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3-0103016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1-03 09:16:18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解读《楚雄州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楚雄州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加快建设“滇中翡翠”和最美中国彝乡、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和“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先行区”的关键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及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全力推动全州水生态环境保护,州生态环境局组织编制了《楚雄州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起草背景

起草依据: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五大体系建设任务,结合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及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根据《云南省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技术方案》《长江流域(片)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技术细则》《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黄润秋部长在2022年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的通知》(云环办函〔2022〕131号)要求,结合全州水生态环境保护实际情况,编制《规划》。《规划》编制依据为:一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水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标准;三是国家、省、州制定的关于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文件;四是国家、省、州制定的上位规划。

起草过程:2022年9月,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黄润秋部长在2022年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的通知》(云环办函〔2022〕131号),要求各州市要在原上报的《楚雄州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的基础上编制州市“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并于2022年12月底前报州政府印发实施。编制组根据省生态环境厅最新要求于2022年11月完成规划编制,规划于2022年11月9日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专家评审,编制组根据专家意见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2022年11月22日,征求并吸纳了12家州级部门及10县市人民政府意见,开展了合法性审查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经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后,报经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规划》对标省级编制大纲,分为正文和附件,正文包括总论、规划总体思路、规划重点任务、重点流域保护方案、规划项目及投资、规划实施保障措施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论交代了规划编制背景、规划编制范围及期限、自然环境及社会经济状况,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统称“三水”)现状及环保设施建设情况,“十三五”水生态环境保护成效与存在问题及“十四五”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第二部分规划总体思路部分确定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三水”统筹、系统治理,突出重点、有限目标,典型引领、重点突破,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的基本原则,并按照“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保护目标,提出到2025年“三水”的具体目标。一是水环境方面,15个国控断面水体优良率力争达到93.3%,26个省控断面水体优良率力争达到92.3%,无劣V类水体,水功能区达标率≥95%,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为100%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15%、治理率≥45%;无城市黑臭水体。二是水资源方面,达到生态流量(水位)底线要求的河湖数量6个,恢复“有水”的河流3条。三是水生态方面,消除轻度富营养水体1个,河湖生态缓冲带修复长度20km;湿地恢复(建设)面积0.56km2;重现土著鱼类或水生植物的河流2条。

第三部分规划重点任务提出“十四五”期间,推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确保饮水安全;加快推进城乡控源截污,持续推进人水和谐;强化水资源的调度管理,确保河道有水;加快推进河道生态修复,恢复河道生态功能;做好水环境风险防控,确保水环境安全;加强水生态环境监管,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加大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以生态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八大治理任务。

第四部分重点流域保护方案结合楚雄州水生态环境现状及“十四五”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围绕“突出的水生态环境问题在哪里、问题症结在哪里、相应对策在哪里、具体落实在哪里”(统称“四个在哪里”),制定了龙川江、蜻蛉河、永定河、万马河、渔泡江、猛果河、水城河、北甸河、红河流域及楚雄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方案。

第五部分规划项目及投资按照必要性、可行性、成熟性的筛选原则,规划项目101个,项目总投资为110.99亿元。

第六部分规划实施保障措施,为确保规划的顺利推进,从组织保障、资金保障、监督考核、公众参与四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文件: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