发展快在工业,慢也在工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还在工业。加快推进工业化是楚雄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要与全省、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楚雄工业必须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现工业经济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为主线,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发展理念,坚持好中求快,以大投入、大项目、大资本、大企业、大环境带动大发展;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坚持聚集发展,着力建设工业园区,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新型工业化核心区。坚持开拓创新发展,改善发展环境,解决要素制约,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工业发展五百亿工程目标顺利实现。

(二)主要目标

2007年为基数,通过5年努力,到2012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增加值、企业户数、利税总额和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分别实现如下目标:

——全州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年均增长23.5%

——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60亿元,年均增长18.5%

——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达到160户,年均增加5户;

——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利税总额达到100亿元,年均增长14.1%

——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在2007年的基础上下降20%,年均下降4.4%

三、工作重点

(一)加快推进工业结构调整

继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培强做大烟草及配套工业、冶金工业、制药业、绿色食品加工业、能源工业和化学工业。加大冶金、化工、煤炭等行业整合工作,培育行业龙头企业,提高行业生产集中度和整体竞争实力。继续推进重要矿产资源的整合,鼓励企业探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整合模式和运作方法,促进优势资源向重点产业和优势骨干企业集中。强化对重要矿产资源的综合调控,保障重点企业发展需要。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促进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的合理调整优化,提升集约化生产经营水平。

(二)积极推进企业技术创新

完善政府投入引导机制、企业投入激励机制和创业风险投资机制,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以企业技术中心为主要模式的技术创新体系。整合科技资源,加大创新投入,提高研发比重,积极开发推广一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市场占有率的新产品和先进适用技术。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个方面全力推进企业创新,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核心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支持企业以市场为导向,立足地方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高精深加工产品的比重。积极开展创品牌企业和名优产品活动,大力推进品牌发展战略,培植一批具有竞争实力的名牌产品,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带动产业持续发展。

(三)着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

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优化园区软硬件环境,进一步改进管理、强化服务,建立优质高效的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园区集聚效应和引领作用,全面加快园区招商引资,结合实际,创新政策,改善环境,大力推进以园招商、以商建园工作,吸引更多的企业入园发展,不断壮大工业园区的经济总量和实力。落实好招商引资和园区发展的有关政策,建立工业园区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引导和督促检查,用好用活省、州工业园区扶持政策,鼓励多渠道筹集资金,促进工业园区向规模化、专业化和特色化方向发展,重点打造销售收入超100亿元、50亿元的工业园区,把工业园区建成我州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点。

(四)大力推进县域工业发展

加快县域工业发展是一项十分重要而又艰巨的任务,也是今后全州工业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着力建设10个重点工业强镇,要以产业经济为出发点,依托资源条件和比较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调整产业结构,盘活存量资产,合理开发利用各种资源,以农产品加工业、绿色生物产业、资源型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县域工业的主要发展方向,通过推进技术进步和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县域工业企业的竞争力,形成具有县域特色的工业经济体系,提高工业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使工业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贯彻落实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发挥非公经济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

(五)发展节约型环保工业

着力加强节能降耗工作,强化能耗审核制度,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监督考核,建立重点耗能行业和主要工业产品单位能耗指标监测考核体系。推广高效节能产品,依法对能源产品生产、流通和使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加大重点耗能企业技术改造投入力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做好资源综合利用认定证书的审核和认定工作,提高企业内部循环利用水平,搞好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水、废气、余热、余压的再生利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组织开展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工作,加强对企业清洁生产的指导和管理,引导企业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发展方式。

(六)加快推进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的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精神,鼓励支持非公经济、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加快发展。着力推动创业培训、公共信息、融资担保、技术创新、维权保护等服务平台建设及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建设,大力培育发展社会中介服务组织,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中小和非公企业体制、机制、科技和管理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整体素质,促使其不断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发挥乡镇企业在推动农村工业化、增加农民就业和提高农民收入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大企业配套业、农村服务业等重点,加快结构调整,实现创新发展。引导非公经济、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实现企业管理体系、方式和手段的科学化、现代化。

(七)着力抓好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大力发展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充分发挥楚雄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作用,加快建立多成分、多形式、多层次和全方位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打造公共服务、融资担保、信息服务、培训交流、市场拓展、创业辅导等六大服务体系平台。推动重点企业信息化建设,搞好企业信息技术运用,积极推广计算机辅助设计以及仿真技术、工程数据库、自动控制监测等先进信息技术,提升工业企业的整体素质。推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加强政、银、企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深入开展企业减负治乱,实施好重点非公企业挂牌保护,落实国民待遇及优惠政策,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好非公经济投诉服务工作。

(八)加快工业人才培养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鼓励各类人才投身于楚雄州工业发展五百亿工程,把知识优势转变为创业优势,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大力培养一支懂工业、善抓工业、会干工业的人才队伍,加强工业管理干部的培养使用,组织实施楚雄州工业领导干部新型工业化培训工程。加强对企业家队伍的教育与培养,为企业家成长创造宽松环境,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掌握市场经济竞争规则的职业化、现代化企业领军人才、重视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引进和继续教育,组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加快培养一支有较强技术研发、工艺设计、熟练操作能力的专业人才、产业工人队伍。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抓落实

楚雄州工业发展、大企业发展两个五百亿工程纳入楚雄州工业经济运行领导小组主要工作进行管理,办公室设在州经委,负责工业发展五百亿工程的具体组织实施和日常督察工作。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相应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确定工作人员,强化工作落实。州级发改、经委、财政、国土、环保、招商、工商、税务、规划、人事、劳动、统计等部门,要结合部门职能,按照工业发展两个五百亿工程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制定具体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经楚雄州工业经济运行领导小组审定后实施。

(二)加大工业投入

集中财力、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积极引导银行、社会资金投向,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战略合作。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通过发行债券和企业上市等多种形式进行直接融资。鼓励金融机构调整信贷投向,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的信贷支持力度。组织实施楚雄州重点工业项目,落实州和县、市推进项目建设的责任制,千方百计确保今后5年年均工业投资增幅在20%以上。各县市财政也要加大对工业的投入,投入县域工业的资金增长幅度原则上应不低于地方财政收入增幅。

(三)强化要素保障

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高工业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之有效的调控方式和手段,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经济运行调节机制、信息引导服务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切实提高经济运行的调控水平。加强煤、电、油、运等重要资源的综合协调,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强化计划用电管理,坚持并继续完善铁路运输联席会议制度,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

(四)搞好监测分析

建立定期监测分析制度,加强对重点县、市和重点行业的经济运行监测,注意做好苗头、趋势性问题和需求变化的分析,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建议。州经委、州统计局要建立工业发展信息通报制度,定期调度、分析楚雄州工业发展五百亿工程运行情况,及时、全面、准确掌握运行动态,定期通报目标完成进度。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工作,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建立协商例会制度,每半年领导小组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困难;适时召开调度会、座谈会或现场办公会,交流、分析实施情况。

(五)建立目标责任考核制度

把楚雄州工业发展五百亿工程发展目标分解落实到当年全州工业经济发展目标中,年末对照目标,检查进度,兑现奖罚。5年期满,由州经委牵头,会同财政、统计等部门,对楚雄州工业发展五百亿工程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州人民政府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本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OO八年十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