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3-0317002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3-17 16:15:07 文  号:
标 题: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宣传部2023年预算公开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宣传部2023年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74900000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宣传部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宣传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宣传部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宣传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宣传部(简称楚雄州委宣传部)统一管理全州精神文明建设、新闻出版和电影管理等工作,是州委工作机关,为正处级,加挂楚雄州政府新闻办公室、楚雄州新闻出版(版权)局牌子。

1. 负责组织全州贯彻落实党中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研究拟定全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相关政策和事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州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电影事业和产业发展,承担州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按照州委的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2. 统筹指导协调全州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3. 负责规划组织全州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州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协调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4. 指导协调州级各新闻单位工作,组织全州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承担州应急新闻报道中心办公室日常工作。

5. 拟订全州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

6. 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全州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数字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

7. 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州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8. 拟订全州电影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负责管理电影行政事务,指导监管电影制片、发行、放映等有关工作,指导协调全州性重大电影活动等。

9. 对全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建议,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指导协调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承担州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管理州级文化事业建设费和文化产业等专项资金。

10. 统筹协调全州对外宣传工作。

11. 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全州新闻发布工作,指导协调州级各部门和各县(市)的新闻发布工作。

12. 受州委委托,会同州委组织部管理新闻、文化、出版、社会科学研究和互联网信息等方面州级宣传文化单位的领导干部。负责组织开展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对州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完成省委宣传部和州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州委宣传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设11个内设机构:办公室、党办、理论与政策法规科、新闻科、宣教科、文明办综合科、对外新闻和交流推广科、、舆情信息科、干部科、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科、出版(版权)管理科。

楚雄州委宣传部所属事业单位3个: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讲师团、楚雄彝族自治州电影事业管理站。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根本任务,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用情用心用力做好各项工作,重点实施好“十大工程”。

1. 实施意识形态提升工程。持续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管互联网原则,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四种责任”、“九纳入一列入五作为”和调研督查“六个一”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一是以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我州6个县市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运用好意识形态工作“一票否决”,强化刚性约束,加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有针对性的组织召开州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开展3至4轮州委巡察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开展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4次意识形态工作调研。二是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探索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特点和规律,对意识形态“九大”阵地进行分类管理,强化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阵地的审批报备管理,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及境外宗教渗透,加强境外非政府组织活动监管,加强对高校教师队伍、学生社团、思想文化类学会协会的政治引领。组织召开楚雄州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会议2次、网络舆情联席会议12次、属地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4次。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质量,提高应对突发情况快速处置工作能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开展处置,及时发现和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旗帜鲜明地批驳错误思想观点,明辨是非、正本清源,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更加注重整体社会效果和影响,避免出现大的意识形态事件和舆论漩涡。四是严格落实好全天候网络舆情监测、网络舆情预警通报、常态化的网络舆情研判、舆情处置“四方联动”等四项机制,实行7x24小时覆盖全网的涉楚舆情信息巡查监看,及时预警通报,稳妥处置敏感涉楚网络舆情。按照网络舆情“五早”要求,强化信息互通、情报共享、会商研判、联动处置,确保全州网络空间清朗。

2. 实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建设工程。一是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组织“一学、两宣、两研、一阐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楚雄大地彰显出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二是发挥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带动作用,严格落实《楚雄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制度》、《关于建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州级列席旁听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及早制定安排2023年列席旁听计划,切实加大对全州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检查、指导,确保年度各项学习主题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各项学习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努力提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和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努力提升组织服务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的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水平。持续强化提升“一十百千”宣讲体系,建强做强州委宣讲团、楚雄“五老”宣讲团、楚雄青年宣讲团,用好用活县市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强国”等平台,充分发挥道德讲堂和各县市基层宣讲团的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探索百姓宣讲、青年群体面对面宣讲,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持续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理论大型主题宣讲活动,举办全州“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理论宣讲大赛,使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四是管好用好“学习强国”楚雄学习平台,继续保持2022年全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管理综合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持续组织优秀县级融媒体作品参与全国季度赛工作,奋力争取新的更大成绩。持续加大向省委讲师团对接汇报,努力争取与中央平台或省平台联办合办承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关活动;优化升级“学习强国”楚雄州学习平台栏目和版块设计,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平台建设。高质量开展“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学习竞赛。五是推动“理响楚雄新型智库”建设,加大理论研究及阐释,持续办好云岭大讲堂.楚雄讲坛,确保年内完成不少于60讲。召开楚雄州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坚持每季度举行一次社科专家学术沙龙或座谈会。开展课题研究,组织社科专家对州委、州政府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年内研究成果不少于30项,动员全州社科理论专家在州级以上媒体发表理论文章180篇以上。六是加快推进楚雄新型智库建设,打造云南省马克思主义哲学重点实验室楚雄基地。七是加强与国家、省高端智库合作,举办乡村振兴和人权保障论坛、全国互联网高端智库论坛、“绿孔雀”论坛,推出一批突出楚雄特色、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成果。

