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3-0412002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4-12 08:49:26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工作方案》

解读《楚雄州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工作方案》

2023年4月11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和推动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现就《工作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作,多次在重要会议上作重要讲话和强调,国家和省也相继出台了指导意见和行动计划。为此,我们结合楚雄州实际,研究出台《楚雄州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工作方案》,旨在对全州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全方位的系统安排,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促进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重点突破、创新引领、稳中求进、市场导向的原则,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以绿色低碳为导向,大力推进能源、产业、运输、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把楚雄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新时代楚雄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全面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楚雄贡献。

三、主要目标

《工作方案》提出了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2025年、2035年主要目标。到2025年,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明显,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元素更加丰富,“三张牌”优势更加凸显、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碳排放强度明显降低、碳汇水平持续提升,绿色技术创新和法规政策体系更加有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分别下降14%、20%,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50%。到2035年,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高,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持续优良,全面建成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

四、重点任务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涉及到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程。《工作方案》从生产、流通、消费、基础设施、绿色技术、法规政策等6方面对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出了安排,明确了22项重点任务。

一是全面构建楚雄特色绿色产业体系,包括要以做强绿色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为重点加快推动工业绿色化转型、以做特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为抓手深入推动农业绿色化发展、以做优文旅和大健康产业为突破提升服务业绿色化水平、深入实施节能降碳行动、建设高质量绿色低碳循环园区、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等6项具体任务。

二是有序构建绿色流通贸易体系,包括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推进绿色物流建设、推动贸易结构绿色化等3项具体任务。

三是提升城乡建设绿色化水平,包括加大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大力推广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持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等5项具体任务。

四是健全绿色低碳生活和消费体系,包括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创建绿色低碳公共机构等2项具体任务。

五是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包括加大绿色技术研发力度、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2项具体任务。

六是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政策支持,包括健全绿色价格收费制度、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标准绿色认证和统计监测体系等4项具体任务。

五、组织实施

为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工作方案》在抓落实方面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各县市要充分认识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和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艰巨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狠抓落实,确保行动计划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二是压实责任,及时报告。州直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协同发力,州发展改革委要强化统筹,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项目化、责任化、时限化任务清单,加强督促指导,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和模式。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类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绿色发展的显著成效和先进典型,倡导绿色生活习惯,适时曝光负面典型,为绿色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文件: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