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7_/2017-1023002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10-23 10:58:00 文  号:楚政发〔2008〕17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
成文日期:2008-04-25 09:43:52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

楚政发〔200817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为了贯彻落实43日省人民政府召开的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抓好全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州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积极探索交通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迎奥运、保平安、促和谐和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全面推进创建平安畅通县区活动,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创造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及方法步骤

各级人民政府:要全面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领导。按照省人民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以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决定》(云政发〔200795号),州人民政府《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楚政发〔200728号)等一系列文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按照州人民政府与省人民政府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状》和2008年度道路交通安全死亡控制指标的内容,力争年度内不突破死亡控制总指标;一次死亡3人至9人的事故起数比上年有所下降,杜绝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进一步加强平安畅通县区创建工作。通过抓实源头、完善设施、广泛宣传、落实责任、严格执法,强化五整顿”“三加强措施落实,着力解决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平安畅通县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达到机制健全、安全设施完善、交通畅通有序、管理水平提高、守法意识增强、交通事故减少的目标。

按照国家六部委联发的平安畅通县区指标评价体系和我省评价办法,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各部门的职责和具体措施,对照检查创建活动成效,认真组织开展考核评价工作,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整体推进创建工作,年内全州90%以上的县区建成平安畅通县区。

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今年5月至6月组织开展好平安迎奥运,有序交通我参与宣传日活动。5月,按照《云南省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实施办法》要求,组织开展迎奥运、保平安、促和谐为主题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51日为全州统一启动日。9月以后,开展弘扬奥运精神,交通安全记心中宣传日活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新闻媒体,深入持久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学生、客运驾驶员、拖拉机驾驶员、农民群众等重点人群的不同特点,坚持警示教育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并重,使遵章守法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努力减少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按照《云南省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云公交传〔200850号)文件要求,突出三大重点,着重在认真落实五项内容的排查和检查上下功夫, 5月底至6月围绕奥运会火炬传递做好交通安全保卫工作。6月至9月围绕汛期和奥运火炬传递及奥运会召开开展交通安全保卫,做好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10月至12月做好全省公路危险路段排查治理的情况组织验收工作。力争年内各级督办的危险路段整治率达到50%

进一步整治道路通行秩序。5月至6月围绕奥运会火炬传递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在全州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强化路面巡逻管控,从严查处超速行驶、无证驾车、酒后驾车、超载超员、抢超强会和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强城市道路通行秩序监管,严惩占道行驶、乱停乱放等违反标志标线和交通信号灯的驾驶行为,为奥运会火炬传递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5月至6月,分3个阶段,在全州高速公路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其中: 5 1 5 15 为宣传造势和安全隐患排查阶段。围绕集中整治目标,开展对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摸清底数、建立台帐;加强对运输危险物品的审批和监督工作。 5 16 6 16 为全面整治阶段。调整勤务制度,集中警力,从严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规范高速公路行车秩序; 6 17 6 30 为巩固深化阶段。加强对校车的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学校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师生乘车集体出行交通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师生出行安全。完善协作机制,及时互通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努力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的综合执法效能。

交通部门:抓紧制订农村道路客运班线和运力投放规划,年内州交通局牵头,安监、公安等部门配合,研究出台《楚雄州农村道路客运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路、站、运、管、安一体化建设规划,进一步规范农村客运市场。为州委、州人民政府拟在8月份召开全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暨路、站、运、管、安一体化建设动员大会作好准备。改善农村道路通行条件,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培育农村客运市场,构建农村客运网络。鼓励客运企业投资修路,积极从事农村客运工作,力争年内自然村通班车率达到30%,使这项工作今年取得新突破。

年内州交通局要组织开展一次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普查,全面了解我州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状况,与州公安局研究制订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排查整治办法,加大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的整治力度,力争每年危险路段整治率达到50%以上。

5月开展一次规范客运市场的整治行动,查处、取缔非法客运、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确保公平、公正竞争,使客运市场有序、健康发展;所属客运驾驶员多次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责令停业整顿、取消客运企业营运资格。

按照交通部明确的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三关一监督的职责,依法严把运输经营审批关;严格汽车维修开业标准条件,严格执行国家《汽车维护、检测、诊断》标准规范;加大对维修企业的监管,提高车辆技术标准;严把机动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条件,强化对营运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培训及考试的监督管理;加强对等级客运站的安全监督,督促履行例保检查职责。加大对培训站、校的行业监管,提高培训质量,向社会输送合格的驾驶人才。

农业(农机)部门: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从源头上加强对拖拉机驾驶员的培训、考核和发证工作,做好上道路拖拉机驾驶员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管理;加强拖拉机的技术检验和注册登记工作。

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完善农机安全管理的各项措施,推广《武定县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和《武定县构建道路交通安全防控网络实施办法(试行)》,使全州农村地区无牌无证拖拉机及无证驾驶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拖拉机及驾驶人员的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农机安全管理秩序明显好转,农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得到提高,拖拉机违法载人和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群死群伤重特大拖拉机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5月至6月,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督检查工作。

5月至9月,针对789三个月拖拉机检审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做好一年一度的拖拉机检验工作,严把检验关口,并按照开展农村地区无牌无证清理整治行动的工作要求做好专段号牌拖拉机的规范管理,加强源头管理。

10月至12月,深入推进农机安全隐患整治,有效遏制较大以上农机事故。指导督促做好各级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对落实农机安全管理措施的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安监、监察部门:代表政府监督、指导各部门、各乡镇、各单位落实和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及交通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职责,定期不定期地对各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和检查;严格执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告诫与问责制度,对完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情况进行考核。

对发生群死群伤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地方,由安监牵头、公安、交通、农业、教育、监察等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进行道路交通事故责任倒查。对发生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负有领导、监督、管理责任的单位和人员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每年由安监、交通、交警3个部门组织开展一次安全评估,加强对客运企业内部安全检查,督促客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建立客运企业安全状况排行榜,定期向社会公布。

完善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救援绿色通道及快速联动工作,确保交通事故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机制,认真研究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严格落实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各项工作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云南省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议精神,大力培育农村客运市场,切实解决农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保障农民群众出行安全。二是进一步整顿客运秩序。全面落实客运企业的主体责任。三是进一步加强路面监控和宣传力度。按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督查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三)上下联动,确保圆满完成道路交通安全各项任务。要牢固树立全局思想和整体意识,要讲团结、讲协作、讲奉献,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增强工作合力,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OO八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