3. 实施新时代主流舆论巩固壮大工程。一是进一步深化与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的汇报、对接,沟通合作。持续做优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合力打造的全省首家媒体融合重点实验室实践基地,加强媒体融合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引领“智慧媒体”、“数字文化”、“国际传播”发展和创新以及人才引进、智库建设、政策研究、培训内训机制,为媒体深度融合提供全方位的支撑。二是围绕宣传主旋律,紧扣中心工作,超前谋划、精准策划,推出高质量、叫得响的精品力作,实施新时代广播电视精品工程,完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精品激励引导机制。三是进一步构建大外宣工作格局,形成强大的宣传矩阵。充分发挥全州对外宣传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建立全州对外宣传工作奖惩机制,进一步整合各级各部门资源,树立大外宣工作格局,整合力量,增强宣传效果。四是持续擦亮“遇见楚雄”外宣品牌。聚焦主题、精准策划系列主题外宣活动,进一步彰显品牌效应。聚焦恐龙、“元谋人”、绿孔雀IP,制作推出相关科普读物、多语言故事绘本、音乐电影、形象宣传片,借助南亚、东南亚国际区域传播中心平台,举办“绿孔雀”论坛,制作“元谋人”系列绘本。进一步讲好恐龙、“元谋人”、绿孔雀的故事。深入挖掘恐龙、“元谋人”、绿孔雀的独特文化内涵,塑造恐龙、“元谋人”、绿孔雀文化符号,聚焦IP打造,助推IP产业赋能全产业链。五是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强培训,提升各级干部的国际传播能力和水平。加强各级媒体记者、新闻宣传工作者、通讯员队伍的业务知识培训,紧跟当下媒体传播趋势,加强对新媒体产品的制作、宣传推广能力培养,助力对外宣传工作提质增效。

4. 实施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凝神铸魂工程。一是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全过程,贯穿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各领域,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推进《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地方立法工作。二是巩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按照“五有五共五推动”要求,持续提升全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管用水平,确保全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在全省保持第一。积极推动承办“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论坛”和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建立平战结合应急志愿服务体系。针对性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加大志愿者培训轮训力度。三是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选树一批道德模范、“楚雄好人”等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关爱、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四是持续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走深走实。筹备好楚雄州第十三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会,认真开展第三届楚雄州文明村镇、第十二届楚雄州文明单位、第三届楚雄州文明家庭、第三届楚雄州文明校园推荐命名工作。五是加大督导创建力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持续巩固楚雄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争取大姚县、双柏县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禄丰、南华、牟定、永仁4个县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六是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健全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相结合的思想道德教育体系,完善惩戒失德、诚信楚雄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持续抓好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服务、文明旅游等新时代“文明楚雄”八大行动。七是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帮助农村群众摆脱思想贫困、精神贫困,加强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振兴建设。

