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3-052400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5-24 10:01:29 文  号:楚政办发〔2023〕3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楚雄州人民政府新型智库加强政府系统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
成文日期:2023-05-23 10:00:51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楚雄州人民政府新型智库加强政府系统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高新区管委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州政府系统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全面提升综合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推动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建设一批国家亟须、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的要求,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一极三区”工作要求,以打造政府系统新型智库为重点,以健全制度机制、加强调研队伍建设为保障,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服务意识、担当精神、专业素养,全面开展高水平高质量调查研究工作,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决策咨询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高质量服务发展、高标准服务决策、高效能服务落实。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党管智库,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研究,自觉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着力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努力为科学决策参好谋、服好务。

——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坚持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强化问题意识,注重方法创新,把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增强智库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推出“提出对策、进入决策、形成政策”的研究成果。

——坚持统筹协调,健全完善机制。创造有利于智库发挥作用、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环境,提倡不同学术观点、不同政策建议的切磋争鸣、平等讨论,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不断提升调研工作系统性、协同性、规范性。

三、工作目标

推动全州政府系统决策咨询部门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切实加强实践锻炼、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拓宽交流合作渠道,建立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制度完善的多层次、多元化调研网络体系,建成一个能够独立思考、社会影响广泛、决策部门认同的智库系统,形成有机联动、运转协调、资源共享、效能显著的政府决策咨询运行机制,使政府新型智库建设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持续提供高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实现由建言献策单一功能向战略谋划、前瞻研判、政策评估、舆论引导、合作交流等多功能转变,以更宽视野、更新思路、更实举措、更大作为,更好地为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服务。

四、主要任务

坚持高端定位、高起点推进、高水平建设,着力构建“一张网络、一个基地、一个平台、一套机制、一批成果、一个载体”的“六个一”政府新型智库系统,统筹整合优质资源,充分发挥智库专家的高端智囊作用,为政府决策出主意、献良策,提供理论支撑、科学依据。

(一)构建一张常态化联动网络。充分发挥好各县市政府和州级各部门以文辅政、决策咨询服务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明确政府研究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点,汇集全州力量,建立常态化决策咨询研究联动网络。一是搭建基础网络平台。建立全州政府系统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的联系网络,推动州级各部门和各县市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工作推进、工作成效亮点、重要调研报告互通有无,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加强联系沟通协调。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确定1名联络员,负责与州政府研究室日常沟通协调,州政府研究室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提出工作重点和任务,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合作,开展协同调研,推进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常态化。三是实现信息成果共享。各县市与州级各部门之间要拓宽交流合作渠道,推动各类信息和研究成果共用共享,形成决策咨询研究合力,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言献策。

(二)建立一个立体化调研基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把扎实抓好调查研究作为谋发展抓落实的重要方法。一是探索建立各类智库楚雄调研基地。充分发挥智库研究基地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的导向作用,加强与国研中心、省外院校、企业、研究机构、智库等的深层次合作,建立各类智库楚雄调研基地,以实施重大研究课题为抓手,实现成果共享、优势互补。二是积极支持配合做好调研工作。在全州重点城镇、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园区等领域,打造一批政府系统调研基地,定期收集有关情况,承接专题调研活动。各级调研基地及时提供本地区、本领域、本行业的实际情况和工作动态,总结贯彻落实政府重要决策中的经验做法,反映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州人民政府拟出台的重要政策、重要决策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协助配合完成州人民政府有关调研任务。

(三)打造一支专业化智库队伍。充分发挥受聘州政府顾问、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的优势,积极参与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同时,择优选取各县市和州级有关部门政治素质好、政策情况熟、研究能力强、文字水平高、工作作风实的人员作为智库专家,推动形成上下联合、内外联动的调研工作新格局。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顾问智囊作用。充分运用社会智力资源,吸引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州人民政府顾问参与支持我州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帮助我州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等方面积极做好咨询协调帮扶工作,对我州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和规划提出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指导性意见,为我州不断提高决策咨询研究工作质效积极贡献力量。二是推动专家咨询委作用发挥。进一步发挥专家委员的专业特长,结合行业特点和实际工作需要,积极开展决策咨询活动,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着眼点,适时组织开展咨询研究课题和项目,推动受聘专家委员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献计献策。邀请州专家咨询委委员对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规划和项目有关方案进行评估、论证,充分听取和吸收州专家咨询委的咨询意见。三是全面构建多领域人才队伍。从各县市政府、各行业、各部门的优秀骨干、分管领导和行业代表中选取具备扎实专业理论基础、丰富实践经验和一定研究能力,在战略规划、经济发展、改革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能力素质较高的人员作为智库专家。加强决策咨询工作人员的培养和锻炼,培养锻造一支理论功底扎实、专业素养良好、业务能力精通的决策咨询人才队伍。四是借力外脑参与决策咨询研究。根据需要特聘一批专业能力强、素质高的特邀智库专家,对楚雄州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进行长期专题研究、深度融通研究、跟踪调查研究,为楚雄发展建言献策,打造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充满活力的高端智库人才支持体系。

