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2_/2017-1024005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09-03-27 09:08:00 文  号:楚政通〔2009〕13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09-02-09 11:37:34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的通知

楚政通〔200913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已于200924日十届州人民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并结合实际抓好整改落实。

               

                  OO九年二月九日

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

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州政府领导班子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通〔200871号)要求,20089月以来,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学习实践活动中征求的意见和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查找并深入讨论的问题,形成了《楚雄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按要求采取书面评议的形式请各方面进行了评议并征求意见,参加评议对象对《分析检查报告》的满意率为100%。为认真解决好查找出来的问题和不足,深入持久地开展好三牢记五争先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扎扎实实做好推动彝州科学发展的各项工作,经认真研究,在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初步整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州人民政府的工作实际,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整改落实工作重点,制定本整改方案。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将紧紧围绕努力把楚雄州建设成为滇中经济圈的新的增长极、全省乃至全国最具发展活力和竞争优势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以及把楚雄市建设成为滇中特色大城市和打造经济发展的楚雄、文化繁荣的楚雄、生态良好的楚雄、活力涌现的楚雄、和谐平安的楚雄的目标和要求,加快推进楚雄科学发展。州人民政府将根据我州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和新的州情特点,抓住中央和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一系列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宏观调控政策机遇,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强农、兴工、扩城、活商、固基、和谐工作重点,着力推进扩大内需,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此,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担负好时代赋予州人民政府的神圣使命

(一)切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经过长期奋斗,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努力,我州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各方面都已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全国各地发展都很快,与发达地区甚至是省内一些先进州市相比,我们的发展纵比快、横比慢的问题仍然突出,差距仍然在拉大,要追赶发达地区,特别是要实现科学发展,我们肩负的任务还非常繁重。对此,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必须时刻保持警醒,立足全国、全省看楚雄,跳出楚雄看楚雄,我们不能不居安思危,不能不奋起直追;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必须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自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抢抓发展机遇,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始终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不懈地打基础、调结构、培产业、兴科教、促和谐、保稳定,围绕全力打造经济发展的楚雄、文化繁荣的楚雄、生态良好的楚雄、活力涌现的楚雄、和谐平安的楚雄的目标,始终突出强农、兴工、扩城、活商、固基、和谐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促进楚雄州科学发展的各项工作,努力把楚雄州建设成为滇中经济圈新的增长极,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具发展活力和竞争优势的民族自治州之一。(以上工作由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负责)

(二)自觉地坚定地处理好的关系。在这个竞争空前激烈的时代求发展,对于楚雄这样一个欠发达的民族自治州来说,加快发展始终是最要紧的大事,必须先于一切;始终是利民之策,必须高于一切;始终是和谐之本,必须重于一切。同时,加快发展必须是有质量的发展,有效益的发展,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是既能惠及当代又能利于千秋的发展。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必须始终作为推进发展的基本方针,坚定不移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始终坚持把又好又快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根本的任务,作为富民强州的第一大事、总揽全局的第一要求,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力争使全州的发展每年上一个新台阶,几年实现一个大跨越。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要担负好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始终坚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坚定不移追求科学发展上做出表率,在推进科学发展上竭尽全力,同时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锲而不舍、矢志不渝地推进科学发展。(以上工作由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负责)

二、正确判断形势,抢抓发展机遇趁势推进发展,在应对危机中把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做得更实更好更有成效

(三)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中央迅速决定将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为实行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调整为保持经济平衡较快增长,以保增长为主要目标,以扩内需为根本途径,以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为主攻方向,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主要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政府领导班子要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省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进一步增强应对危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要进一步增强推进快速发展的机遇意识,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积极主动配合认真做好各项扩大内需政策的落实工作,借此良机,把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做得更实更好更有成效。要充分认识到,国家扩大内需加强投资的重点,如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交通运输和优化能源结构,节能减排、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以及社会事业等,大多是制约我州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瓶颈,正是我州急需加强投入的方面,争取好这些投资对推动我州的全面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此,要抢抓机遇、把握方向、加快速度、注重质量,全面着力加强项目工作,尽一切可能争取中央和省的投资支持,并高效优质做好项目实施工作,依靠投资拉动,实现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同时也为又好又快发展增强后劲。(此项工作由杨州长负总责,董副州长全面协调推进,各位副州长按分工抓好落实)

