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3-0317001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3-17 09:11:32 文  号:
标 题:
楚雄彝族自治州归国华侨联合会2023年预算公开

楚雄彝族自治州归国华侨联合会2023年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7100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归国华侨联合会

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归国华侨联合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归国华侨联合会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楚雄彝族自治州归国华侨联合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州侨联是中共楚雄州委领导下的由归侨、侨眷组成的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其主要工作任务是:(一)宣传、贯彻党和政府有关方针、政策,团结和动员归侨、侨眷积极参加我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二)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确保各级侨联依法开展活动,为广大归侨、侨眷和侨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三)围绕经济建设,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宣传党和政府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归侨、侨眷的先进事迹和海外侨胞回国服务、为国服务的爱国爱乡行动。引进资金、技术、设备和人才,协助和联络海外侨胞来楚投资兴办实业和文化卫生、社会公益事业;开展与海外华侨、华人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和社会福利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侨属企业、侨资企业提供服务。(四)拟订全州侨联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州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及其委员会的决议、决定的实施。(五)研究新时期侨联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以涉侨任务较重的县(市)为重点,加强侨联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六)积极参政议政,参与人大、政协的侨界代表、委员人选的协商和推荐。为他们履行参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提供服务。(七)密切与海外侨联及其社团的联系,广泛了解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和要求,为党和政府制订侨务政策和地方性法规提出建议和意见。按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州委的要求,加强侨务对台工作,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八)负责指导全州侨联组织的业务工作。(九)承办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楚雄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楚雄彝族自治州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楚编发[2022]15号),楚雄州侨联是中共楚雄州委领导的有归侨侨眷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履行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海外联谊、服务经济建设、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的职能。办公室、业务工作部。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州侨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一次侨代会、州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省侨联全委会的安排部署,坚持党建带侨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打基础、建平台、抓规范、强拓展为重点,秉持守正创新,突出重点,切实履行侨联六项职能,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学习,重引领,打牢侨界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

1.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侨联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侨联干部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实践,转化为促进工作提质增效的具体措施,推动侨联事业创新发展。

2.强化引领筑牢思想根基。一是用伟大梦想凝聚侨界力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始终把团结侨、凝聚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海内外侨界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引导侨界群众增进对祖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热爱,对党的信赖,让更多的侨胞认识到中国梦是宣示美好未来的振兴梦,是建设美好生活的幸福梦,激发广大侨胞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用共同的爱国情怀感召侨胞,用共同的奋斗目标激励侨胞,用共同的文化血脉联结侨胞,在侨界实现有方向、有立场、有质量的大团结大联合。二是用核心价值观强化侨界群众的精神纽带。结合实际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引导侨界群众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追求,把传承中华文化作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点,注重典型引领,引领侨界聚集向上向善的力量。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助推楚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侨界力量

1.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树立大侨务观念,共享侨务资源,持续加强与中国侨联、省侨联经科部的联系,共享招商引资平台资源,牵线国内海外侨商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加强与我州友好城市侨联及沪滇协作上海嘉定区侨联的联系和沟通对接,加强与长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等侨联的交流合作,有效对接先进生产力,扩大招商引资来源地,建立友好侨联,共享先进发达地区侨商资源,助力我州发展。

2.在加强海外联谊,搭建服务平台上迈出新步伐。紧扣我州对外开放发展战略,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侨领的联系,在重点国家设立海外顾问,为我州走出去、请进来牵线搭桥。积极开展民间对外交流,充分发挥海外顾问熟悉住在国政治、经济、文化、法律、风俗习惯的优势,为楚雄企业走出去提供市场分析、风险评估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利益融合,实现共赢发展。

3.在营造对外开放良好环境上迈出新步伐。围绕我州对外开放新要求打好牌,超前谋划,加强汇报协调,争取参加省侨联组织的招商引资活动,以东盟华商会等重大活动为平台,大力宣传、推介楚雄;深入开展亲情中华系列活动,持续弘扬中华文化,传播楚雄声音,为我州对外开放营造良好环境。

4.在助力教育事业发展上迈出新步伐。着力打造珍珠班品牌项目,加大协调力度,持续争取实施双柏县、大姚县、牟定县珍珠班助学项目,同时,加强与省侨联华商基金会的联系,争取把楚雄作为品牌项目基地,使更多的教育项目落地楚雄,助力我州教育事业发展。

5.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上迈出新步伐。一是用好参政议政机制。抓好《楚雄州侨联侨界州政协委员、州侨联委员提案线索征集调研制度》的落实,组织侨界州政协委员、州侨联委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围绕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侨界民生等问题建言献策。二是加强联谊,搞好服务。充分发挥归侨联合会暨台侨属联谊会界别委员工作室作用,加强与州政协侨界委员的联系,倾听呼声、畅通渠道,搞好服务。

