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12040012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2-04 16:22:29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解读《楚雄州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使建筑业企业和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现将《若干措施》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面对近年来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楚雄州建筑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程度还不够高等问题日益显现,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全州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和要求,有效应对近年来全州建筑业发展速度持续放缓,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明显的态势,有必要出台更有力的措施,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州建筑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促进全州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楚雄州经济稳增长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起草过程

州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同州级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协同推进总体思路,围绕破解当前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和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领域面临的突出问题,在深入研究相关法规政策,落实《云南省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充分汲取昆明市、玉溪市等多个州市先进经验做法,起草了《若干措施》,先后多次征求州级相关部门、各县市人民政府、建筑业协会、相关建筑企业意见,组织召开部门、企业、协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开展走访调研征集意见建议。按程序进行法律审查,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后,报州人民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

三、《若干措施》主要内容解读

《若干措施》重点围绕着建筑业的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建立建筑产业园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励企业整合发展、鼓励企业增产创收、优化企业资质管理、加强建筑人才培养、精简优化工程担保、加快推广绿色建筑、优化初步设计审批、着力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招标投标服务、推广智慧工地建设、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等1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

《若干措施》提出,一是探索建立楚雄州建筑业产业园区,为各类建筑业企业入驻楚雄全程跟踪服务企业,为全州建筑业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和龙头带动作用;二是优化企业资质管理。凡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资质的企业,五年内在楚雄州投资(承揽)工程项目合同额达5亿元以上或咨询服务合同额在5000万元以上,并在楚雄州设立子公司的,许可其对应资质州级权限内的最高等级资质。取消建筑业企业跨区域经营、迁移和变更事项的各项限制措施,进一步简化建筑业企业跨区域迁移涉税涉费等事项办理程序;三是加强建筑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行建筑业新型学徒制,鼓励建筑业企业与建筑劳务输出县市政府,以及技师学院、检验检测认证院等机构共建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育基地,大力培育自有工人队伍,打造楚雄建筑劳务品牌。

《若干措施》明确,一是优化招标投标服务。充分保障招标人在选择招标代理机构、编制招标文件、在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内选择交易场所、组建评标委员会、委派代表参加评标、确定中标人、签订合同等方面依法享有的自主权。同时,鼓励外地中标企业在楚雄州设立子公司;二是加快推广绿色建筑。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政府投资的建筑按一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要求设计建设。强化绿色设计和绿色施工管理,鼓励各类建筑工程项目优先选用绿色建材产品和就地取材利用乡土材料。

《若干措施》要求要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市场主体培育”的导向,优化市场主体登记办理流程,实行“一对一”、全过程服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到2025年末,楚雄州注册建筑业企业力争达到9000户以上,入库资质建筑业企业力争达到500户以上。

《若干措施》提出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建立健全抵押、担保、化解转贷风险等工作机制,提高建筑业企业获贷能力。鼓励信用良好的建筑业企业以工程施工合同、施工许可证、建筑材料、工程设备、企业自建工程作为增信措施申请银行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授信额度、担保方式、利率优惠等方面对建筑业企业予以支持。对生产经营正常、短期遇到困难的建筑业企业稳贷、续贷,不盲目抽贷、压贷。对涉及民生、交通、教育、市政、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类项目的融资,金融机构在符合授信政策要求前提下,对其申请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等优先安排发放计划。鼓励建筑业企业到州外承揽工程,参与州内非公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建立建筑业对地方收入贡献奖励机制,各县市根据财力情况设立建筑业扶持奖补专项资金。

《若干措施》强调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完善相关政策,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切实推进我州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