5. 实施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工程。一是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做好主题性文艺创作、演出演播、展览展示等工作。积极备战2023年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加大对彝剧等地方特色剧种的扶持力度,办好全州新剧(节)目展演、青年演员大赛、州级群众性文化赛事等活动。按照“年年有新戏,两年上档次,三年出精品”的目标,力争有1台以上剧目、2个以上节目在国家级或省级赛事中获奖,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强大影响力的文艺精品。强化沟通对接,加快推进大型音舞诗《红·火》打造。力争把《送你一只绿孔雀》、《送你一只小恐龙》、《送你一朵野生菌》系列绘本打造成为滇版精品图书。积极打造恐龙、元谋人、绿孔雀主题文艺精品创作。二是筹拍一部电影或长篇电视连续剧、拍摄一批微电影、推出一部获全国文学大奖的作品、创作一部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长篇作品、唱响一批楚雄元素歌曲、力争一批作品获国家重点扶持、培树一批全省文学创作领军人物、发展一批网络作家。三是实施“楚雄州文艺创作八大工程”,打造提升“楚雄作家群”品牌。

6. 实施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一是推动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非遗”传承展示馆(体验中心)、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施服务达标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提升服务效能,尽快补齐县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健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管用”机制,认真抓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核验收反馈问题整改。年内完成2个县级图书馆、文化馆、10个乡镇文化站、30个村级文化活动室提升改造。创新公共文化空间,创建群众文化品牌,打造“最美公共文化空间”示范点和夜间活动示范点。组织好2023年全省群众文化“彩云奖”比赛。二是推进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覆盖工程,有效提升地方广播电视覆盖率。完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加强全州基层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络标准化建设。三是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平台,建好用好“楚雄文化云”。推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公共数字文化设施建设升级,加快特色数字文化产品开发。

7. 实施新时代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一是出台实施《楚雄州“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二是贯彻落实好国家、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积极谋划加强元谋人遗址保护工作。实施“楚雄记忆”工程,对楚雄历史脉络、文化烙印、发展轨迹、历史街区、传统村落和乡风民俗等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性调查梳理展示。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加强文化传承保护。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积极申报全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村名镇。组织做好新一轮国保、省保单位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贯彻落实《“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规划》、《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彝族古籍文献保护传承工作,主动做好彝族古籍文献“申遗”工作。力争到2035年,彝族古籍文献《查姆》入选全国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加强彝文古籍库房标准化建设,保持“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荣誉。完成国家级非遗项目动漫制作。

8. 实施新时代文化传播工程。一是坚持“理论+媒体”工作理念,“局台网”一盘棋部署、一体化推进,内宣外宣、线上线下同向发力,支持广播电视理论节目创作并通过应急广播播出,推动理论宣传通俗化、大众化,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二是加强与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和重点网站的合作,建立纵向贯通中央、省级、州级、县级,横向联通各种媒体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全域化拓展楚雄文化传播的广度和高度。三是坚持安全播出、网络安全、设施保护一体化运行管理,建立事件事故处置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定期开展设备设施巡查巡检和维护保养,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应急保障和快速反应水平。积极争取支持,抓好州级安全播出监测中心软硬件建设,统筹项目资金实施州级安全播出中心升级改造项目,争取适当增加事业编制作好应急广播州级平台管理运行维护和值班值守工作。四是开展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示范、AI电商主播赋能乡村振兴等试点,助力乡村振兴。落实国家智慧广电“人人通”升级发展指导意见,积极参与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和智慧家庭、智慧社区等建设,推进智慧广电服务党建、政务、教育、旅游等行业数字化发展,推动智慧广电生态创新繁荣。

9. 实施新时代文化改革和文化产业培育工程。一是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和内部运行机制创新。加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管理运行机制。二是争创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培育一批州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三是重点培育彝绣特色文化产业,编制《楚雄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延链补链。规划建设彝绣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彝绣小镇,楚雄彝绣沉浸式综合艺术展示空间等一批重点工程,打造数字化文化产业发展标杆。四是培育壮大楚雄州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州级国有文化企业,繁荣文化产业。五是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推动国有文艺院团出人才、出精品、出效益。