6.在乡村振兴促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安排部署,结合州委统战部同心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楚雄行动的具体要求,结合实际,在人力、物力和智力上力所能及提供支持和帮助,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充分发挥侨联组织优势,在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中实现新作为

1.健全巩固维权机制,切实履行维护侨益职能。一是加强涉侨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提高侨界群众的法律意识。二是加强对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诉调平台及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站和角的宣传,使维权平台更好地为我州广大侨界群众服务。三是建立检侨合作机制。充分发检察院、侨联在维护侨益中的职能优势,共享检察院智慧办公平台资源,建立检侨合作机制,出台《楚雄彝族自治州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工作协作机制(征求意见稿)》,成立法律顾问委员会,构建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侨联维护侨益新格局。

2.强化对侨界特殊群体的关爱,拓展联系和服务侨界群众的渠道。一是实施暖侨项目。以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活动为契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看望慰问困难侨界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侨界群众的心坎上。二是拓展渠道。积极争取涉侨有关部门对困难侨界群众的支持,探索侨企、侨商和侨界困难群众之间的互助模式,有效整合侨界资源帮助困难侨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四)深化侨联改革,加强自身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增强侨联改革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通过找差距、挖潜力、补短板,自我革新,推动侨联自身建设。

1.持续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切实增强做好侨联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按照州委关于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的安排部署,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持续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三服务实践活动。

2.坚持从严治会,扛稳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加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识形态和国家安全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从严治会水平,塑造奋发有为的侨联组织新形象。

3.夯实基础,助推侨联工作创新发展。一是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积极争取省侨联的支持,在侨界群众集中的社区、企业、高校、医院成立侨联小组,逐步实现侨联工作网格化管理。二是涵养侨力资源。加强侨情调研,掌握侨情动态,充实完善归侨、侨眷、华侨、华人、归国留学人员四有人士侨情数据库。三是落实侨联干部直接联系基层、联系侨界群众制度。四是加强网上侨联建设,更加有效地把侨联工作链接到网上。五是抓好制度机制的落实。加强对侨胞之家的管理,认真落实星级侨胞之家申报考核制度;加强对侨胞之家台账的管理,认真落实侨联工作学习借鉴制度;加强对涉侨纠纷诉调平台的管理,认真落实涉侨矛盾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六是加强项目工作。强化项目的实施和管理,按照要求,做好2023年华侨事务预算专项经费项目和珍珠班品牌项目的申报争取工作,同时,注重加强对项目的监管,充分发挥项目的实效性。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69.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9.73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146.10万元对比增加23.63万元增长16.17%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政策性增资;二是2023召开楚雄州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州侨联七届一次全委会议及七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69.7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69.7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9.73万元(本级财力169.7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46.10万元对比增加23.63万元增长16.17%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政策性增资;二是2023召开了楚雄州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州侨联七届一次全委会议及七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9.7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69.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3.73万元,与上年133.10万元对比增加了10.63万元增长7.99%主要原因人员政策性增资;项目支出26.00万元,与上年13.00对比增加了13.00万,增加了100%,主要原因2023召开了楚雄州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州侨联七届一次全委会议及七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港澳台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07.80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6.0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会议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2023召开楚雄州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州侨联七届一次全委会议及七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4.6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退休人员工资。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12.3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养老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5.4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0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3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相关医疗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10.2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侨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60万元,较上年0.69万元,减少0.09万元,下降13.0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州侨联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上年持平因疫情期间,不计划出国(境)。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州侨联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60万元,较上年减少0.09万元,下降13.04%预计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5次,计接待150人次。减原因是压缩经费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州侨联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因公出国():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5.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6.捡回珍珠计划:为帮助家境相对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机会,浙江省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本会新华教育基金会)自2004年发起捡回珍珠计划项目,与国内经济欠发达地区高中合作,在校设立40-50珍珠生组成的珍珠班,合作校免除珍珠生在校三年的学费和住宿费,本会通过爱心人士的捐款,为每位珍珠生提供三年共0.75元的生活补助,助力珍珠生安心完成高中学业。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38.27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2.50万元30205水费:0.45万元;30206电费:0.44万元30207邮电费:1.80万元30211差旅费:4.54万元30215会议费:14.58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0.60万元30226劳务费:3.70万元30227委托业务费:0.48万元30228工会经费:0.72万元30229福利费:0.21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8.13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12万元。

与上年26.24万元对比增加了12.03万元,增加了45.85%,增加的主要原因:2023召开了楚雄州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州侨联七届一次全委会议及七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会议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公务接待费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归国华侨联合会资产总额34.4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46万元,固定资产33.9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40.93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5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5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6项,账面原值2.85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此处公开为202212月资产月报数据。

 

 

 

楚雄彝族自治州归国华侨联会

              2023316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7100111


楚雄州侨联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公开版)20230316041027112.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