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4-0111001 公开目录:政府会议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4-01-11 14:50:23 文  号:
标 题:
十三届州人民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召开

十三届州人民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召开

1月9日,州政府党组书记、州长张文旺主持召开十三届州人民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省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精神,研究州政府贯彻落实工作;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等文件,研究耕地保护、法治政府建设、义务教育、“一老一小”、文物保护等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优质义务教育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基石,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扩增一批优质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建设教育强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老一小”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要把关爱保护留守老人和儿童放在突出位置,织牢保障网、打好“组合拳”、提升满意度,以务实举措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文物和文化遗产,让文物和文化遗产焕发光彩、永续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新变化和新要求,把牢关键环节,紧盯时间节点,全链条把握工作进度,做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考核工作,以一域之稳保全省之安,以一域之光为全省添彩。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一体推进法治楚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牢固的基础、持久的动力、公平公正的环境。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州政府向州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既是一项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也是一种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形式,政府工作报告是州政府对全州各族人民的承诺书,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状。报告起草组要系统梳理、研究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认真细致修改,精益求精完善,确保起草高质量的好报告。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抓住一切有利条件,统筹研究谋划,及早部署实施,以“开门红”引领带动“全年红”,为全年工作争取时间、打好基础、赢得主动。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创新型楚雄建设,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能与活力。要做大做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坚持以同城化为方向,推进楚雄、南华、牟定、双柏及广通在生产力布局、交通网络体系、公共服务供给、管理制度机制等方面实现协同、融合、共赢,以同城化合力释放楚雄中部城镇群潜能。要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水平,推动全州消防救援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解:十三届州人民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