10. 实施新时代文化人才建设工程。一是完善文化人才培育培养实施“兴楚文化名家”、“民族文化人才培养工程”。鼓励支持文化单位以调动、项目聘用、兼职、定期服务、项目合作等形式引进或聘用文化专家和管理人才。实施定向委培计划,培养一批文艺领域领军人物和民族优秀文艺人才。二是加强各门类文化人才培养。建设一支作家、作曲家、剧作家及艺术家精英团队,培育引进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的优秀文艺人才、民族文化研究、文献翻译人才队伍。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和定向扶持。三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人才教育培训。坚持把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作为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的总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培训,注重实践锻炼,提升能力素质。2023年计划举办全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四是实施广播电视人才培养两年行动。围绕“四全媒体”建设需求,尤其针对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的问题,以“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大讲坛”为平台,抓好网络培训、实战实训、外出培训,组织州、县市融媒体中心人员参加全国和全省广播电视媒体线上培训、直播培训等,持续推进“四力”实践活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3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含工勤编制6人),事业编制27人。在职实有5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6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楚雄州委宣传部财务总收入1,775.78万元,其中:上级补助0.00万元,本级安排1,775.78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1,775.78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0.00万元),自筹资金0.00万元(其中: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结余结转资金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了213.3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为:1、2022年我单位退休一名职工,调出两名职工导致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减少;2023年我单位项目资金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楚雄州委宣传部财政拨款收入1,775.78万元,其中:上级补助0.00万元,本级安排1,775.78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1,775.78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0.00万元),自筹资金0.00万元(其中: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结余结转资金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了213.3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为:1、2022年我单位退休一名职工,调出两名职工导致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减少; 2023年我单位项目资金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楚雄州委宣传部预算总支出1,775.7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775.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35.5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7.5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为2023年我单位有职工退休,2023年预算增加职业年金,导致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多;项目支出640.2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40.9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为2023年我单位项目资金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3301行政运行807.65万元,主要用于楚雄州委宣传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支出。

2013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40.2万元,主要用于项目资金支出,主要包括意识形态项目资金、重点宣传专项业务经费, 文艺精品工程专项资金支出。

2080501行政单位离休35.5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退休人员的工资及公用经费。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9.8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单位部分养老保险。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7.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职业年金。

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部分职工其他社会保险。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9.4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部分职工行政人员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13.8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部分职工事业人员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3.8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部分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5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部分职工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73.9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部分职工住房公积金。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资金预算。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9.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8.5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委宣传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6.50万元,较上年增加33.00万元,增加244.4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州委宣传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2023年无预算审批出国(境)人次和费用,与上年同期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州委宣传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00万元,较上年减少4.50万元,下降60%。国内公务接待预计批次为60次,预计接待700人次。减少原因:2023年我单位主题宣传活动接待次数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州委宣传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3.50万元,较上年增加37.50万元,增长62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35.00万元,较上年增加35.00万元,增长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50万元,较上年增加2.50万元,增长41.6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1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增长原因:2023年我单位新购置公务用车,导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增多。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按照州财政局的相关要求,州委宣传部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并在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成立了楚雄州委宣传部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一是事前严格评定。从项目立项开始,即进行绩效目标管理。以项目绩效目标作为项目立项的重要依据。目标的设置要围绕宣传文化项目的特点,须科学、可行,具有可操作性。二是加强事中监督检查。对立项后的项目,在预算执行中加强对绩效目标的事中监控和纠偏,对偏离目标的及时纠正,对目标无法实现的要按规定进行预算调整。三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为完善绩效评价管理,州委宣传部制定了《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综合绩效评价考核办法》,对绩效评价的原则、对象、内容、目的、方法及评价结果的运用,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实操性和针对性极强。近年来,按照财政的规定和自身的管理要求,州委宣传部对所管理的宣传文化项目实行了绩效评价,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预算单位财政拨款运行经费安排710.04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23.59万元,30202印刷费:7.20万元,30205水费:0.30万元,30206电费:2.50万元,30207邮电费:4.40万元,30209物业管理费:8.00万元,30211差旅费:19.80万元,30215会议费:5.99万元,30216培训费:4.5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3.00万元,30226劳务费:23.01万元,30227委托业务费:543.50万元,30228工会经费:5.78万元,30229福利费:1.79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5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47.22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96万元。较上年减少377.93万元,减少34.74%,主要原因为1、2022年我单位退休一名职工,调出两名职工导致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减少;2023年我单位项目资金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资产总额99.8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5.07万元,固定资产74.3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47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43.2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2.8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月决算数。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

2023年3 月15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74900111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宣传部2023年预算公开表20230318101106288.xlsx
2023年宣传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