(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既要保持当前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又要致力于今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中央出台扩大内需政策的基本出发点,也是推动楚雄州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州人民政府要把应对当前挑战与谋划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促进增长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在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全面地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在坚持好字当头、好中求快、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同时,着力推动转变发展方式,在项目推进中要把是否有利于科学发展作为首要前提,在产业建设中要把节能环保和清洁生产作为基本标准,任何时候都要务求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努力实现彝州更长时间、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要坚持不懈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继续致力加强烟草、冶金矿产、天然药、绿色食品、文化旅游五大产业建设,整体改善经济结构、改变经济支柱单一的状况。要着力抓好支持骨干重点工业企业发展,认真实施500亿增长计划,进一步增强工业经济实力,为强州奠定坚实基础。要以加强优势农产品基地和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为重点,加强农业特色产业培植,增加农民收入,为富民创造条件。大力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提高烟叶质量,促进烟草产业的整体提升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实施中国西南国际葡萄酒城项目,大力发展酿酒葡萄种植和加工,开发葡萄产业;围绕实现全州农业人口人均种植2亩核桃的目标,加快发展核桃种植,并相应发展加工业;坚持绿色标准依靠现代科技,促进畜牧、蔬菜两大传统产业提升发展。高度重视推进服务业发展,加强市场体系培育,千方百计扩大消费,大力提高第三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更多关注和支持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从扶持政策上、融资服务上着力做好有关工作,推进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为增加就业、活跃经济、增强全州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协调性打牢基础。(以上工作由州人民政府领导按分工抓好落实)

(五)始终高度重视做好投资和消费工作。我州经济外向度不高,投资和消费始终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既要加强对投资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目标,提出任务,落实责任,指导有关部门既着眼于当前,迅速上报一批符合国家投资支持重点的项目,立即形成投资,支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立足长远,从解决制约楚雄经济发展瓶颈和增强发展后劲出发,围绕产业培植、加强基础、改善生态等,尽早启动实施一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支持经济又好又快持续发展。要督促有关方面吃透中央和省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大政策精神,积极了解上级部门的发展思路和要求,特别是各级各部门应对金融危机、落实保增长扩内需的相关政策措施,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积极主动做好争取有利于加强基础、促进消费增长的项目和争取资金支持的工作。特别是要坚持研究开路、规划先行,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加紧谋划新的投资项目,充实全州重大投资项目库,再争取和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保持今后3年至5年内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强劲势头。要进一步重视促进消费的工作,迅速落实国家扩大消费的增资减税政策和对弱势群体的关怀照顾政策,重视加强消费服务工作;加大力度推进社会保障工作,提高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通过加强扩大投资、促进消费的工作,迅速把国家和省实施扩大内需的重大机遇转化为促进我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此项工作由州人民政府领导按分工抓好落实)

三、坚定不移地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把扩大开放作为加快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

(六)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以建立健全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目标,认真研究完善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根据上级的有关部署和我州的实际情况,2009年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制度,继续推进股份合作制企业深化改革,全面完成新一轮企业改革任务。二是要进一步深化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更加符合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强公共财政建设要求、更加能够充分调动各级政府积极性的财政管理体制,同时按国家统一部署推进完善税制改革工作。三是要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和金融改革,加强政府信用融资平台建设,继续加强国有资本运作,大力培育资本市场,大胆尝试建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增强政府融资能力;支持企业通过上市和发行债券等途径融资发展,积极支持推进建立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构建有利于经济健康发展的融资担保体系。四是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城市公用事业和农村水利设施市场化改革,对城市绿化、美化、保洁、公共交通、供排水、污水处理等,改变完全依靠政府投入的建设和管理模式,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抓住时机开展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理顺基础性产品价格关系,积极推进供水价格和收费改革。五是要进一步深化社会事业管理体制改革,主要是根据国家医改总体方案深化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加紧研究支持非公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措施;同时适应发展需要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六是要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国家部署,实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推行乡镇机构改革;进一步清理和精减行政审批事项,规范、简化行政审批行为,以便民、高效为目标,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严格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加强行政问责力度,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和执行力、公信力。(此项工作由州人民政府各位副州长和汪占毅秘书长按分工抓好落实)

