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4_/2017-1024008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08-12-22 15:07:00 文  号:楚政发〔2008〕36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楚雄州大企业发展五百亿工程的实施意见
成文日期:2008-10-23 16:23:26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楚雄州大企业发展五百亿工程的实施意见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楚雄州大企业发展五百亿工程的实施意见

 

楚政发〔200836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单位,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为继续加快大企业(集团)成长壮大步伐,努力培育一批支撑地区经济、引领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促进全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发展目标和思路

(一)发展目标

力争经过5年至8年努力,到2015年,全州前30户重点工业企业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增加值超过160亿元、利税总额超过100亿元,形成一批销售收入分别达到或超过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1亿元以上4个层次的重点企业集群。

2015年,全州前30户重点工业企业研发(R&D)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2%以上;单位产品能耗限额达到全州考核目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以上,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工业强州和兴工发展战略,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为动力,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内涵式发展为核心,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加大企业重组力度,提高产业集中度,延伸产业链,发展精深加工,实施品牌战略,注重节能减排,深化企业改革,强化企业管理,提升质量效益,全面增强大企业(集团)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批多层次的大企业集群,带动和支撑全州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基本原则

1. 市场化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通过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促进企业做强做大。

2. 政策扶持原则。通过制定政策、优化资源配置、营造发展环境等措施,促进生产要素向列入五百亿工程的企业倾斜。

3. 动态管理原则。对列入五百亿工程的企业实行定期考核,优胜劣汰,动态调整。

4. 和谐发展原则。注重发挥大企业(集团)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大带小,带动一批与之配套和为之服务的中小企业发展;以小促大,形成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格局。

二、扶持与奖励政策

(一)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企业投入

五百亿工程入选企业申报的项目,各级投资主管部门按照权限优先核准或备案,由州发改委、州经委、州科技局、州农业局等有关部门管理的预算资金,优先给予贷款贴息支持或前期工作补助。五百亿工程入选企业,各商业银行在开户、结算、贷款等方面提供便捷金融服务;对大额贷款需求,企业可提出申请,由州工业经济运行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主办银行会同其他银行进行银团贷款。深化楚雄州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工业领域投融资力度。鼓励企业在国内外证券市场上市直接融资,对进入辅导培育期的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等债券市场产品并利用产业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实现自身发展;鼓励企业采取境内外引资的方式,加强与国内外战略投资者的合作。

(二)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凡以国家规定的鼓励类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且当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企业总收入70%的企业,经税务机关审核确认后,在西部大开发政策执行期间,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经营所得,自项目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1年至第3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4年至第6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符合规定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该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内结转抵免。

(三)提高企业用地保障水平

各级人民政府要建立工业用地储备制度,并优先保障五百亿工程入选企业项目用地。企业可根据发展需要,每年年初提出年度用地计划,报所在县、市和州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列入年度计划;对五百亿工程入选企业用地,在规划上予以保障;企业重大项目用地,各县、市难以保证指标的,可报州工业经济运行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领导小组协调解决;企业项目用地一次性缴纳土地出让金有困难的,可以租赁或作价出资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降低一次性投入成本;对企业依法提出的用地申请和土地使用方案,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按照行政许可相关规定,及时作出审查和审批。

(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

五百亿工程入选企业所开展的技术创新及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州经委、州发改委、州科技局、州农业局等部门在项目、资金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对国家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新获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除省人民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外,州人民政府同时给予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的省级、州级技术中心,新获得省级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的企业,州人民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五百亿工程入选企业同时享受《楚雄州关于加快推进重点工业企业发展的意见》(楚政发〔200735号)所列各项优惠条件和奖励措施。

(五)支持企业兼并重组

列入五百亿工程企业在收购、兼并、重组过程中涉及存量土地、房产转让的,由有关部门依法变更权属,涉及的州级及以下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免交,在办理水、电、气及其他权证时,免收除工本费以外的州级及以下收取的其他费用。建立合理的地区利益分享机制,鼓励跨区域重组、扩张。

(六)实行企业上台阶奖励

2009年起,州人民政府设立大企业发展五百亿工程专项奖励资金,对列入五百亿工程的企业,以其2007年销售收入为基数,每跨越一个亿元台阶,由州人民政府给予企业领导班子1万元的奖励。对年销售收入首次达到5亿元、10亿元、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由州人民政府分别给予企业领导班子5万元、10万元、20万元、40万元、60万元的上台阶奖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州人民政府工业经济运行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挥、部署、协调五百亿工程实施的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经委,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州经委领导担任,成员由有关单位组成。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为企业搭建发展平台,营造发展环境,帮助企业获取发展所需的技术、资源、人才和市场。加快引进在资金、技术、管理、品牌、市场等方面优势明显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与五百亿工程企业的改造重组,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加大对企业开展内引外联的支持扶持力度,简化审批程序,放宽条件。多渠道为五百亿工程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招商,通过引进战略合作者,进一步创新机制,激活体制。

(三)支持企业项目建设。五百亿工程企业的新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有关部门应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对符合条件的,要及时予以办理项目核准备案、土地利用、环境评价、电力供应等手续,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促进项目早日开工、早日见效。同时,积极向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申报、推荐企业项目,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四)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州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建立五百亿工程企业动态监测系统;开展定向招商;举办发展论坛,组织有关机构为企业提供诊断、制定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咨询等服务;开展调查研究,发布相关信息,为企业发展提供全面优质服务。

(五)强化煤电油运保障。五百亿工程企业列为煤电油运重点保障单位,建立直通车申报制度,五百亿工程企业的煤电油运需求可直报州级有关部门,优先予以安排配置。

(六)搞好监测分析。由州经委牵头,会同州统计局,抓紧建立五百亿工程企业(集团)动态监测系统,建立动态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掌握五百亿工程企业工作进度,以及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实施、技术创新、节能减排、改革发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及时发现和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并适时发布五百亿工程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七)加大宣传力度。州级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主要新闻媒体要加大对五百亿工程的舆论宣传,总结推广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主要做法,为实施五百亿工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入选企业名单确定及考核

(一)入选企业名单确定。由州工业经济运行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企业2007年主要经济数据和2015年规划目标,结合企业现状和发展潜力,并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实际及各县、市情况,研究提出五百亿工程”30户入选企业和5户备选企业名单,报州工业经济运行领导小组审定后公布。

(二)年度考核。由州工业经济运行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五百亿工程企业进行年度考核,主要考核企业的销售收入、利税总额、R&D、节能降耗、投资额等指标。按照动态管理、优胜劣汰的原则,根据考核结果,每年对五百亿工程企业名单进行调整,报领导小组审定后公布。企业向外投资并对所投资企业享有控股权,但未注册为集团公司的,其控股企业财务报表可合并入母公司,按集团公司模式进行考核。

(三)期末考核。8年期满或五百亿工程预订目标提前实现,由州工业经济运行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五百亿工程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提前或按期完成五百亿工程预订目标的企业,州人民政府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分别给予一次性表彰奖励;对为实现五百亿工程作出较大贡献的州级有关部门和县、市人民政府,也给予适当表彰奖励。

本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OO八年十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