(四)健全一套项目化落地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政府研究部门协调组织、州县市上下贯通、州县市本级部门左右协同的政府新型智库运行管理机制,以更好贴近实际、服务决策、助力发展。一是构建完善组织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智库发展内部管理机制,构建科学的智库评价机制与评价体系,引领智库建设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发展。推动各类智库与各级政府工作部门开展合作研究,推进智库参与重大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对州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的规划、统筹和管理,建立研究课题发布平台,提高重大问题研究的组织化程度,为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活动提供方向性指引。建立科学规范的课题立项机制,实行智库持续关注、长期跟踪研究的长效机制。二是构建完善联系协调机制。建立重点工作和重大课题研究协同调研机制,围绕年度州委、州政府领导安排的重大课题和交办的重要事项,汇集相关部门和县市智库专家的力量组织开展协同调研。探索建立州级部门和各县市信息互通共享联动机制,实现各县市和州级部门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工作成效和特色亮点共享共用。不断提高智库专家能力水平,组织智库专家外出参加培训、调研,参与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建立与省内外知名智库交流合作机制,积极加强与省州内外智库、著名研究机构的沟通联系,共同合作开展重大项目研究。三是构建完善责任落实机制。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推动重要文稿、课题研究、专题调研工作项目化,形成一个重要文稿、课题研究、专题研究建立一个工作班子的工作制度,将研究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工作班子中的相关人员,同时明确研究成果转化的方式、任务及时间进度安排,按时序进度及时督促相关责任人完成相应的工作任务,确保课题研究成果及时转化应用。

(五)形成一批实用化研究成果。围绕当前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堵点问题进行研究,形成一批有较高政策价值和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对优秀研究成果、研究基地进行表扬,进一步巩固、放大研究成果,不断提升研究成果的决策转化率、影响力和实效性。一是坚持研究成果可行有用好用。着力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和可操作性,树立精品意识,多出可行、有用、好用的对策建议,确保提出的建议科学、能落地、有事实支撑。注重成果运用,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努力使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经得住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二是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对各县市政府、州级各部门独立完成、牵头完成或协同联合开展的课题研究、专题调研优秀成果进行通报表扬,甄选部分获奖优秀成果汇编成册,供州委、州政府领导和各级各部门参阅。三是不断扩大研究成果影响力。对评选出的优秀课题和专题研究成果,及时推送申报省州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形成公开发行的出版刊物,进一步扩大成果的影响力和应用范围。

(六)做强一批多样化宣传载体。着力搭建以学习交流、服务政府决策发展、传递研究工作动态,展示宣传决策咨询研究工作为主要目的的载体。一是不断强化对外宣传力度。积极向中央、省州主流媒体报送信息和成果,进一步加强与云南日报楚雄记者站、楚雄日报、学习强国云南频道、楚雄频道等州内外新闻媒体的合作,让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成效和亮点以及各级各部门的优秀研究成果通过知名媒体平台进一步传播。二是切实用好内部宣传载体。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利用好各级政府信息网站平台,各级各部门宣传平台,微信公众号、内部信息和刊物进行宣传,重点突出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动态、重大课题研究成果等线上线下报刊台网整体联动,通过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常态化的宣传报道,持续营造做好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发挥新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优势功能,利用微信公众号强化对外宣传,坚持舆论、需求、效果、问题导向,不断强化“楚雄 政府研究”微信公众号管理和运维,将楚雄州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成果充分展示宣传出去。三是着力办好决策咨询专刊。充分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着力提高《楚雄经济》《楚雄州人民政府公报》办刊质量,择优将州级各部门和各县市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典型经验、政策建议及智库专家的研究成果通过决策咨询内部参阅资料提供州委、州政府决策参考。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全州政府系统要把加强政府系统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政府主导、政府研究部门协调组织、上下联系紧密、横向沟通顺畅的工作格局。州政府研究室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牵头提出年度决策咨询研究工作计划和课题研究方向性意见,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成员参加必要的考察、咨询及调查研究活动,为调研工作提供有效服务。

(二)健全完善制度,明确工作责任。根据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研究制定加强政府系统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具体工作措施和实施细则,建立健全专家建言献策、决策咨询研究、决策评估、政策解读、成果转化、交流合作、评价激励等相关配套措施,明确目标任务,规范操作流程,落实工作责任,构建渠道畅通、程序规范、切实可行的制度体系。

(三)强化资金保障,完善服务条件。加强政府系统决策咨询研究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用于专家智库平台建设、委托课题研究及相关工作经费。加强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建立预决算信息公开制度,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安全、有效。州政府研究室妥善组织安排好调研工作,为各级专家提供开展决策咨询工作所需的场地和服务,各县市和各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各级智库专家开展调研活动和相关工作。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关于建立楚雄州人民政府新型智库加强政府系统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