(七)切实加强扩大开放的工作。全面清理对外开放政策,建立和完善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和服务保障机制。切实加强与周边先进地区、沿海发达地区、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合作和交流,努力把楚雄州建设成为中国通向东南亚、南亚陆上通道的一个重要节点,建设成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及面向东南亚的出口产品加工基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优势资源和现有产能为依托,以资本为纽带加强对外战略合作,促进我州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更加注重有选择性地招商,坚决防止技术层次低、生产经营粗放、严重增加我州资源环境压力的企业进入我州发展。(此项工作由杨州长、耿副州长负责)

四、落实以人为本思想,进一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八)强化民生保障机制,全力抓好关乎民生的各项工作,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必要的社会保障。一是把促进就业放在民生工作的首位,全面落实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广开城乡就业渠道,加强就业、再就业和创业培训,积极帮助就业困难群众实现就业。二是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保障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加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做好农村基本养老保障保险试点工作的同时,着力推进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全面落实好提高农村五保对象等困难和低收入群体生活补贴(补助)标准的各项政策措施。三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健全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完善救灾管理体制和综合协调机制,加强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四是进一步推进教育发展。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学杂费、补助公用经费以及为贫困寄宿制学生和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提供生活补助的政策;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继续发展高中教育,重视发展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五是继续着力推进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以及城镇骨干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加强城乡医疗保障工作,全额补助城乡困难居民应缴纳的参合费和保险费,进一步提高新农合国家补助标准;抓好城镇社区卫生项目和示范点建设,有效改善社区居民看病就医条件。六是实施文化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和公益性文化建设工程,加大文化资源向农村倾斜的力度,推动农村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七是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抓源头、抓标准、抓监管,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八是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对涉及人民生活的公共产品价格调整,严格实行听证制度,同时加强商品价格监管。九是新建15万平方米廉租房,同时加大力度建设教师周转房,根据需求继续建设面对低收入群体的经济适用住房,增强保障性住房供应能力。十是加大扶贫开发力度,针对国家贫困标准提高的实际,坚持更高标准,努力创新扶贫开发的措施办法,把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并实现脱贫致富作为扶贫开发的首要任务,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的发展条件,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的能力。(此项工作由州人民政府各位副州长和秘书长按分工抓好落实)

五、加强发展全局统筹,确保社会稳定,建设和谐彝州

(九)加强发展全局统筹。加强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和对内对外开放的统筹发展,统筹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总揽全局、统筹规划,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和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及时调整部署。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认真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关系,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深入开展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水土流失治理和河道整治等重点生态工程;大兴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城市净化、绿化、美化工作;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污染源整治;加强对环境法治、环境治理等情况的督促检查,运用综合措施保护和改善环境。(此项工作由杨州长统筹,各位副州长对口抓好落实)

(十)始终注重保持社会稳定。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进一步重视处理好新形势下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确保社会稳定。一是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继续开展大下访、大接访活动,重视网络信访。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严格落实稳控措施,全面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的各类犯罪行为;加强网络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进一步做好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的工作。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紧紧围绕治大隐患、防大事故的目标,加大监督力度,严密防范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此项工作主要由法副州长负责,政府其他领导按分工抓好落实)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十一)加强学习,在提高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上再下功夫。努力加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尤其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要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对科学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学习基本理论的同时,突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面对全州发展实际扎扎实实地组织一些讨论活动,通过讨论统一思想,解决发展中违背科学发展观的问题,打好思想基础。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鲜明特性,在具体工作中,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做好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工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时时处处想到是否体现科学发展思想,符合科学发展要求;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促进科学发展,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着力转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提高理论思维水平,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唯实求实推进科学发展、加快科学发展。要始终注重学习市场经济知识,特别是现代管理和金融知识以及有关经济法规政策的学习,坚持学用结合,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增强把握全局、应对风险、处理危机的能力。(以上工作由杨州长、董副州长和汪秘书长负责)

