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3-0316008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3-16 17:31:58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志办)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志办)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28300000

第一部分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志办)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志办)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志办)2023年

部门预算公开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2022年5月,因机构改革,中共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加挂楚雄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为中共楚雄州委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机构规格为正处级。主要职责: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党史工作的方针、政策、指示、规划和决策部署、工作安排、具体要求;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州政府关于地方志工作的方针、政策、指示、规划和决策部署、工作安排、具体要求。组织、指导和管理全州党史研究、地方志工作,规划全州党史、地方志工作。二是承担州级地方党史资料的征集、整理、研究和编纂任务,编写出版党史基本著作、编辑党史书刊;负责征集、整理、编辑州委重要文献,重要党史口述资料、重要人物回忆录;总结党在楚雄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州委、州政府决策服务,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服务。三是管理州内重要党史工作事项,负责重大党史问题史实的认定,指导重要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的宣传,对有关党史的重要出版物、影视作品、展览等进行史实审定;组织开展党史、革命史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党史方面的重大纪念活动。四是承担楚雄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宣传和贯彻实施地方志工作法规、规章及政策;督促和检查地方志工作;组织编纂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和地情资料书刊;组织对地方志书的审查验收;搜集、保存和整理开发地方志资料和历史文献资料。五是按年度编辑出版《中共楚雄州委执政纪要》和《楚雄州年鉴》。六是开展党史、地方志理论和地情研究,编辑、发行《楚雄党史党建》和《楚州今古》期刊,整理、出版旧志和其他地情资料。七是组织开发利用地方史志资源,对需要保护和建设的党史遗址、纪念设施进行认定和审核,负责全州革命遗址、纪念设施、方志馆的规划、建设和呈报;推进全州史志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工作,建设和维护史志、地情信息数据库、信息网。八是组织培训党史、地方志工作人员,组织开展省际间、州际间、部门间的党史、地方志学术交流活动,指导楚雄州中共党史学会的工作及有关社团的工作。九是完成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和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楚雄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楚雄彝族自治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楚编发〔2022〕18)号,中共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加挂楚雄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牌子,设办公室、征集研究科、执政纪要科、方志科、年鉴科、信息宣传科6个内设机构。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好党的二十大学习培训、宣讲宣传、研究阐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地方志事业发展各方面。全面推进党史基本著作正本三卷编撰启动工作;加大党史资料征编力度,不断深化各个历史时期的党史研究。扎实开展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工作,努力创造试点工作经验;稳步推进《楚雄州扶贫志》编纂工作;持续编纂出版《中共楚雄州委执政纪要》《楚雄州年鉴》,保持《楚雄党史党建》《楚州今古》按时序编印发行;加快第二批乡土志编纂工作进度,做好《中国传统村落志·云南卷》编纂工作;做好全州地方志编纂业务指导和州级部门(专业)志审查验收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突破。认真做好网站、微信公众号的日常维护、内容更新和宣传推广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年2月,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0人,其中:行政编制 0人,事业编制20人。在职实有22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2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1人,其中: 离休 1人,退休2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65.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65.08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652.65万元(党史278.15万元、地方志374.5万元)对比增加12.43万元,增长1.90%,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标、社保类缴费和综合绩效改革相关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65.0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65.0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65.08万元(本级财力665.0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652.65万元(党史278.15万元、地方志374.5万元)对比增加12.43万元,增长1.90%,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标、社保类缴费和综合绩效改革相关支出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65.0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665.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7.08万元,与上年565.65万元(党史246.15万元、地方志319.5万元)对比增加51.43万元,增长9.09%,主要原因是比上年增加2人、退休人员增加3人及工资调标、社保类缴费和综合绩效改革相关支出增加;项目支出48.00万元,与上年87.00万元(党史32.00万元、地方志55.00万元)对比减少39.00万元,下降44.83%,主要原因是财政经费压缩控制。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3101行政运行:416.7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2013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8.00万元,主要用于党史征集研究编撰及志鉴刊编纂;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57.82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统发工资和退休人员统筹外工资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8.4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5.21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缴费;

2080801死亡抚恤1.09万元,主要用于发放遗属补助;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1.5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行政人员医疗保险;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4.6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5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事业人员医疗保险;

2210201住房公积金:40.1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补助支出。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1.57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1.5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志办)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89万元,较上年减少0.21万元,下降1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志办)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志办)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89万元,较上年减少0.21万元,下降1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5次,共计接待189人次。

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原则,逐年压缩。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志办)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

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志办)2023年项目支出特定目标类项目2项共48万元,其中财政经费拨款48万元。具体绩效目标如下:

(一)《中共楚雄州委执政纪要》出版印刷及工作经费28万元。主要用于编纂出版1部《中共楚雄州委执政纪要》(2022),该书约88万字,印刷数量1000册;双月编印发行2023年《楚雄党史党建》6期,共6000册;摄制《践行初心使命:楚雄百年光辉历程》中共楚雄地方历史党课专题片;网站运营维护。其中:《中共楚雄州委执政纪要》(2022)印刷费7.6万元、稿酬4.3万元;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经费2.3万元;《楚雄党史党建》印刷费2.97万元、刊物交换发行等办公费0.53万元;网站运营维护及信息宣传工作经费2.1万元。

(二)志鉴刊工作经费20万元。主要用于编纂出版1部《楚雄州年鉴》(2023),该书约110万字、500幅图片,1/16开本(889㎜×1194㎜),封面用250克双面铜版纸(覆膜)、内页用80克76度轻型纸,全书四色全彩印刷,30印张内(约500页),图书印数:1000册。按季编印2023年《楚州今古》4期约60万字,每期印制1000册。其中:支付《楚雄州年鉴(2023)》出版管理费4万元、印刷费9万元、稿酬2.7万元;《楚州今古》印刷费2万元、稿酬2万元、刊物年检及交换发行办公费0.3万元。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本部门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以及本部门缴纳的职工养老保险等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本部门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未实行归口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包括出版管理费。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稿酬。

【其他商品服务支出】包括定点帮扶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补助经费及生活补助经费,离休人员的特需费及史志工作相关学会会员费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志办)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99.78万元,其中: 30201 办公费:3.07万元,30202 印刷费:25.57万元,30205 水费:0.56万元,30206 电费:1.06万元,30207 邮电费:4.33万元,30209 物业管理费:6.39万元,30211 差旅费:0.20万元,30217 公务接待费:1.89万元,30226 劳务费:11.30万元,30227 委托业务费:10.30万元,30228 工会经费:2.87万元,30229 福利费:0.81万元,30239 其他交通费用:26.07万元,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36万元。

与上年139.52万元(党史56.28万元、州志办83.24万元)对比减少39.74万元,下降28.48%,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压缩减少3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志办)部门资产总额162.6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38万元,固定资产157.2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08.5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04.35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州志办资产拨入。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据。

中共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28300111


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志办)2023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