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2_/2017-102401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08-12-22 14:41:00 文  号:楚政通〔2008〕70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通过的意见的通知
成文日期:2008-10-27 16:35:56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通过的意见的通知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通过的意见的通知

 

楚政通〔200870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通过的《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扶持散杂居少数民族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OO八年十月二十七日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081021日州十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十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听取了州教育局局长李能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为进一步促进我州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政府主体责任,推进职业教育结构调整

各级人民政府要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优化教育结构,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关键环节,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要进一步强化各级人民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主体责任,把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按照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培育特色的原则,打破条块分割和部门界限,整合职教资源,加强对职业教育资源配置、办学规模、招生就业的统筹,推动职业教育向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方向发展,努力构建适应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认真研究楚雄州职业教育中心的管理模式,统筹所迁入5所学校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楚雄州职业教育中心为依托,建设一批特色优势明显,就业前景好的骨干专业和特色专业,带动全州职业教育的发展。

二、深化改革,激发职业教育发展的活力

要进一步转变办学理念,创新办学模式,围绕我省我州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要进一步深化职业学校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充分调动校长和教职工的积极性。要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密切的办学机制,推动中等职业学校更好地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办学;要建立灵活的教学制度,合理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积极开发新课程和新教材,增强职业教育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强化实践环节的教学,努力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要完善中等职业学校质量和效益评价体系,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学校自主办学的潜力和活力。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步伐

要完善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制定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规划,落实培训经费,健全培训网络,创新培养机制,建立吸引人才、稳定人才、合理流动的教师队伍管理机制。要突出重点,加大专业课教师和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力度,采取鼓励在职教师提高学历,有计划地进行专业课培训,安排教师到生产科研单位进行顶岗锻炼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师的技能水平;对新进职业学校的教师要严把入口关,重点选聘专业课和双师型教师,提高双师型教师的比例,努力建设一支学历合格、素质较高、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

四、加大投入,强化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

各级人民政府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并根据财力增长情况和职业教育发展需要,逐步增加职业教育的投入。同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公民对职业教育提供资助和捐赠,多方筹措资金,加强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重点要加强职业教育的实作实训基地建设,统一规划,建设一批门类齐全、装备水平较高、优质资源共享的实训基地,努力适应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

五、严格实行就业准入制度,完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坚持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严格实行劳动就业准入制度,督促企业从取得职业院校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中招录员工,对违反规定的用工单位要依法给予处罚,优化劳动就业准入环境。要进一步完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坚持学历证书与资格证书并重,加强对职业学校技能鉴定、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评价、职业资格证书颁发工作的指导与管理,积极推进职业院校学生职业资格认证工作,充分发挥职业资格证书的导向作用。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

《关于我州扶持散杂居少数民族工作

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081021日州十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十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听取了州民委主任李有贤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扶持散杂居少数民族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为进一步组织实施好《楚雄州扶持散杂居少数民族发展五年规划》,确保规划目标圆满实现,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实施好规划

抓好扶持散杂居少数民族发展工作,不仅是经济工作,更是关系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共同繁荣的政治工作。因此,各县、市人民政府及职能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拓展思路,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彝州的高度出发,切实加强对扶持散杂居少数民族发展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扎扎实实搞好服务,把扶持散杂居少数民族发展这一项民心工程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要加强对散杂居少数民族地区干部群众的教育和引导,牢固树立自力更生,奋发向上的精神,在借助外力的同时,坚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培植产业,逐步实现脱贫目标。

二、要以科学的态度抓好项目建设

扶持散杂居少数民族发展,要按照所在地区的不同需求,兼顾民族性、地域性,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开发、规范运作。在规划布局上要因地制宜,在项目实施中,要做到整体规划、分项实施、逐步推进,为今后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要继续坚持对规划实施的项目公示、资金使用公示、管理制度公告等成功有效的经验,要认真总结推广,真正使惠民工程成为清廉工程。

三、要以有力的措施保障发展

扶持散杂居少数民族发展,既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省、州各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各项扶持政策,更要加大政府对项目资金的投放力度和额度;既要整合利用好社会力量、部门资金扶持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也要发挥职能部门跑项目、争资金的优势,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各级人民政府及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与州级以上挂点领导和对口帮扶部门的对接联系,主动汇报,多方争取,以我们的真情、热情,引导社会各界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激情,以人力、智力、资金的投入,切实解决制约散杂居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

四、要以战略的眼光培养好干部

散杂居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也离不开基层干部的组织引导和示范实践。因此,要注重选拔和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重品行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在组织发动群众中发现和培养村组干部,在项目实施中培养技术人才,使我们的基层干部真正成为用得上、留得下,真心实意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