(十二)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在强化促进科学发展的机制保障上下功夫。根据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和推进依法行政的需要,全面加强政府行政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同时继续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坚持决策民主化,务求科学化,认真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使政府工作在更广泛围、更深层次扩大民主,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要通过制度建设,尤其是严格执行制度,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科学行政、廉洁行政的工作,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努力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设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国务院提出的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目标要求。(此项工作由杨州长、董副州长和汪秘书长负责)

(十三)加强落实能力建设,在全面提高政府的执行力上下功夫。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使提出的发展思路、作出的工作部署、出台的政策措施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要求,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始终以广大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检验工作的尺度,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决克服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创造性地执行中央和省的各项政策,把各项政策用好、用活、用足,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和政务督查,以推进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行政问责办法为抓手,加强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严肃行政纪律,确保国家各项法规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的不折不扣落实。以强有力的行政监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落实、发挥实效。(此项工作由政府领导班子负责落实)

(十四)切实改进作风,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加强调查研究,在调研中全面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下功夫继续着力精减会议文件。要严格会议管理,带头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会议,力求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几个会一起开的就不单独开,能召集少数人开会就解决问题的就不安排更多人参加会议,能开短会的就不开长会,能以视频会议、电视会议形式开的会就不召集起来开会;要加强公文管理,带头改进文风,能不发的文坚决不发,会议发过材料的下来就不再印发同样的材料,能打电话解决的问题就不发文,草拟公文以实为本,以简明为原则,力求发短文;发文件、材料严格控制范围,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应用基础平台和协同办公系统,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认真研究解决靠签订责任状推进工作的做法,本着省上要求签订的按照省上要求签订,州级自定的责任状要严格控制,今后凡是州级与下级需要单独签责任状的都必须提交政府常务会审定;加强调查研究,尽快探索签订综合责任书考核工作的机制。要认真研究解决因接待占用太多抓工作时间的问题,公务接待既要热情,又要从简,从严控制陪同人员,原则上按工作对口安排接待,尽量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能从繁重的接待工作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工作、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要认真研究和进一步改进督促检查方法,减轻基层负担,州人民政府只对上级和本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具有特别要求的工作实施督促检查,正常工作由州级有关部门按职责督促推进,州级组织的督查工作不随便兴师动众,上升规格;部门考核下级工作必须贯彻务实简化、高效原则,凡是对一个部门实施的工作检查考核,无论涉及多少内容,具体实施中都要实行合并检查考核,不允许同一单位的工作人员到下面你出我进频繁检查考核;州级部门搞督促检查不得硬性要求下级谁作为汇报人,不以汇报人的职务级别衡量对检查工作的重视程度,更不许以此作为评价工作的标准;凡听取汇报、查阅材料就可了解所需情况的,也不要求下级一定要写出汇报材料;加强与党委督查部门的统筹协调,力求多搞联合督查,注重督查信息共享。(此项工作由杨州长、董副州长和汪秘书长负责)

(十五)始终不放松重视加强纪律教育。加强教育和监督,确保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思想上、政治上始终同中央保持一致;党员领导自觉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不动摇,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自觉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 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始终保持民主作风开展工作;严格遵守党的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自觉遵纪守法,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州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觉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带头严格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在抓好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同时,切实担负好对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责任,确保州委分解的党风廉政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任务圆满完成。(此项工作由杨州长负责)

七、切实抓好2009年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十六)确保完成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2009年,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将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措施的重大机遇,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确保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具体目标:努力实现全州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增长8%,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8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控制在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按分工抓好落实)

(十七)着力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抢抓机遇加强项目工作,千方百计加大投资力度。把握方向,加快速度,注重质量,竭尽全力多报项目、多批项目、多上项目,尤其是多上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项目,保证固定资产投资强势增长,同时坚持研究开路、规划先行,加紧谋划新的投资项目,充实全州重大投资项目库,为今后3年至5年内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一定速度增长打好基础。二是着力促进农业稳定农民增收,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推进一批规模化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并力求在葡萄产业开发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争取农民人均纯收入有较大幅度增加。三是着力推进落实工业强州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工业的支撑作用。认真组织实施工业增长双五百亿工程,在着力抓好楚雄卷烟厂搬迁技改、德钢500万吨钢搬迁技改、云冶集团钛资源开发、云铜集团铜资源开发、中国西南国际葡萄酒城等重点项目实施的同时,进一步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加快推进天然药业整合发展,同时大力支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工业园区、工业小区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重视扶持中小企业,继续做好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四是着力加强楚雄特色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以道路、供排水和排污、电力和通信保障等基础设施超前配套为重点,以州委、州人民政府与楚雄市研究确定重点推进实施的44个项目为支撑,全面展开楚雄特色大城市建设;继续探索成都模式楚雄化的有效途径,加快推进以县城和历史文化名镇、旅游小镇为重点的城镇建设,力争全州城镇化水平提高1.3个百分点。五是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促进消费增长。在继续抓好世界恐龙谷二期工程、彝族文化大观园和东方人类祭祖坛等重点项目的同时,积极推进世界和平博览园暨万国经典建筑旅游度假城项目的实施;精心筹备做好第12届世界茶花大会的前期工作,启动茶花谷、彝海公园等骨干项目建设,广泛发动市民大兴茶花栽培,努力营造浓郁的茶花文化氛围,加大对茶花产业的培育和支持力度;继续抓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家电下乡农机具下乡工作,全面落实好国家相关补贴政策,增强消费动力;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刺激房市的政策举措,按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搞好燃油税改革相关工作,促进住房和汽车消费。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把促进就业放在民生工作的首位,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推进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实施工作;落实好提高农村五保对象、60年代精减退职人员、农村原大队部分干部、享受财政补助村干部生活补贴(补助)标准和80岁以上长寿老人发放生活补贴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做好防灾减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推进两次灾害倒损民房和交通、农田、水利、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学杂费、补助公用经费,为贫困寄宿制学生和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提供生活补助的政策;继续着力推进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以及城镇骨干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加强城乡医疗保障工作,全额补助城乡困难居民应缴纳的参合费和保险费,提高新农合参合标准;继续加强廉租住房、教师周转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加强改善州直行政机关职工住房条件的工作。七是着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在完善推进科学发展机制上有新突破,按统一部署,认真实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机构改革,深化财政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和集体林权改革,加快水利投融资和水务管理体制改革;加紧投融资和金融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稳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试点工作;加强医疗制度等社会事业管理制度改革。八是着力加强财税金融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贯彻落实好减税让利政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加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投入,实行公务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出国(境)经费预算零增长控制制度,加强勤俭节约工作,努力降低行政成本,集中财力增加公共投资;继续加强金融工作,力求年内新增贷款40亿元。九是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全州单位GDP能耗下降3.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以上。十是以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执行力、公信力为核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按分工抓好落实)

八、当前要着力做好的几件实事

(十八)认真落实好中共楚雄州委承诺近期内办好的3件实事。一是认真抓好“8·30”地震和“11·02”特大自然灾害恢复重建工作,确保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民房恢复重建任务,并启动实施所有恢复重建项目;二是扎实推进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和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确保库区移民今年5月底汛期来临前全部搬出和得到妥善安置;三是全面落实2009年调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政策,确保增资上半年前全部兑现到个人。

(十九)严格督促州政府各部门按承诺落实兑现近期要办好的实事。

(二十)全力抓好事关全州发展全局的重大建设项目和重要工作。州人民政府在2009年工作中,将围绕更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科学发展,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认真筛选一批事关全州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建设项目和重要工作,并提出目标,明确责任,狠抓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如期实效,确保2009年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